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恩豪斯:对唱片业说不 媒体眼中的“坏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01:50  新京报
怀恩豪斯:对唱片业说不媒体眼中的“坏女人”
从内容的真实和表达的自由来讲,说艾米·怀恩豪斯是一个摇滚歌手,其实也不为过

  歌手有两种:一种是借助现代唱片工业周全的体系,从而让自己在形象、定位,甚至声线上,都达到超越本色甚至改变本质的程度;另一种则是你所听到的歌声,就是他本人的歌手,甚至你所见到的形象和衣着,也纯粹来源于他的生活。艾米·怀恩豪斯(Amy Winehouse)无疑就属于后者,也因此她让唱片工业体系一直感到头痛,她打破了许多行规,她不走寻常路。她永远是一个有天赋的歌手,却永远是媒体眼中的“坏女人”。

  艾米·怀恩豪斯无疑是近十年来最具天赋的黑人音乐歌手。她的声线中,既有爵士天后比莉·霍莉黛的悲戚苦楚,亦有另一位爵士天后莎拉·沃恩的戏谑唱腔。从音色上,就像是一个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穿越到新世纪的歌手。但与此同时,和近两年涌现出来的达菲(Duffy)和阿黛尔(Adele)这些女歌手相比,艾米的声带又不完全是复古的、如留声机那样的古董再现。而是在复古唱腔的基础上,依然体现出一种音乐融合后的新生命力。她既能将“灵魂乐”、“节奏蓝调”和“爵士乐”的许多演唱细节,处理得好比教材,又能在这种原音重现中,表现出自我的挣扎、纠结,甚至粗暴和直率。

  艾米·怀恩豪斯也不仅仅只是一位歌手,歌声只是她音乐生活的一部分,因为她同样还是一位歌曲作者,她的叛逆、她的绝望,她对世间万物的不屑与亵渎,都是作品的主题,她既是她歌曲的主演,亦是她歌曲的导演和编剧。所以,艾米·怀恩豪斯那极具现代感的复古唱腔,才能真正冲击无数歌迷的情绪。

  而即使入行多年,从2003年发行首张专辑《Frank》时的新人,到2008年凭借第二张专辑《Back To Black》时的巨星,无论是传媒、歌迷甚至是唱片公司,都不曾改变艾米·怀恩豪斯的着装和形象。

  但与德艺双馨形成悖论的是,没有那些生活中自甘堕落的缺点,也就没有音乐里那个如飞蛾扑火的艾米·怀恩豪斯。也可以说,没有个性中的缺点,就没有艾米·怀恩豪斯音乐的一切优点。就像27俱乐部里那些急速毁灭自己的乐坛巨星们一样,艾米·怀恩豪斯同样是以压缩生命时长的方式,燃烧了自己而灿烂了音乐。

  □爱地人(乐评人)

  ■ 业界缅怀

  两张专辑达不到天后级别

  毫无疑问,艾米·怀恩豪斯是一个音乐才女,无论创作天分、演唱风格、个性气质都很独特,所以她出道的第一张专辑《Frank》就在英国大受欢迎。值得注意的是,艾米是一个白人女孩,但她的嗓音和音乐气质是很纯正的黑人音乐的味道,这很符合美国人喜欢的路子,所以她能够被美国人推崇,在格莱美获得5项大奖。

  艾米与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著名摇滚女星贾尼丝·乔普林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两人一样有才华和个性,一样在很年轻的时候走红,一样生活混乱、有自我毁灭倾向,一样有严重的毒瘾,甚至都在27岁离世。其实在当代欧美乐坛,像艾米这样自我放纵的歌手并不太多,很多后起之秀的年轻歌手都还比较健康。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她的生活方式也是构成她知名度、个性魅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因素。

  艾米固然在英、美乐坛很红,但她毕竟出道时间短、作品也只有两张专辑,所以相对来说还没有达到统治性的地位,也还没有上升到真正的天后级别。与她差不多同时期出道的莉莉·艾伦在美国没有艾米受欢迎,拿的大奖也没有艾米多,但莉莉的音乐风格更新派、更有英国风情,我个人更喜欢她的音乐。

  如果艾米没有染上毒瘾、能够更健康地生活下去,也许她会有机会进一步打开美国市场,甚至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好的成绩。但如果她真的改掉她的做派和生活方式,也许她的知名度会因此受影响,毕竟,这几年的负面新闻对她的媒体曝光度有一定推动作用。英国每几年就会出来一些相当不错的女歌手,比如近两年刚刚崛起的阿黛勒,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所以很难说如果艾米还活着,将来就一定会统治英国乐坛。但不可否认的是,艾米·怀恩豪斯仍然是一位值得记忆和怀念的天才女歌手。

  口述:太合麦田副总裁詹华

  采写/本报记者 牛萌

(责编: Soul Food)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