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灿教你唱红歌:红歌不只是老歌 真情才能动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5:14  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是建党90周年,随着“七一”的临近,从城市到乡村,从山区到海岛,一股“全民唱红歌”的风潮在全国掀起。而今年各电视台都将举办“红歌”晚会,大多也都会采用新编曲和演唱形式,新时期的红歌唱什么?怎样唱?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青年军旅歌唱家汤灿就表示,不管你的嗓音如何,唱出情感才能动人。

  解唱:红歌不只是老歌

  记者从百度文库“经典红歌一百首”中看到,除了我们熟悉的《东方红》、《南泥湾》、《保卫黄河》等老歌外,还有《同一首歌》、《天路》、《国家》等流行歌曲。记者从江西卫视“红歌会”栏目组了解到,越来越多的流行歌曲也被纳入“红歌”范畴,选手陈国龙就曾选唱了王力宏的《龙的传人》。

  歌手汤灿曾演唱过《祝福祖国》、《美丽西部》等歌曲,今年还演唱了西安世园会的主题曲《送你一个长安》,她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这些都算是红歌,“红歌的范围很广,除了那些老歌外,新时期创作的红歌更多的是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赞颂。和革命老歌的激昂之情相比,当代红歌应该是更加幸福的感觉。像《送你一个长安》虽说是为西安世园会创作的,但内容美好,歌颂了盛世繁华,也应该算做红歌。”而对于红歌的发展走向,汤灿分析:“红歌创作一直都是紧扣时代的脚步,表达人们奋发向上的激情。无论像《祝福祖国》一样的老歌,还是《开始》这样的新歌,我都会继续唱下去,我也相信红歌会经久不衰。”

  教唱:用真情才能动人

  不得不说,红歌人人会唱,但是要唱好就有一定难度了,在很多人心里,唱红歌还有“民族唱法”这样专业的印象,作为民歌手,汤灿对唱红歌谈了自己的演唱心得:“我们在说话不足以表达情感的时候才会唱,唱不足以表达时才会跳。唱歌本来就是对内心的写照,是情感沉淀到一定程度的爆发。民族或者通俗唱法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让大家接受并喜欢。现在民族与通俗的界限已不是很分明,唱红歌也不一定要飙高音,投入真实的情感才能打动人。”

  红歌究竟应该怎么唱?汤灿说:“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不用去追求专业技巧,所有的演唱技巧都是为歌曲内容服务的。唱红歌要用情、用心去表达我们对国家对党的热爱。比如演唱《保卫黄河》这类战争时期的歌曲要表达顽强斗争、慷慨激扬的感情;演唱《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类新中国成立时期的歌,要字正腔圆地表现出欢欣鼓舞之情;比如我即将在庆祝建党90周年晚会上唱的新歌《开始》,歌词特别真诚温暖,曲子也很好听,我就用了一种把甜美发挥到极致的方式演唱,幸福感是这个时代歌曲最好的体现。”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朱秦冀采写

  庆祝建党90周年电视文艺节目一览

  ★央视一套

  6月30日20:00我们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

  ★央视三套

  6月30日19:30放歌九十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十集电视文艺专题片

  ★北京卫视7月1日19:35心心相印——北京电视台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直播特别节目

  ★湖南卫视

  6月28日20:00风华正茂——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文艺晚会

  ★江苏卫视

  6月30日15:00 颂歌献给伟大的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群众歌会

  ★深圳卫视

  6月29日21:20草根之声——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

  ★浙江卫视

  6月30日19:30《红船向未来》大型晚会

  7月1日21:21《我爱记歌词》栏目将推出“华语金曲 唱响五洲”“七一”专场晚会

  明星唱 红歌青春洋溢

  张杰演唱《风华正茂》、陈翔演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今年偶像明星也开始演唱红歌了。这吸引了一批年轻歌迷去欣赏红歌。

  今晚(28日),湖南卫视将上演“红色青春季”的压轴之作“风华正茂”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文艺晚会。记者联系到晚会总导演陈汝涵,她表示除了毛阿敏韩红等实力派唱将带来的经典红歌外,张杰会演唱晚会主题曲《风华正茂》,陈翔演唱《学习雷锋好榜样》,“他们都会以爱党爱国的感情去演绎,也会融入很多新时代的青春风貌和阳光气息。”

  王铮亮最近也参加了不少红歌歌会,6月23日晚北京举行的中歌榜“红歌嘹亮”歌会上,他演唱了《绣红旗》,“经典老歌可以适当运用现代编曲手法,但要在精神上尽量表现出奋发向上。”他说:“红歌历久弥新,是因为旋律优美、情感真挚,歌曲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蕴含的精神超越时代。”

  群众唱 红歌唱出精气神

  随着“七一”临近,现在很多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都在组织红歌歌咏比赛,记者也对一些演唱者进行了采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提及率最高的一首歌,而陕北民歌因为地域原因得到人们青睐。

  西安车辆厂退休工人崔女士说:“我们厂老年合唱队组织大家一起唱红歌、打腰鼓。我们唱歌的时候都非常投入,没有这种活动的时候,大家晚饭后就各自锻炼、遛弯,现在一起唱歌特别有凝聚力,感觉像回到了年轻时打拼的状态。”

  26岁的通讯公司职员李女士说:“我们歌咏比赛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送红军》、《绣红旗》等歌,我觉得工作之余唱红歌作为休闲也不错,排练起来才发现并不容易。唱《绣红旗》时还要表演,年轻人打扮时尚,有的人连针线都没拿过,刚开始就找不到‘绣红旗’的感觉。老师给我们讲解歌曲背后的故事,逐步带我们投入感情,几次排练下来就找到那种精神面貌了。”

  不少受访者表示,唱红歌可以振奋一个人的精神面貌。30岁的白领陆女士说:“排练红歌大合唱真是个体力活,不但站立的姿态有要求,还要运用气息,分声部轮唱,常常练完都出一身汗。对坐办公室的我们来说,真是一种锻炼。而且唱红歌上瘾,一开始练习还要催大家按时到场,后来一到排练时间大家自己都去了。”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