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月合唱节开幕在即 顶级合唱团献上纯美人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8:52  新浪娱乐
奥地利威尔顿童声合唱团 奥地利威尔顿童声合唱团
斯诺文尼亚东姆席克合唱团 斯诺文尼亚东姆席克合唱团
深圳百合少年合唱团 深圳百合少年合唱团
李心草 李心草

  新浪娱乐讯 8月2日到13日,国家大剧院(微博)第三届“八月合唱节”即将在音乐厅华丽登场,届时,将有来自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及国内共6支合唱团体重磅出击。继2009年和2010年“八月合唱节”的成功举办,此次合唱节将继续把“纯美人声”带来的曼妙之旅延续下去,谱写美丽而又震撼人心的合唱传奇。

  六支合唱劲旅:从欧洲名团到中国力量

  作为国家大剧院在每年暑期着力打造的主题艺术节,“八月合唱节”旨在为合唱艺术开辟更广阔的天地,让艺术爱好者们感受合唱的魅力。本届“八月合唱节”,大剧院方面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努力。其中一个“重量级选手”斯洛文尼亚的东姆席克合唱团,在国际许多音乐节及竞赛均有杰出表现,曾两度赢得合唱界最高荣誉---欧洲合唱大奖赛总冠军。而另一支团队同样不容小觑,它就是历史极为悠久的奥地利威尔顿童声合唱团,该团可追溯到13世纪,是一支具有极大国际影响力的童声合唱团。相信这两支欧洲劲旅一定会让听众大饱“耳”福,流连忘返。

  来自于国内的4支合唱团也在国内堪称顶尖。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凭借其悠久的历史积淀了厚重的合唱功底, 国际音乐界评论“他们无论在合唱技巧、还是发声训练上,毫不逊色于来自世界的任何一支合唱队伍,而且音色之美更令人赞叹”。中央民族乐团合唱团以其独特的民族风格在合唱界独树一帜,常赴国外各地访问演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虽然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却以其一流的水准、国际性的以及出色的表现在今年备受瞩目。深圳百合少年合唱团是国内最好的少年混声合唱团体之一,在国内外都享有很大声誉。

  精选多元曲目:演绎绚烂“民族风”

  此次“八月合唱节”对于曲目的策划也是煞费苦心,精心安排。曲目的多元化与风格的多样化是本届的最大亮点。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表示,此次合唱节重在展示世界各地、各民族音乐精品,从东欧民间歌曲到奥地利纯净民谣、从俄罗斯怀旧经典到中国古典诗词音乐作品,可谓古典与现代相得益彰,欧洲古老民谣与中国传统音乐相互呼应,体现出较高的艺术价值。

  例如,斯洛文尼亚东姆席克合唱团将率先于8月2日为此次合唱节拉开帷幕。合唱团选择了具有浓郁东欧风格的歌曲作为演出曲目,是为让人们领略到东欧合唱艺术的迷人气质,充分体会东欧音乐的风情与魅力。

  另一支来自阿尔卑斯山巅、蓝色多瑙河畔的奥地利威尔顿合唱团会于8月5日登台演绎,展现他们如雪山融水般清澈的声音。合唱团分别于上下半场演唱德奥古典作品与奥地利民谣。据悉,此合唱团在演出时会带来威尔顿民族乐器在现场伴随演出,如阿尔卑斯山大喇叭,奥地利古筝、木笛等。这将真切的展示出纯正的、原汁原味的奥地利音乐,再现古老厚重的历史情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唱团还将演唱迈克尔杰克逊的《拯救世界》(《heal the world》),用童声演绎“流行音乐之王”的音乐会是何种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8月8日是深圳百合少年合唱团登台献唱,与其它5个团体不同的是,此为少年混声合唱团,音色变化丰富,有驾驭高难度作品的能力。届时它将会献上《南泥湾》、《步步高》等耳熟能详的中国歌曲,以及外国现代作品。

  曾被形容为歌声“清脆甜美犹如优质的瓷器”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微博)合唱团将于8月9日隆重登场。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合唱团之一,此行将深情演绎俄罗斯怀旧歌曲,如《喀秋莎》、《山楂树》等,以及柴可夫斯基的经典作品。这次的曲目安排也是为满足一代人追忆逝去的时光,这些歌曲里承载着太多的回忆与故事。

  8月10日亮相的是中央民族乐团合唱团,它是我国唯一一支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国家级民族声乐合唱团体,此次演出的曲目均是以中国古典诗词为基础的歌曲,传递中国纯正古典艺术的美好意境,鲜明的“中国风”必会为“八月合唱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于8月13日担任最后的压轴演出。此次的演出曲目全部是具有高难度的歌剧选段,例如《托斯卡》、《图兰朵》、《漂泊的荷兰人》的选段等。 “这是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自成立以来,首次在整场音乐会中演唱歌剧作品,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这也见证了我们合唱团近几年的迅猛发展,整体水平都获得了极大得飞跃。”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长助理王蕾说。

  演出安排:

  开幕音乐会:斯洛文尼亚东姆席克合唱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1年8月2日 19:30

  从阿尔卑斯山到蓝色多瑙河:奥地利威尔顿童声合唱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1年8月5日 19:30

  花儿开了是春天:深圳百合少年合唱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1年8月8日 19:30

  伏尔加之声: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1年8月9日 19:30

  声诗润朱弦:中央民族乐团合唱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1年8月10日 19:30

  闭幕音乐会:奇妙的和谐——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2011年8月13日 19:30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