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滚石30年金秋来沪 故人重逢歌悠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滚石众星 滚石众星

  本版撰文 记者 闵慧

  场地and阵容大猜想

  滚石在上海,打造海派味

  关键词:时尚

  “滚石30年”首演是在台北小巨蛋,室内场地很契合滚石30台北场所营造的温馨家庭式气氛。相比之下,滚石在北京鸟巢演出时,因为是室外场地,而且场地巨大空旷,语言类的表演,多被删节了。滚石要在上海续写辉煌,创出特色,必定会有所区别,甚至有升级化的举措,而主打的一定是细腻、小资牌。

  从上海的室内场地来说,常年有歌手开唱的上海大舞台和最近颇火爆的奔驰文化中心是最有可能被选中的场地。两个场馆的容纳人数不相上下,上海大舞台胜在人气高,交通便利;奔驰文化中心胜在够新够现代化,能够完成许多旧场馆无法做到的高标准配备,比如“滚石30年”特色的四面台,在这里更容易做到。

  滚石在上海,再打温情牌

  关键词:重逢

  这次上海开唱,林忆莲有可能会出席?祖籍上海的林忆莲,一直视上海为第二故乡。现在滚石这个老东家要到上海来办纪念演唱会,林忆莲在缺席了台北、北京两场之后,能否出现在上海“滚石30年”的舞台上,弥补此前的遗憾,也成为吊人胃口的谜题。

  同时,这也引出了另外一个让坊间津津乐道的话题——李宗盛和林忆莲,会不会在滚石的舞台上重逢?众所周知,在结束婚姻关系后,李宗盛和林忆莲天各一方地生活,彼此再未打过照面。但是,滚石唱片,是两人燃起爱火的温床,而林忆莲的辉煌全盛期,也来自李宗盛在滚石唱片为其制作发行的数张唱片的贴心打造。虽然感情已逝去,但是在曾见证过两人爱情的上海重逢,是大众乐见其成的佳话后续。

  此外,已经在台北场合体,但北京场又“分飞”的无印良品,是否会集体出现在上海场的演出中,出现的话是否会做联手表演?要在今年完婚的莫文蔚会不会抽空出席,和张洪量再现《广岛之恋》?同样在今年突然传出婚讯的刘若英,在继台北、北京两地滚石演出后,会在上海站中有何特别的表演?种种猜测,都让“滚石30年”上海站变得颇具话题性。

  歌迷怀旧大爆发

  滚石30年,让不同年龄的人走到一起

  简单来说,滚石30年演唱会就是一场规模空前的超级拼盘演唱会。在众多歌手中,歌迷总能找到自己偏好的那一位,这点也带动了票务市场的红火。但歌迷心中自有一杆秤,如网友“叶大花”便表示,“要是和鸟巢的一样,没有李宗盛、陈升、罗大佑,那就没多大意义,没有再看的必要了。”由此可见,阵容的安排直接影响了歌迷是否要掏腰包的决定。

  在北京站上,老牌民谣歌手潘越云、吴楚楚,实力唱将陈升、周华健,摇滚乐坛代表人物伍佰、五月天乐队、张震岳,当红女歌手梁静茹、刘若英、莫文蔚等一一献唱,歌手分门别类,令人惊喜不断,也迎合了不同年龄层歌迷的需求。当周华健、曹格等一同唱起《海阔天空》,屏幕上出现黄家驹的影像时,全场30岁以上的观众都纷纷和着熟悉的音乐大声合唱。

  今次上海的演出究竟会由何种阵容组成,歌迷们也是期待满满。不同年龄层的歌迷分别有着不同的期待。从滚石30年的历程来看,60后邂逅了罗大佑、李宗盛、潘越云;70后邂逅了周华健、张国荣、魔岩三杰;80后则邂逅了陈升、任贤齐、莫文蔚乃至张震岳、五月天。

  二十刚出头的小赵是五月天的铁杆粉丝,阿信的献演成了他决定参加上海站的最大动力,“滚石前二十年的歌曲我并不熟悉,但只要有五月天,我就力挺到底。”

  而对于过了而立之年,甚至不惑的歌迷来说,滚石几乎陪伴了整个成长岁月。能够在演唱会上听到那些记忆中的旋律就是他们最大的满足。网友彬彬妈咪这么表示,“滚石三十年来的歌曲,一下子勾起尘封很久的记忆,有些歌者,已经久远没有听过他(她)的消息,只是在K歌时依旧会想起他(她),依旧会执着地唱上一曲。如今将在舞台上听到,一定会让我潸然泪下。”

  滚石歌手如是说

  潘越云

  我算蛮幸运的。我拎着一个皮箱就从高雄坐车上台北。到台北后,我的第一张唱片就是和李丽芬、吴楚楚出的《三人展》(这也成就了滚石诞生以来的首张唱片)。我所有的恩情都来自滚石,即便我人老珠黄了,滚石永远烙印在我的心里头。

  周华健

  在我看来,滚石在唱片行业有着其不可取代的地位。我对于滚石更有这样一份别样的情感,滚石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大家庭。(25年前的周华健只是个从香港去台湾求学的学生,在民歌西餐厅唱歌。怀着歌星梦的他经过李宗盛的介绍进入滚石,第一份工作只是助理,每天做的事情就是跑腿买盒饭。就是这位当年跑腿的助理,后来成了专辑总销量超过3000万张的平民天王,开创了滚石的又一个篇章。)

  杜德伟

  在滚石时期是自己事业生涯中最发光发热最开心的一段时间,滚石让每个艺人都很有归属感,成功造就了“家庭式”的精神,它其实是一个大家庭。如果有一天我决定要重新做唱片,我的第一选择还是滚石。

  赵传

  滚石在当时是很有人文风格的唱片公司,我会选择它也是因为感受到这种风格和气质。曾经我们是那么的相爱,但是到最后是……还好不是兵戎相见,付诸法律来处理这些事是很感慨的,我认为我对公司的爱还是存在的,只是彼此的尊重还是要的。

  李泉

  现在看到滚石的LOGO还是会觉得很亲切,因为自己曾经在那个快乐的大家庭里生活过一段时间,不过这个大家庭带给自己的更多是一种责任感。滚石成立三十周年,祝福滚石还能够继续当文化的旗手,继续组织一个大家庭,给更多在音乐上有才华的人一个发展的平台。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