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莱美歌后家中暴亡 再见艾米-怀恩豪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9:5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怀恩豪斯 怀恩豪斯

  本报记者 陈宇浩

  《Back to Black》,艾米·怀恩豪斯的成名曲,现在看起来,这更像是黑色幽默式的注解。从格莱美舞台到伦敦逼仄的出租房,一只黑色的蝴蝶用27年一晃而过,然后香销玉殒。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英国歌手艾米·怀恩豪斯被发现在家中去世,虽然警方称死因还在调查中,但种种迹象表明,怀恩豪斯很可能是死于吸毒过量。有着“毒后”称号的怀恩豪斯曾在2008年豪夺5项格莱美大奖,一度被视为世界乐坛最有才华的女歌手,却最终毁在了糜烂的私生活上。这一次,记者也采访了乐评人梵夕子,听听他对怀恩豪斯经典曲目的盘点,或许你能找到另一种怀念方式。

  亦正亦邪的天才

  跟任何天才的暴亡一样,怀恩豪斯的死没有任何征兆。英国当地时间23号下午,伦敦警方接到报警电话,赶到位于北伦敦的Camden Square地区后,他们在怀恩豪斯的家中发现了她的尸体。据现场目击者描述,尸体的面部已严重肿胀变形,疑似吸毒过量所致。但警方表示,目前死因尚在调查当中。

  出道这么多年来,“迷途羔羊”、“叛逆新星”等称号,一直是扣在怀恩豪斯头上的帽子。她从来不是谁的麻烦,却始终是自己的大麻烦。多年来,艾米一直沉浸在可卡因和酒精中,英国各个戒酒、戒毒的康复中心,怀恩豪斯都是几进几出的常客。

  上个月,怀恩豪斯刚刚启动了自己的欧洲巡演。但首场在塞尔维亚的演出,她就因醉酒上台根本无法唱清楚歌曲,遭致歌迷嘘声一片。颜面尽失的怀恩豪斯,在第二天就取消了余下的演出场次。

  与私生活相反,怀恩豪斯在音乐上的才华有目共睹。继2007年获得全英音乐奖“最佳女歌手”后,怀恩豪斯在2008年的格莱美上大井喷,一举揽走最佳新人、年度最佳唱片、年度最佳歌曲等5项大奖,平了女歌手在单届格莱美的获奖纪录。

  铁杆粉丝赵薇(微博)领衔“微博悼念”

  虽然在中国的影响力属于“小众范畴”,但怀恩豪斯的死讯传来,微博上明星和普通歌迷还是惋惜声一片。

  赵薇是公开的怀恩豪斯歌迷,她的微博用了好几个感叹号:“还让不让我睡了?!她走了,不会吧!她那么那么棒!”苏有朋(微博)的“感叹号”更多:“OMG!!!!我的处女座天才毒后!”

  许茹芸(微博)则表示遗憾为主:“她真的是个天生的艺术演唱家,还正值青春年华,真的好可惜,请大家一定要珍爱自己的生命。”

  网友“螭小漓”有些抓狂:“我不信我不信啦!还在等她新专辑,怎么可能就这样走了!”“笾做囧笾噯”则感叹:“所以说,人活着身体健康最重要,还有就是健康行为。事实上,无论你生前怎样,你死的时候都是一个人的,家人朋友没有陪你去死的道理,所以,善待自我很重要。”  而怀恩豪斯生前的许多好友也都在推特上发言,英国歌手凯莉·奥斯本情绪几近失控:“我要窒息了,哭得好痛苦,失去了我最好的朋友。艾米,我永远爱你,永远不会忘记真实的你。”

  怎么去听怀恩豪斯

  如果你此前对怀恩豪斯还不是太了解,那通过乐评人梵夕子的点评,或许可以重新用耳朵去感受这个英年早逝的不羁才女。

  在梵夕子看来,《Rehab》给怀恩豪斯带来了“质的转变”,这首歌里有轰鸣的基调节奏,有Dap King奇妙的喇叭声,总之有一切特立独行的东西。“唱这首歌之前,她只是在英国出名,唱了之后,全世界都认识了她。”梵夕子说。

  当然,获奖专辑同名单曲《Back to Black》肯定是不能错过的,据说这首歌是怀恩豪斯对偶像莎拉·沃恩致敬所作,旋律慢而闲散,有点像挽歌味道的民谣。按照梵夕子的说法:“黄昏的时候,一边开车一边听,感觉非常惬意。”  除此之外,《You Know I’m No Good》也是值得一听的。这首风格乖张的爵士曲,是怀恩豪斯写给自己丈夫的,唱出了戏谑、惆怅,也让自己“恶女”的气质体现得淋漓尽致。“看看这歌词吧——你说‘今天你和他干嘛去了’,然后用你的鼻子嗅我,好像我是一瓶添加利金酒……这就是离经叛道的怀恩豪斯。”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