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钢琴家陈萨:广州观众有非常高的欣赏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0:26  信息时报
时隔7年,陈萨再在广州举办独奏音乐会。 时隔7年,陈萨再在广州举办独奏音乐会。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谢奕娟 实习生 曾小莉) 作为与郎朗、李云迪齐名的中国新生代琴坛骄子,陈萨是游离于娱乐之外真正具有古典音乐艺术气质的女钢琴家,备受乐迷们追捧。7月30日,她将在星海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这是继2004年的独奏会之后,时隔7年,广州乐迷再次与这位天之骄女重逢在黑白琴键流动的音符里。专访中,陈萨不仅就钢琴与艺术侃侃而谈,还透露自己也有不错的歌喉,而且十分欣赏王菲、汪峰等流行歌手。

  独奏会曲目每首都很难

  广州对陈萨来说并不陌生,除了独奏会,她与广州交响乐团也有过多次合作。“我对广州一直印象很好,这里的观众有非常高的欣赏力,刚刚还听说常去星海音乐厅的就有一千多名专业的乐迷。”而这次音乐会,陈萨准备的曲目也有多重的意义。“今年是‘李斯特年’,在我的曲目中当然也少不了他。《旅行岁月》中的两首——‘在瓦伦城湖上’和‘田园曲’描写的是瑞士风光,旋律中很有风景的感觉,是他中年时去各地旅行、思考生命中的创作;而他的叙事曲第二号,我觉得展现了他深刻的思想。”

  至于选择贝多芬,陈萨说,他是李斯特的老师的老师,两人在创作上必然有一定的传承,并且贝多芬也是她特别喜欢的作曲家,“这次选择的是他中期的两首奏鸣曲《暴风雨》和《黎明》。”谈到曲目的难度,陈萨说,几乎每首要弹好都很难,哪怕是一首音符极少的作品,你也可以说它很难,关键是看你的要求在哪里。因为艺术性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虽然你到达了一个层面,但还有更高的层面等你去追求。

  喜欢王菲等流行歌手

  从16岁就出现在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的决赛舞台上,到现在成为举世瞩目的钢琴家,今年32岁的陈萨已然在音乐的道路上修炼得从容练达。回顾自己的钢琴之路,陈萨说:“说实话,我也是不知不觉就走到今天了,也不知道我已经成为钢琴家了。实际上,我是在每一天里走过来的,而并不是某一天,自己就突然成了什么家。艺术有更高,但是艺术没有一个确切的目标。”陈萨曾经说过,音乐不是奥林匹克,她认为在艺术造诣上只有更深、更远,却没有更高、更快。

  陈萨也会欣赏流行音乐,她认为艺术都是共通的,“流行歌手想把流行音乐唱得经典,也需要有功底和个性。这些功底和个性,在完全没有古典音乐的基础上,可能会更困难些。恰好我欣赏的歌手,他们也是有一定古典乐底子,比如说王菲和汪峰。王菲是我学生时代就特别喜欢的,她的歌太熟悉了。”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