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声音乐团:用萨顶顶的方式唱红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3日18:52  新浪娱乐
声音乐团 声音乐团
文智敏 文智敏
彭鹏 彭鹏
声音乐团表演中 声音乐团表演中

  新浪娱乐讯 今年建党90周年,全国掀起唱红歌热潮,同时引发2011年的今天我们该如何唱红歌的热议。而2011中国红歌会的舞台上就涌现出了一对全新唱红歌的组合声音乐团,他们跨着键盘登台,会用流行加交响乐的方式演唱,会用R&B风格改编,并且得到了阎肃、王佑贵这些老艺术家极高的评价。声音乐团和李宇春、何洁曾是同届的四川音乐学院校友,在他们闯入红歌会12强的当晚,接到了母校的邀请,将在四川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一场盛大的专场音乐会,而这个待遇是此前李宇春、何洁均没有享受过的。

  他们用萨顶顶的方式唱红歌

  在2011中国红歌会诞生12强的过程中,以个性改编红歌为主要演唱特色的声音乐团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声音乐团由胖小伙彭鹏和瘦小伙文智敏组成,登台演唱时带着黑框眼镜的文智敏总是手执一个跨式键盘,两人时尚的演唱方式格外抢眼。

  比赛中,声音乐团改编红歌受到强烈关注,更得到老艺术家的极大肯定。他们演唱新编《蝴蝶泉边》时赢得满堂喝彩,阎肃直夸“歌做得很好”,滕矢初也赞叹道“歌曲编配得很好,尤其是弹乐器那小伙高音不好找”。但在演唱经典老歌《南泥湾》时,他们的改编却并不“吃香”,反而遭到评委的严厉“批评”。阎肃在点评时说道:“既然唱《南泥湾》就应唱出主旋律,不要随意改动,对经典歌曲的改编要慎重,请尊重原唱者的‘权利’。”但评委们对声音乐团的改编仍寄予了更大的期望,提出了更多的改编建议。因此在21进16的比赛中,他们以一种New Age(新时代)演唱《在那东山顶上》,获得了评委王佑贵“他们是上帝派来的音乐天使,完全是在用文字演绎音乐”的极高称赞,终于在改编红歌上获得了全方面的肯定。

  在谈到自己改编红歌的初衷,声音乐团表示,他们希望在经典红歌的基础上,可以用更加年轻的方式来演绎红歌,让更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喜爱红歌的队伍中。如他们改编的《南泥湾》带有R&B风格,用流行唱法加交响乐的方式演唱《我们的田野》。声音乐团透露,在王佑贵高度评价的《在那东山顶上》用的是一种New Age(新时代)演唱,目前国内会用这种唱法的只有两名歌手,一位是朱哲琴,另外一位就是萨顶顶,她们那种仿佛“天外来音”的方式助两人都获得过有“音乐界奥斯卡”之称的格莱美奖提名。声音乐团坦言,他们很感谢红歌会这个舞台,他们之前改编红歌都是凭感觉,现在听了评委老师的建议,他们才开始用专业的方式改编红歌。

  受四川音乐学院邀请将举办专场音乐会

  声音乐团中彭鹏非科班出身,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文智敏则来自四川音乐学院,与李宇春、何洁曾是同届的校友。就在声音乐团成功晋级2011中国红歌会12强的当晚,他们接到了金铁霖的徒弟、曾获得青歌赛银奖、也是文智敏的老师谭学胜的电话,对方称赞“声音乐团正在诠释一种全新的演唱风格”,他还代表学校力邀声音乐团前往四川音乐学院大音乐厅开一场专场音乐会。

  声音乐团透露,李宇春、何洁在四川音乐学院也举办过演唱会,但都是在学校的小剧场里,大音乐厅通常都是上演更高规格的演出,此次是首次为流行演唱的声音乐团举办专场演唱,足可见母校对声音乐团成功改编红歌影响的看重。

  声音乐团与“超女”们的缘分还不止如此,他们更差点与张靓颖组建乐队。当年,他们三人同在成都的知名酒吧演唱,张靓颖的声线和演唱风格与他们很相似,于是有意邀请张靓颖加入。只可惜,那年张靓颖已经报名参加了《超级女声》,并在随后的比赛中一炮而红,组建乐队的计划也就不了了之了。但对于错过与张靓颖组团,声音乐团表示并不后悔。彭鹏觉得,虽然与张靓颖组团可能会使他们的演艺之路越走越宽,但这次的擦肩也避免了他们成为F.I.R第二,使他们形成了特有的风格,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音乐道路。

  从2006年声音乐团组队以来,虽然他们未能大红大紫,但其实在音乐方面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如2009年,声音乐团一次与赵忠祥同台时,赵忠祥曾夸赞他们“我主持了这么多年的晚会,今天是我近距离听到的唱得最好的组合,我都想找他们学唱歌了……”在2010年的时候,声音乐团在酒吧驻唱时,偶遇巫启贤,后者邀请他们担任了其成都演唱会的嘉宾。

  但自组队以来,声音乐团从未参加过任何比赛,不是他们不想参加,而是总因为各种原因错过了机会。如今晋级中国红歌会12强,他们表示“中国红歌会是我们参加的第一个比赛,也有可能是最后一个,因此,我们非常重视这个机会,希望这次比赛可以成为我们演艺生涯的美好记忆”。

(责编: samm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