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夏季音乐节奏响古典之夏 多位音乐大腕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11:58  东方早报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
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 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
“中国夜莺”、歌唱家黄英 “中国夜莺”、歌唱家黄英
吉他大师杨雪霏 吉他大师杨雪霏

  早报记者 周云  

  “夏季音乐节”是欧美古典音乐发达国家夏季最为热门的演出形式。这个“舶来品”去年刚刚在上海起步,虽尚未形成气候,却以明星云集的阵容吸引了各地的音乐爱好者。今年7月31日至8月13日,在刚刚建成的上海文化广场,包括波格莱里奇、巴伦波伊姆、李云迪(微博)、王健、杨雪霏、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等在内的名家名团将在沪掀起“古典”新风向。

  乐评人李严欢告诉早报记者,与去年的首届夏季音乐节相比,今年的内容编排更加多元化,不仅提供传统的古典曲目,还囊括爵士和现代音乐等。比如,7月31日在文化广场的开幕音乐会上,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将大尺度使用南美音乐元素,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古尔达融古典、爵士、摇滚于一体的《大提琴协奏曲》。此外,余隆、徐惟聆夫妇将同台演绎阿根廷探戈大师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8月5日,上交还将与来自阿姆斯特丹的爵士音乐家合作爵士乐音乐会,曲目均为中国首演。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音乐节出现了更多大腕儿的名字。比如浪漫派钢琴大师波格莱里奇、指挥丹尼尔·巴伦波伊姆携西东合集管弦乐团首次访华,大提琴演奏家王健和吉他大师杨雪霏联手,钢琴王子李云迪再度加盟,以及有“中国夜莺”之誉的歌唱家黄英、歌唱家廖昌永也将参与。

  然而,国内的音乐节尚处在起步阶段,比起瑞士维尔比耶、美国坦格伍德和阿斯本等老牌夏季音乐节,就音乐会的丰富性和品质来说国内都要逊色不少。李严欢介绍说,今年7月15日至31日举办的瑞士维尔比耶音乐节,每天举行早中晚4场音乐会,总计大约60多场,而上海夏季音乐节平均每天只有1场演出,总共也不超过20场。此外,今年的瑞士维尔比耶音乐节的演出阵容更是群星璀璨——钢琴“女大祭司”阿格里齐、俄罗斯天才钢琴家基辛、小提琴家基东·克雷默、“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俄罗斯顶级小提琴家瓦汀·列宾等不一而足。而对于较少请得动大师的国内演出市场,今年能够把巴伦波伊姆和波格莱里奇请来已经实属不易。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