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解读2011张北音乐节 草原上演摇滚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6: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11年第三届张北草原音乐节(微博)将于7月29日至31日张北中都大草原盛大开幕。本届张北草原音乐节上,汪峰(微博)、崔健、许巍、张震岳(微博)、Tricky等国内外众多的实力派唱将将一同献唱,誓将Live音乐进行到底。7月22日,二手玫瑰(微博)主唱梁龙、乐评人李宏杰(微博)、张北县委副书记孙晓函、吴永亮来到新浪聊天室, 解读2011张北音乐节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解读此次草原音乐节。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张北音乐节又将在今年7月底跟大家见面了,我们邀请几位嘉宾和大家畅聊一下音乐节,二手玫瑰主唱梁龙。

  梁龙: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张北音乐节的顾问李宏杰、张北县委副书记孙晓函欢迎你。

  孙晓函: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还有张北县委副书记吴永亮。

  吴永亮:大家好。

  张北草原户外音乐节名副其实 带动旅游搞活地方经济

  主持人赵宁:今年的张北音乐节是7月底跟大家见面,梁龙是去年参加了?

  梁龙:去年去了。

  主持人赵宁:感觉怎么样?

  梁龙:张北有一个最大的优势,环境很适合音乐节,草原,这可能是城市里面感受不到的。

  主持人赵宁:作为城市人一想到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面放歌是很爽的一件事。

  梁龙:非常适合。

  主持人赵宁:你也是一个资深的音乐人,参加过很多音乐节了,张北音乐节有什么特点?

  李宏杰:地理位置,还有自然的、本身独特的特点,我觉得是不管是国内国外都可以区别开的特点。张北音乐节是中国唯一一个名副其实的户外音乐节,不是说其他的音乐节不是户外的音乐节,我是指喜欢户外运动的,本来是摇滚乐的人,我们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有特别奔放的气质。

  音乐上的特点,从0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年了,每一年的音乐节除了重量级的音乐家,还会照顾一些新的不为人知的音乐家,新老兼顾、同时包容的音乐节。

  主持人赵宁:张北音乐节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张北这个地方美丽的地理环境,想问一下张北县委两位副书记,张北县为什么想去办这个音乐节呢?

  孙晓函:我先介绍一下张北的基本情况。好多观众都有去过。它离北京从马甸桥到张北的高速公路出口是220公里,距北京最近的草原。北京周边有几个草原,张北是220公里,围场是480多公里。张北在北京上风上水的地方,过去所有污染的工业都不让搞,所以我们发展地方经济,到底选取一个什么路子,这些年根据科学发展观,我们确定这个思路的时候,把旅游文化业作为第一产业,我们还是有资源的。

  张北是4千多平方公里,主要是草原、森林,森林的覆盖率超过了一半,生态比较好,过去旅游也可以,没有骑马、射箭、喝酒,内涵不是太丰富,这些年我们为了挖掘旅游文化的内涵,在草原上决定办音乐节,等于是把草地、空气凉爽的资源跟北京的资源结合,我们的地位主要是面向北京这块,摇滚当地由于经济发展的问题,还是少,跟北京的公司,经过我们切磋,觉得这个项目很好,发展旅游,我们提供地域,他们来组织操作,就把张北的资源充分释放出来了。

  主持人赵宁:从09年到今年是第三届了,通过三年间张北音乐节的带动,为张北县带来了什么样的一些影响呢?或者是改变呢?

  梁龙:我们觉得有几个方面,一个方面直接的推动旅游,08年的时候,张北的旅游人数夏天有50万,09年搞完音乐节,当年突破100万,去年是130万左右。今年到目前已经有50多万,最旺是8月份,还没有进入到旺季。

  第二旅游的增加也带来了投资商,张北从旅游的硬件住宿,08年有酒店、招待所,就50、60家,7、8千张床,08年我们组织的活动,特别担心的就是来这些人在哪儿住,这两年由于影响造出去了,有很多投资商看好张北,这两年兴建的四星级酒店有4个,现在最近能够开业2个,四星级酒店也有,基础设施的提高有。最重要的还是对县里的老百姓和领导班子,开始对音乐节怎么回事,怎么参加过,听过介绍没有直观的感觉,能带来什么收益没感觉,很多人不理解,开始还反对,经过这两年的操作,大家的意见都一致了,对我们开放的思想观念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张北还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我们不避讳,这两年通过文化旅游,还有基础设施,我们在河北省100多个县里面排名第一,去年在三年大变样表彰会上我们排名第一。

  吴永亮:很直观的感受是农民收入的增加,当地是亩产比较低,只能种荞麦莜麦,我们要保护生态,这些人慢慢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做旅游业的服务,马、农家乐相关方面的,从三产大部分主要是农民在参与,保证民族的原生的农民参与。现在服务业也有了,张北县委县政府,主要是把农民的收入增加,也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他们要弄点马,骑马射箭现在做的很好,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举办音乐节同时注重环境保护 公共设施逐步完善

  主持人赵宁:吴副书记听说你也喜爱音乐,前两届您到现场感受了吗?

  吴永亮:感受了,本身我的音乐素养不一定能比得上一般的歌迷。但是我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从北京、唐山甚至从深圳飞过来的爱好者,作为一个城市人,从钢筋水泥里面的大楼生活,突然到了晚上有星星,有焰火,有歌唱,这种生活方式的切换,大家非常的高兴,很HIGH。刚才说了我们县里面有几个变化,市场这么欢迎,人们也欢迎,是值得的。

  主持人赵宁:音乐节会被很多媒体提出一个质疑,这么多人去了会不会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带来影响,是不是会维持在理性的秩序,有一些歌迷去了以后,自身素质不高,会给当地遗留一些问题?

  李宏杰:大家提出这个问题,都是出于好意,保护环境,现在国家大的方面来提倡环保、绿色。这个意识是对的。其实不光是音乐节,许多其他的普通的公园里面,大家乱扔垃圾也觉得是不对的。

  音乐节,我们参与的人,不管是观众还是音乐家,我们怎么解决,这个事不能怕它,不能因为有垃圾,我们就不做音乐节,因噎废食这个是不对的。参考国外的经验,只要提前准备好,让垃圾,包括再回收循环,只要把各个环节解决好,其实是没问题的。

  主持人赵宁:已经开始想到了一些具体的方法了。

  李宏杰:而且张北音乐节从09年开始,就是市政部门及时清理垃圾,挺及时的。没有说,音乐节完了漫山遍野全是垃圾。

  吴永亮:喜欢摇滚乐就是很激情,很奔放,现实中这部分人往往是很冷静,很有理智的,在音乐节现场很狂热,是现场的释放。你刚才提的问题,在他们身上不一定有太大的反差,而且县里面已经安排有专门穿着标志服,由这样的志愿者来维护这三天正常的演出和生活。

  李宏杰:草原是张北人们的,对他们来说更重要。

  主持人赵宁:有的时候会提到音乐节没有完善配套的卫生设施。

  李宏杰:垃圾箱。

  主持人赵宁:包括卫生间等等。

  李宏杰:让两位书记说说,我们09年的时候,经验不太足,是有问题的。后来这两年改善了不少。

  孙晓函:基础设施这块,我们跟北京的公司合作,基础设施在提供的时候,主要又县里面完成,标准由公司来提出,水路电通讯,场地、厕所、围栏,1500亩,还要有围栏。张北是全国最后一个开放的市,过去的战略位置很重要,一直不开放,97年外国人是去不了的,必须得审批的,总得来讲基础设施很差,草是很不错的。

  09年的音乐节,加上准备时候不够充分,只是把围栏做了,里面的路没有做,水倒是拉过去一些水,厕所做了一个厕所,那一年大家对这个确实意见很大。去年我们在这个方面就投入很大的精力,一个是把周边的路全部修成了,去年已经做成了三灰路,不起土了,今年完全做成了柏油路,占的地不是太多。草场里面,把一些缺草的地方都补了草了。厕所去年已经达到14个,今年又增加了2个,包括厕所周边的自来水,已经地步的提高。

  我们的感觉,基础设施一个是有基本的标准,第二还是需要根据观众,游客他们的需求不断的改进。

  主持人赵宁:一点点在进步,发现了问题去解决它。

  李宏杰:咱们知道亚洲最大的日本富士音乐节,它创办的时间跟国内的迷笛音乐节是同时的,刚开始的问题他们也很多。我今年跟他们的人碰到,做音乐节的人要彼此多一点时间来成长和进步。张北音乐节也是一点点进步,09年大家对厕所有意见比较多,但是现在都解决了,至少在进步就很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山水)


解读2011张北音乐节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播放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