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歌步入“裸唱”时代? 评委炮轰选手千篇一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23:07  大河网-大河报
近半数女选手身穿露肩露背低胸式红裙子唱红歌,引起现场评委和首次增设的大众评审的集体炮轰 近半数女选手身穿露肩露背低胸式红裙子唱红歌,引起现场评委和首次增设的大众评审的集体炮轰

  6月19日起,《2011中国红歌会》全国复赛在江西卫视播出,在近日播出的120强进80强的比赛中,近半数女选手身穿露肩露背低胸式红裙子唱红歌,引起现场评委和首次增设的大众评审的集体炮轰。著名乐评人、评委王磊更博客撰文《红歌步入“裸唱”时代?——“红裙子”之惑》,炮轰穿红裙子的女选手在近镜头下如同“裸唱”。

  【质疑】 穿“红裙”千人一面

  在今年的《中国红歌会》现场点评中,炮轰青歌赛、选手穿着、现有音乐专业教育、传统审美标准……评委王磊的“毒舌”不断引起话题。

  针对选手们集体穿“红裙”这一现象,王磊在6月21日的博文中说:“在已经揭晓的80强中,出现了一个极其明显的现象,即有近半数的选手,全是唱着民族、美声的‘红裙子’选手,《中国红歌会》的舞台,俨然成了各院团、部队文工团所组成的文艺汇演……何谓红裙子?即女选手几乎清一色穿着露肩露背低胸式蓬松晚礼服,脚蹬十寸高的高跟鞋,晚礼服多数是红色的……若是摄像机只拍‘红裙子’们胸部以上的特写,则呈现出的效果俨然就是‘裸唱’。——难道红歌需要以 ‘裸唱’的方式才能博人眼球吗?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审美呢?”

  【分析】 教育模式化扭曲审美

  选手们为何会集体穿 “红裙”?究其原因,王磊认为,“其实这并不是‘红裙子’们自身的错,还是我们这个社会审美标准和教育体制的问题。首先是教育扁平化、模式化,仿佛所谓的 ‘主旋律’歌手,都必须字正腔圆、圆润婉转、庄重典雅,因此才造就了千人一面的现象;其次是在这样的审美观与所谓‘主流标准’之下,独立审美观极其缺失,演唱红歌只有技术没有情感……真不知道她们为了追求技术上统一的、流水线式的所谓‘主流标准’,那些故作苦大仇深的所谓‘情感’是从何而来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磊表示:“选手们撑着超大的裙摆、蹬着十寸高的高跟鞋,她都在担心跌倒的问题了,根本不可能把心思放在唱歌上面。” 

  【观众】 满眼红裙视觉疲劳

  针对“红裙子”话题,一些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歌曲的内涵是否与服装相符,应该是红歌赛事及评委考量选手的一大指标,演唱《军营飞来一只百灵》的选手却穿着低胸宫廷式礼服,看起来有些不伦不类。有网友对此评价:“声乐教育家们把民歌手训练得声音统一了,服装统一了,特点没有了,老教授们满意了,老艺术家们也满意了,所谓权威都满意了,老百姓不喜欢了。”

  网友du红歌也发帖称:“有大众评委直言不讳地说选手不够动脑子,所选歌曲和演唱服装不搭配,也有大众评委在录制现场称选手服装大红太多,称自己已视觉疲劳等,可见,在中国红歌会这个选秀舞台上,选手选择形式多样化的服饰和演唱方法,已是迫切需要。”

  【选手】 穿这样的衣服不是本意

  赵垒:“作为一名男选手,我觉得女选手不一定要穿这种正式的露肩或抹胸礼服,这是一个歌唱的比赛,它的实质在于你怎样感情来诠释歌曲,而不是看你露多露少。”

  凌田:“穿这样的衣服并不是我们的本意,但是礼服就是做成这样的,我觉得大家更应该注重歌唱比赛中‘唱’的本身!”

  孟时雨:“‘裸唱’现象其实是一个‘度’的问题,关键要看怎么露,正常的礼服并不影响什么,如果露得太多的话就该注意一下。”记者 张红梅

(责编: 黄小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