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祖英巡回演唱会登陆深圳 为大运会喝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6:35  深圳晚报
宋祖英巡回演唱会登陆深圳为大运会喝彩(图)
宋祖英

  深圳晚报实习生李京蔚北京报道 为深圳加油,为大运喝彩。7月30日,宋祖英“魅力中国·2011大型巡回演唱会”将登陆深圳东部华侨城海洋之心剧场。这是本次宋祖英继南京演唱会后的全国巡回第二站。日前,宋祖英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她谈到这次演唱会的准备工作,也谈到自己的歌唱生涯,言语间充分表达出了她对深圳的赞美和对大运会的重视。

  此外,宋祖英还将来深担任金钟奖流行组比赛嘉宾。就歌手如何成才的问题,宋祖英也欣然给出回答:一是天赋,二是基本功,三是要有平台,四是要有自己的个性。她建议所有参加歌唱比赛的选手:有条件的话,尽量唱自己的原创作品。

  1、歌曲选择:

  为大运加油,有经典更有时尚动感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这次演唱会的主题和大运相关,也有一些新曲目,可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宋祖英(以下简称“宋”):这次演唱会受到了大运组委会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对于这次演唱会来说,大运会是个很好的主题,结合大运会来办这场演唱会意义很大。大运元素可以为演唱会造势,演唱会也是对大运的宣传。大运主题曲《我在这里》我到时会演唱,这首歌有一些固定动作,我们也会把它融入舞台表演中。

  记:演唱会的曲目都定下来了吗?

  宋:大部分曲目已经定下来了,可能细节有小的变化。因为我们的主题是为大运加油,所以除了我的保留曲目,这次演唱会一是要着重考虑大学生群体,二是要加入一些运动主题的歌。

  记:有很多跟深圳相关的歌都是被您唱红的,如《深圳湾情歌》,这些跟深圳相关的歌会在演唱会上演唱吗?

  宋:像《深圳湾情歌》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样在深圳唱红的老歌,到时会唱,唱哪一首或两者都唱还不一定。不过大学生可能会对《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印象更深,而且它是一首唱给老师的歌,大学生可能会更有同感和共鸣。

  记:您来过深圳很多次,也唱过很多以深圳为题材的歌,您认为深圳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宋:《深圳湾情歌》这首作品写得特别美,但当年我对深圳的了解还不那么到位,唱歌的时候就觉得“深圳湾有那么美吗?”但现在觉得它确实就有那么美。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前非常纯朴,风土人情非常浓郁,在改革开放以后它融入了更多现代化的东西。这是一个时尚的、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高速发展的、特别有活力的城市。

  2、演唱心境:

  时机已成熟,开巡演回馈歌迷

  记:您的歌唱事业已经走到一个近乎巅峰的位置,您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宋:我没目标。我一直都没有目标,我就是一件事情做完了,一个阶段完成了,就开始着手下一件事和下一个阶段,我不善于把声势搞得很大,因为我想做好一点,希望做得更深而不是更广。唱片的话我前段时间刚出过一张,叫《阳光乐章》。

  记:那么您选择在今年举办这个全国巡回演唱会,今年对于您的职业生涯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吗?

  宋:并不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只是这个时机成熟了。过去在电视中偶尔听一首歌,或者是在拼盘一样的晚会中看到我,这些不足以真正地展示一个歌手的魅力。一首歌两首歌做宣传可以,但若想全方位地展示自己的艺术水平,还是演唱会这个平台比较合适。而且自从鸟巢演唱会之后,我感受到一方面是民族声乐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展示自己,另一方面观众也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来了解我们这些歌手。希望到我演唱会现场的观众会觉得很值。

  记:您这两年在各类晚会上演唱的歌曲都以恢弘大气为主,风情小调类歌曲较少,是您给自己的定位如此吗?

  宋:并没有,恢弘大气的作品是为了晚会的需要,我个人其实是喜欢那种轻松一些、着眼点也小一些的作品。晚会往往需要喜庆一点、热闹一点的歌曲来营造氛围。这两年常常唱的一首《望月》就是一首着眼点比较小的作品。《望月》很好哦,你们要多听,哈哈哈。今年春晚我唱的那首《天蓝蓝》是一首以小见大的歌,有非常浓厚的民族特色,又和时代脉搏相通,这正是我所追求的东西。

  记:您在维也纳、美国和悉尼都开过个人演唱会,国外的和国内的您更喜欢哪一个舞台?接下来有没有更高的舞台是您想进军的?

  宋:对于歌唱家来讲,舞台不分国内国外,几万观众和一个观众的概念相同,都要用心去面对。不过去国外演唱也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文化的契机。随着国家的强盛,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有机会走上国际舞台,无论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只要有条件,就要尽量的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世界艺术之林。

  3、谈金钟奖:

  有条件的话,建议选手尽量唱原创作品

  记:您作为评委的时候,如何判断一个选手是不是好苗子?

  宋:先是要有一定的天赋。其次是训练,对声、情、字、味、表、养、象的训练,具备这些基本的东西就有机会成为大家喜欢的歌手。第三是要有平台。

  记:您会不会强调个性的东西?

  宋:个性非常重要。但是在强调个性之前需要一定的积累。正确的过程是从“自然”到“不自然”再到“科学的自然”,也就是从白嗓到学习技巧再到运用自如。达到“科学的自然”之后,就需要有作品了。如果一味唱别人的歌,就永远不能称之为有个性,就永远是别人的重复。所以我经常对年轻歌唱家说:“模仿可以,每个人都有模仿的阶段,但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你就要做自己。”

  记:请您给现在国内歌唱比赛的选手们提供宝贵建议。

  宋:比赛是一个展示个性的平台。但参加比赛的大多数是大学生,或者文工团尚未出名的演员,这个阶段的人大多数还都处于“共性”阶段,否则他们早就成名了嘛。在这些处于共性阶段的歌手里,有些人是非常优秀的,我给他们的建议是:有条件的话尽量唱自己的原创作品,不要老唱别人的作品。那些成名歌唱家的歌曲是已经被大众接受了的,连它中间可能包含的瑕疵都已经被大众认可了,后来者基本不可能再去突破。所以如果你准备两首歌,可以有一首唱别人的,另一首唱自己的,这既能突出自己的个性,也是积累作品的一个方式。

(责编: sisi)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