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藏歌会启动晚会将开幕 各族选手合唱天籁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15:09  新浪娱乐

  7月20日下午,由四川卫视主办,光线传媒协办的四川卫视天籁之音中国藏歌会(微博)启动晚会拉开序幕。中国藏歌会作为国内第一档以弘扬藏歌、共享民族文化为目的的大型选秀活动,本身无论从题材到内容在国内都是首创,其浓郁的民族风格更在国内电视节目中独树一帜。为举办好“藏歌会”,探索节目模式、积累制作经验、奠定受众基础、扩大节目影响,四川卫视于2011年春节大假期间策划推出了非选秀性的特别节目《天籁之音——中国藏族歌会》,从大年初一至初五在四川卫视和康巴卫视播出。特别节目以特点鲜明的主题定位、快乐奔放的藏歌藏舞、原生态的民风民俗和时尚动感的舞台表演,为电视观众呈现了一档高水准、高品质的春节特别节目,获得了圆满成功,为正式举办“藏歌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特别节目《天籁之音——中国藏族歌会》播出后,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电视观众的一致好评。2月9日,农历兔年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到我台看望慰问新闻工作者时,对特别节目予以了充分肯定,指出节目为推进藏区跨越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和睦营造了良好氛围。他特别指示,四川广播电视台要进一步改进提升,打造成一档面向全国、体现四川民族文化特色、弘扬先进民族文化、讴歌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型公益活动。

  特别节目温暖、感动、快乐、生动、鲜活的真情故事也打动了成千上万的电视观众。广大观众普遍认为,特别节目为观众提供了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弘扬了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传播了先进的民族文化,是近年来四川卫视不可多得的一档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高水准、高品质的电视节目。国家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在《中国电视》第四期“3月份电视文化节目集萃”一文中把“藏歌会”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进行了评述;《中国广播影视》、《综艺报》等多家业内颇具影响的报刊也分别刊登论文,探讨“藏歌会”的创新与成效。

  据收视调查,特别节目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收视表现,在全国35城市的五天平均收视率达到0.575%,在四川本土的收视连续五天排名第一,创四川卫视综艺节目收视新高,同时该节目也获得了很好的立体传播效果,仅从网络媒体来看,《天籁之音——中国藏族歌会》的相关信息在网络上获得超过100万次点击,有超过10万名网友在网络上热议节目,春节大假期间每天也有近千网友上网搜索特别节目的相关信息。

  特别节目的举办不仅让观众领略到了丰富多彩的藏族歌舞,也更进一步地了解了我国藏族聚居区的风土人情和藏族文化的源远流长,感受到了藏汉一家亲、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节目通过人人爱藏歌、人人唱藏歌这一喜闻乐见的电视艺术表现形式,发挥了电视作为第一媒体的社会责任,搭建了联结汉藏文化的友谊桥梁,为促进民族文化交流、民族团结和谐提供了重要平台。2011年,3月起,从活动主题曲征集,到主题曲《天籁之爱》的华丽诞生,再到全国五大赛区拉萨、昆明、武汉、成都、重庆、北京的激烈角逐,全民响应,影响空前。今日,中国藏歌会启动晚会可谓是众望所归,万众期待。

  启动晚会是一场整合藏族文化、藏星、大众互动、并集合感动、恢宏于一体的藏文化年度盛事。晚会同时邀请了近百位民族艺术家与歌唱家,以及流行艺术家等明星参与,以超人气与超民族特性的专业艺人团队打造中国国内最具民族艺术魅力的启动晚会。晚会共有4大亮点。

  亮点一: 三大评委聚首 群星闪耀发布会

  当天下午两点开始的新闻发布会邀请评委及当红艺人为选手加油打气,当天出席发布会的藏歌会评委有德高望重的泰斗级音乐人阎肃、为音乐而生的藏族歌王容中尔甲和以西藏佛教色彩的音乐风格著称的萨顶顶,三大评委首次聚首,一同为参加藏歌会活动的选手们加油打气。主办方还同时特别请来了“甜歌皇后”的李玲玉,更有往届中国藏歌会的优质选手来为活动鼓劲喝彩,展现选手高水准,

  胡夏、刘惜君更是现场献唱藏族歌曲,以此特殊的方式为这一季的选手们加油打气。

  亮点二:群星璀璨,藏汉共唱经典曲

  下午3点开始的中国藏歌会启动晚会,可谓是群星璀璨。不仅包含了同样是选秀成名的青年偶像胡夏、刘惜君、王野、潘辰,还有中国新音乐的代表人物朱哲琴与“藏族的金嗓子”宗庸卓玛和儿子扎西顿珠,更有藏族最出色的歌手们,索朗旺姆、阿佳组合、索朗扎西、降央卓玛。老中青三代歌手组成的藏汉组合,在现场为大家倾情演绎各个年代的经典藏歌,导演组这种独具匠心的藏汉组合的编排,是希望老中青三代演员共同谱写藏汉一家亲的新乐章。

  亮点三:讲述故事,用心聆听藏人情

  在启动晚会的现场,导演组还特别设置了煽情的环节,将音乐追求梦想的故事以一种特别的环节呈现。这一部分的演绎,由著名演员宁静进行倾情讲述。

  亮点四:权威仪式,独树一帜扬藏爱

  自5.12之后,四川卫视频道定位为“中国爱”,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主打慈善的卫视频道,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四川卫视的平台联合众多的演艺名人传递慈善公益的理念,因此,四川卫视在2011年推出了“四川卫视2011中国爱公益慈善大使”这一称号,经过有关部门严格筛选审查,甄选在公益事业的成就和社会影响力的演艺名人获得此项称号,并拍摄电视宣传片在四川卫视密集播出,获得此项称号并拍摄宣传片的演艺名人包括:成龙、于丹、李冰冰。在启动晚会的现场颁发出了其他几位大使,获得大使称号的人是萨顶顶、汤灿、萧蔷、朱哲琴、宁静。

  2011藏歌会主题歌再度响彻全场,藏歌会启动仪式正式开启中国藏歌会决赛序幕。一连串的宏大权威仪式,不但是对活动的一次总结,也同样是对作为国内第一档以弘扬藏歌、共享民族文化为目的的大型选秀综艺节目——天籁之音中国藏歌会,独树一帜四川卫视中国爱的宣扬与表达。

(责编: Soul Food)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