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森巴赫来京指挥大剧院管弦乐团上演马勒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7:13  新浪娱乐
艾森巴赫 艾森巴赫

  新浪娱乐讯 成立已满一年的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将继去年与洛林-马泽尔大师的“亲密接触”后,再度迎来另一位世界一流指挥大师的亲身指导。艾森巴赫这位享誉乐坛数十年的顶级大师将首次与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进行合作。艾森巴赫此行仍然看点颇多,训练年轻中国乐团,提携中国年轻演奏家,与此同时,观众还将有幸聆听到大师以钢琴家身份在中国舞台上的首次室内乐音乐会,一阵艾森巴赫“旋风”将再次让乐迷兴奋不已。

  首度指挥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

  训练年轻乐团经验独到

  细数当今活跃在国际乐坛的著名指挥大师,克里斯多夫-艾森巴赫绝对是一个耀眼的名字,他曾经一度是享誉欧洲的青年钢琴家,后成为指挥帝王卡拉扬最悉心栽培的弟子,同时他还是中国钢琴家郎朗最重要的音乐导师。

  过去10年间,他执掌过费城管弦乐团、巴黎管弦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三大世界级乐团,又曾经率领四支不同交响乐团多次访问北京,并以其精湛的指挥才华征服了挑剔的京城乐迷。去年秋天,他又以首席指挥的身份开始了其在华盛顿国家交响乐团的任期,并以客席指挥的身份与伦敦爱乐乐团、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等进行了成功的合作。

  而今年8月,这位年过七旬的国际乐坛重量级人物将以指挥家、钢琴家、青年音乐导师的多重身份亮相国家大剧院。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已成为杰出的指挥大师,但艾森巴赫过去二十年间始终保持着与年轻乐团的高密度合作。自1999年起,他便担任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施泰因州音乐节艺术总监,且每年夏季都与由年轻音乐家组成的石-荷州音乐节管弦乐团进行合作,这也令他在训练青年乐团方面积累了经验,收获了独到的心得。

  正基于此,国家大剧院邀其前来指导成立刚满一年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希望这位颇擅“带队伍”的大师能为乐团带来新的气象。8月12日及14日,艾森巴赫大师将首次与大剧院管弦乐团进行合作,演奏包括马勒第一交响曲“巨人”,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在内的交响乐经典作品,这是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继去年与洛林·马泽尔之后再次与世界一流指挥大师进行合作。乐团的演奏家为了迎接大师的到来,早早就开始了对乐谱的预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刚刚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了马勒的第二、三交响曲。此次,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将独立完成“马勒一”这部脍炙人口的作品。而这也是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纪念马勒系列音乐会中极为重要的一场。此前,“马勒一”曾在大剧院音乐厅被阿巴多、夏伊等多位世界著名指挥大师进行过演绎,而艾森巴赫对于马勒第一交响曲也颇具心得,2007年他曾经率领巴黎管弦乐团来华演奏此曲,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甚至他本人的官方网站都以其指挥的马勒第一交响曲录音作为背景音乐。

  首以钢琴家身份亮相中国舞台

  为年轻音乐家甘当绿叶

  在与大剧院管弦乐团两场交响音乐会间歇,艾森巴赫还将在8月11日以钢琴家身份与小提琴朱丹联袂演绎的莫扎特、贝多芬的小提琴奏鸣曲。朱丹被英国《留声机》杂志誉为“迅速崛起于当今国际乐坛的中国艺术家之一”,此番大师将扮演甘当“绿叶”,担任音乐会钢琴伴奏部分的演奏。届时,北京观众将有幸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见证作为钢琴家的艾森巴赫首次在中国舞台的亮相。

  而这样的机会也实属难得。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艾森巴赫便少以钢琴家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人们甚至已经渐渐淡忘了他昔日作为杰出钢琴家的耀眼身份,而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了他的指挥事业。能够欣赏艾森巴赫整场钢琴演奏的机会可说是屈指可数。许多音乐评论人表示,这一次能在北京的舞台上,欣赏到大师的琴技,可算是大师带给中国观众的一份“礼物”,而这也得益于大剧院方面的策划与安排。

  虽然艾森巴赫早已被世人所仰望,但他却始终没有停止对年轻人的关注与提携。一代歌剧女皇热内-弗莱明,当红小提琴家茱莉亚·费舍尔均是其挖掘并发现的,特别是在钢琴领域,如日中天的中国钢琴家郎朗便是其学生之一。而经他呵护多年的美国钢琴家齐蒙·巴托这一次也将随同大师首次在京举办独奏音乐会。8月10日他将率先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为其恩师“暖场”,演奏包括李斯特的《6首帕格尼尼大练习曲》、肖邦的《行板与辉煌的大波兰舞曲》在内的多首钢琴作品。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