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隐士钢琴家”朱晓玫年过六旬红回中国

朱晓玫 朱晓玫

  一位应该连微博是什么都完全没概念的老太太———居住巴黎的女钢琴家朱晓玫红遍微博。日前,一条描写她的微博深深感动了无数网友———“她60多岁,从来没有华丽的演出服,为了练琴历尽艰辛,甚至给别人做家务……她的巴黎演奏会场场爆满,她演奏的巴赫堪称天籁,她才是真正的钢琴大师!”她的演奏视频也广为流传。

  其实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有多位著名音乐人介绍过这位低调至极,如同隐士的钢琴家。昨天,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曾亲自到巴黎拜访过朱晓玫的著名音乐人张克新,听他讲述了这位隐士般钢琴家的感人故事

  弹的巴赫作品 堪称天籁

  正在兰州出差的张克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09年,自己无意间在欧洲的唱片网站上看到一张唱片。录制者的名字是英文拼写的汉语拼音,一看就知道应该是中国人———Zhu Xiao mei。“唱片是她录制的巴赫作品《哥德堡变奏曲》。在此之前,我从没听说过这个名字,还是满怀好奇心决定买来听听。”张克新一听之下,惊为天人,堪称天籁!惊艳不已的张克新随即查阅资料,“中国人里竟有这样一位了不起的钢琴家,我怎么从来都不知道?”张克新陆续搜集了朱晓玫的很多唱片,一再被征服。

  没有手机 也不常使用电脑

  于是,张克新想办法联络朱晓玫本人,想要一睹这位大师的“庐山真面目”。然而,联系的过程漫长而曲折———“她很多年来都不用电脑,最近才刚刚学会查邮件,且不会回复。至于手机,那更是对她来讲太现代了,她从不曾拥有过一部。联系她的方法只有打家里座机,但该座机经常处于留言状态。如果她在练琴,再重要的电话,她也要在练琴后听了留言再说。熟悉她的朋友,从来都有耐心等她回电话。”2010年4月,经过漫长等待,张克新终于和朱晓玫通了电话,表达了自己希望登门拜访的心愿,朱晓玫也欣然接受。

  以打扫房间 换取练琴的机会

  朱晓玫给张克新的第一印象除了看起来很普通之外,就是仿佛还活在旧时代,身上完全没有现代人的印记。“她穿着普通的蓝色衣裤,发型也是在她几张唱片封面上都能见到的最普通的中国式短发。她的眼睛很亮,没有岁月的痕迹。”还有,朱晓玫一直一个人生活,至今未婚。

  据媒体报道,出生在上海的朱晓玫,从小就表现出极高的天赋,8岁就已经在电台上演奏。她曾被下放到农场,但她找各种机会偷偷练琴,从未放弃。后来,朱晓玫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1979年,她前往美国进行深造,由于经济窘迫,她向波士顿交响乐团的首席女长笛手提出请求,以为她家打扫卫生为条件,使用她家的钢琴练琴。在听到朱晓玫的演奏后,该女长笛手十分支持她。

  琴声感动房东 得以低价租好房

  1985年朱晓玫到了法国巴黎,继续自己的音乐之梦。刚到巴黎不久的朱晓玫,生活十分拮据,但她用音乐打动巴黎高等音乐学院的一位教授,不仅为她介绍了学院的教职,而且为她找了一处便宜的居所和七个可以免费练琴的地方,朱晓玫每天轮换着练。渐渐地,朱晓玫在欧洲、南美有了一些音乐会。最传奇的经历则是有一次在巴黎的家庭音乐会上,朱晓玫演奏的《哥德堡变奏曲》深深感动了听众中的一位老太太,她把自己在塞纳河边风景极好的公寓以极低的租金租给她。去过那处公寓的张克新说“那里离卢浮宫、巴黎圣母院都很近,住在如此令人羡慕的地方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对于绝大多数的古典音乐家来讲,弹一辈子琴恐怕也很难买得起这里的房子。”据媒体报道,在朱晓玫的家里,除了一台钢琴和一张床,几乎什么都没有,她每天的饮食就是用面包抹点黄油充饥。

  巴黎开音乐会 提前半年票就售罄

  1994年,在塞纳河对岸的巴黎城市剧院邀请朱晓玫开独奏音乐会,这是她第一次在巴黎公开演奏,反响奇佳。从那以后,她每年都在那里开音乐会,虽然朱晓玫从不穿华丽的演出服,但识货的欧洲人却给了她礼遇,提前半年票就售罄,年年都全场爆满。“朱晓玫跟我说,她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来听她演奏。然后她想了想又说,要是知道了为什么,她也不会弹得这么好了。”张克新表示,这句话令他印象深刻。“确实,最纯粹的音乐是为自己演奏,如果总想着迎合听众的口味,想着能卖更多的票,她的演奏也会受到影响。”

  最后,张克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9月份会去瑞士听朱晓玫的演奏会,“她极少回国,2006年来过一次北京,参加过一次三重奏的演出,今年上海交响乐团本来想请她参加夏季音乐节,但最后也没实现。”据说,朱晓玫对国内浮躁的音乐氛围有些害怕。“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会努力继续邀请她回国演出。”张克新同时诚恳地表示,希望大家在了解朱晓玫的生活状态后,不要去打扰她。成都商报记者 乔雪阳 陈玲莉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