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出东山》首演 交响乐里听领袖成长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7: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勇 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勇

  东山学校因领袖毛泽东曾就读而闻名,在这所新式学堂里,他第一次看到了中国地图,第一次上体育课,第一次听到了俄、美、日这些国家的名字,第一次大量阅读以宣传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思想的书籍。可以说毛泽东在这里完成了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次跨越。而以交响乐形式将如何展现领袖在东山学校里的初露锋芒?7月17日晚,本报联袂湖南省歌舞剧院打造的“格力盛典”2011湖南音乐季第四场“游子情”音乐会将在湖南音乐厅上演,在这场音乐会上,除了邀请澳籍艺术家演绎的游子情怀外,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勇的首部交响组曲作品《日出东山》将与长沙音乐迷们见面。

  中西元素结合  从心灵深处讲述领袖故事

  《日出东山》交响组曲共分为六个乐章,讲述毛泽东从童年到少年于东山学校求学的经历。第一乐章“韶山情怀”,以韶山的山歌为主题发展,表现毛主席对家乡的情感和家乡的风土人情;第二乐章“童年”,展现毛泽东童年的天真活泼;第三乐章“学徒”,讲述毛父送毛泽东去湘潭县,到米店当学徒,描写他当学徒时期,心不在卖米,同情穷人的情形;第四乐章“求学”, 因打输了关司,毛父发现不读书没用,因此决定送儿子去读书,毛泽东开始了东山学堂求学路;第五乐章“成长”,讲述毛泽东在学堂如饥似渴学习,学化学、物理、音乐、美术等,思考增多,也逐渐成长;第六乐章“日出东山”,通过这段学习,毛泽东意识到要走向更大的社会,继而从东山学堂到了第一师范,展现出他的伟大志向。

  这部组曲的作者,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勇被誉为“青歌赛高产作曲家”,多次操刀创作全国“青歌赛”作品,他的作品曾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群星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全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最近又担任宋祖英台湾“小巨蛋”演唱会总统筹的孟勇坦言:“这次算是我第一次创作如此大型的交响组曲。但我觉得,听众朋友们肯定能听懂乐章中的这些故事。”据他介绍,自己操刀电视剧《日出东山》音乐,由此产生创作一部讲述毛泽东少年故事交响乐的“冲动”,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全部完成了这部作品。在音乐中,他加入了很多湖湘元素,如花鼓戏成分,韶山山歌,同时也有唱诗班等西方元素,作品将在人们熟悉的《东方红》中结束。

  相较于影视作品而言,“音乐将以不同于影视剧的,更抽象的形式,超越人的感官,而直达观众心灵深处,为个人领悟留下更多空间。”湖南省歌舞剧院院长、湖南交响乐团团长肖鸣表示。

  推新人出新品  作曲湘军很给力

  肖鸣介绍,《日出东山》是继刘振球创作的《长岛人歌》、杨天解创作的《湘江颂》之后,又一部湘籍作曲家创作力作。肖鸣称,“他们三人都是湖南人,对本土都有很深的感情,刘振球擅歌剧领域,杨天解在舞剧上造诣高,而孟勇则是歌曲创作享誉全国,各有特色。他们在近年内不约而同创作了反应湖湘精神的交响乐作品,这充分展现了作曲湘军的力量。”

  在推动音乐湘军发展,积蓄后备力量方面,肖鸣表示,今年8月湖南省歌舞剧院将在省内对声乐、舞蹈、器乐方面的年轻杰出人才进行选拔。据了解,在17日晚的音乐会上,由省文化厅选派至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学艺的邹晓也将作为“新人”登台指挥。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