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张燕做客聊音乐片 阎维文老师将助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4: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29日13时30分,歌手张燕做客新浪聊音乐片《美丽的旗帜》。张燕透露阎维文老师将助阵情景音乐会,第四次合作演唱《亲爱的人》。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视频:张燕做客聊音乐片 阎维文将助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今天的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做客嘉宾聊天室的是张燕,欢迎你。

  张燕:你好赵宁,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说到张燕,很多朋友已经听到她非常动听的歌声,也看到她非常精彩的一些演出,但是这次张燕却爱带着她个人情景音乐片跟大家来交流一下。很多的朋友都说,很多歌手都会去开演唱会,现场的演出,或者制作MV,您的个人情景音乐片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张燕:因为我的这部音乐片主题叫做《美丽的旗帜》,应该可以说称得上是中国首部情景音乐会的形式。其实音乐会我也开过,2007年去延安开的一场音乐会,也是以唱红歌为主,因为去延安唱歌,有《想延安》、《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等等,都是这种类型的老歌,都是一些非常经典好听的老歌曲。

  这次因为建党90周年这么一个华诞,我想作为歌手,一开始的创意也不是说是这么个形式,也想的是会做一个大乐队的形式,会做的比较隆重大乐队现场唱的形式。后来也是跟导演不断的切磋中,还是想到能不能够尽量的把我最好的优势表现出来。他说我们可以做一个跟现在大家都做了很多的演唱会不一样的形式。我一听觉得特别的有道理,首先在曲目选择上,我们这次很多经典的老歌,像第一首歌《桂花开放幸福来》,《请茶歌》是唱井冈山的,应该说是有一些时代的进程。《请茶歌》是第一首,《见到你们格外亲》、《十送红军》,接下来是《珊瑚颂》、《九九艳阳天》、《大海一样的深情》、《我爱你中国》,最后一个篇章是我自己经典的欢天喜地代表作,还有《亲爱的人》,然后是我们的这首主题歌,叫做《美丽的旗帜》。

  还是想首先在形式上跟现在做的比较多的音乐会不太相同。和导演在一起商量能不能把它做得更有新意一些。所以每首歌曲都是单拍,但是又不同于以往像很多MV一样把它罗列起来,这样它还是有一些散,还是希望有一条主线把它贯穿。

  这个音乐会我想最终呈现给大家的,它还是整场的一个音乐会,但是是一个非常精致、非常有可看性,有一些情景、剧情,各种表现的方法都会柔和在里面,但整场看下来,它还是一台非常精致的音乐会的形式。

  经典老歌新唱 保留原味改编不大

  主持人赵宁:这个音乐会不同于一般我们所看到的音乐会,它很重要强调的是有一个情景,是一个贯穿的剧情。

  张燕:对,所以每首歌都有很多道具在里面。像我们演唱《桂花开放幸福来》,首先我自己会穿上苗族的服装,跟很多女孩子在一起,一开始会载歌载舞,道具就会有篝火,有这么一个大锅,热气腾腾的,老阿爸、老阿妈在做饭,非常开心的看着孩子们在欢歌笑语。像《见到你们格外亲》,我们满台铺的都是麦穗。我的形象也是一个妇女干部的形象。

  主持人赵宁:所以你不仅仅是一个演唱者,你也是融入这个剧情当中的角色。

  张燕:一个表演者。应该说形象还是挺多的,有我是一个女教师的形象,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还有一个女孩子的渔家姑娘的形象,还有《见到你们格外亲》,实际上就是一个妇女干部的形象。

  主持人赵宁:在这场音乐会当中你也需要不停的换装。

  张燕:对。

  主持人赵宁:时间上肯定是很紧张?

  张燕:我们本来是想整场串下来,到后来也是各方面协调,还是比较困难,最主要还是希望最后呈现给大家的能看到的是更为精致,跟形象更为统一,所以我们最后改为拍摄录制。实际上唱肯定没有问题,作为歌者,在每一首歌前期的录制上,也是经过了大概半个多月每一首歌,包括最初的配置上。因为虽然都是一些经典老歌,我们不希望把它改编得太大,因为歌曲的经典之所以流传了这么久,自然会有它非常经典的流传的道理。所以,虽然我们是现在在去重新唱起这些经典的老歌,希望保留它很多非常经典的好的地方,所以尽量的没有去改变太多,我们的配器各方面,都还是还原于它最经典的地方,最多在录音还有混音各方面做得比较精细一些,更多还是在拍摄上面的手法上,做了很多比较新的尝试。

  主持人赵宁:很多朋友就要问,这样一台情景音乐会,会在哪里可以跟大家见面呢?

  张燕:一定会在音乐频道,有一个音乐厅的栏目,还有中央三套的《巅峰音乐会》,到时都会跟大家见面。最重要在发行的时候我会同期发布CD和DVD,都会同步同时发行。渠道还是很多的,应该是大家都可以看得到。

  阎维文将助阵 演唱《亲爱的人》

  主持人赵宁:您的歌曲《美丽的旗帜》是作为压轴的主题曲,它有特别的含义在里面?

  张燕:应该说整场音乐会中,这是惟一的一首新歌,因为之前都是一些老歌,加上我的《欢天喜地亲爱的人》,这首是惟一创作的一首新歌,是专门为建党90周年,跟我们著名的词曲作家邹友开老师约的一首新歌《美丽的旗帜》。选择这首歌,除了它的旋律特别适合我,非常的大气,作为压轴歌曲它非常能够压得住。最主要的是它的词、旋律非常好。尤其你看歌词中写的,还是希望在美丽的旗帜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梦想都能够越飞越高。用这首歌作为主题是非常的贴切,而且它的名字很好,虽然是这么一首比较大的颂歌,但是美丽的旗帜应该还是比较柔和,而且跟我的形象也比较贴切。

  主持人赵宁:是,2008年的春晚上,您和阎维文老师一起合作了《亲爱的人》,这次也会出现在情景音乐会当中?

  张燕:对,这首歌是我和阎老师第四次演唱,第一次是在延安的演唱会当中,他会给我助阵,演唱这首歌。第二次是在08年春节晚会上演唱这首歌。接了这个非常感人的部队的小品之后,我们的军嫂要在海岛上看望自己的丈夫,隔了很久见不到,没想到又会起海浪了。我记得当时这个小品在08年的春节晚会上影响非常大,我们的这首歌就接着这首歌出来,很多网友反映是非常好的一首军嫂的歌曲。

  主持人赵宁:音乐会上还会把这个小品搬上来还是会有新的表现形式?

  张燕:重新的表现方式,虽然这首歌我跟阎老师也拍摄了MV,但是情景剧中这次的出现,

  更为贴切,特别好,因为每首歌的场景都是花了很多心思去设计,去重新搭的。所以,在这个场景中,应该我跟阎老师,一开始是在一个不同的空间里,我是作为妻子去看望丈夫,阎老师是在一个书桌前写着家书,还要遥望着天空,有着月亮,他在写家书,妻子去看望他,在边唱的过程中,我们还有很多表演。阎老师拉着我的手,我一开始觉得蛮不好意思,就是这么一个表演方式,跟我们平常在晚会中、舞台上的方式还是不一样,希望我们不是舞台上很端正的状态,而是很自然像诉说,我说给你听,你成为我的丈夫,我会说我成为你的娇妻,都是我说给你听,你回答给我,画面感非常强的。

  视帝张嘉译为好友助阵献唱

  主持人赵宁:除了这次有阎维文老师之外,我听说还有张嘉译来助阵?

  张燕:对,我们的视帝,他刚刚拿了白玉兰奖。我们都是好朋友,他这次纯属帮我的忙,按他自己的话说,他真的没有唱过歌。我很自然的叫他嘉译,他在屏幕上的形象,因为演的都是那么个角色,什么公安局长,都是干部的形象。所以,会给人觉得蛮老成的,自然而然把他想的蛮大的。我们这首歌《九九艳阳天》,唱的18岁的哥哥参军,小妹妹怎么样。一开始导演还说,你叫嘉译来,他会不会年纪稍微大一点?我说实际上没有,他生活之中很瘦,很年轻,因为可能是形象让大家有一个误区,我说这次要还原他一个形象,实际上他生活中真的是很帅的,还是一个小伙子的形象。

  说到这个歌曲,本来我们在现场开玩笑,他说以为我是演多的这次是来唱歌,没想到这次到现场又来演了,还是有很多表演的东西在里面。他很好玩,他实际上唱歌挺不自信的,是我一直在给他鼓劲,我说没问题,真的唱得挺好的。

  其实怎么说呢?本来这首歌找影视演员来帮我对唱,实际上是我一直的想法。因为首先《九九艳阳天》,记忆中就是刘宝的故事中,很普遍的春妮的大辫子的形象,哥哥都是戴着军帽,非常朴实。现在我妈妈提起这首歌都感触特别深,说非常好听。唱这首歌再找一个歌手来不会那么有新意,可能歌手唱得熟悉,会拐弯。而嘉译来唱不会拐弯,说太不专业了,自己没自信了。实际上我觉得在录音出来之后,他的这种方式,在处理上肯定与歌者会有一些不同,实际上人类唱歌还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表现的方式。后来他拐的这个弯我挺喜欢的,有一个弯,他怎么都拐不过去,但是这么一个简化之后,在后来录音出来之后,这种处理更朴实、更生活化一些。最最主要这首歌还原给它的,就是希望它是一个非常朴实的经典歌曲留给大家的记忆,我希望能够还原给它。后来反映出来的效果我们非常,大家会觉得一定会有蛮多的新鲜感在里面。

  主持人赵宁:您刚才提到和阎维文已经合作过四次了。

  张燕:对。

  主持人赵宁:和张嘉译是第一次?

  张燕:是,我估计是唯一的一次,他自己说我只此一次,以后再也不唱歌了,他对于唱歌真的挺没自信的。“哎呀,我这种烟酒嗓”,一开始唱特别没自信。实际上我说没那么复杂,其实很多人现在很流行沙哑的嗓音,你放心吧,进去录,录出来之后他说“还可以啊”,我说当然还可以,挺好的。

  主持人赵宁:接下来还会有合作吗?

  张燕:怎么说呢?如果我以后大家反应好的话,他也还会接受我的邀请。

  主持人赵宁:包括除了像张嘉译之外,有没有考虑再和其它影视界的演员们再合作,或者是其它领域?

  张燕:其实要说到影视方面,我在三年前的濮存昕演的《一轮明月》中,他饰演海灯法师一生的电影中我就客串过,叫一代名伶,一个京剧演员,在非常年少的时候跟海灯法师有过一段很朦胧的最初的像初恋一样情感的剧。实际上觉得拍戏还是跟唱歌的氛围完全不同,因为我是客串,戏不多,很少,但是也拍了整整两个白天,整整一个黑夜,很辛苦,很辛苦,蛮熬人的。但是拍戏跟我们唱歌的状态确实不太一样,拍戏虽然这个过程一直都在等待,下一场戏我会怎么样,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会去琢磨这场戏我怎么表演,位置怎么走,情感动作跟表情怎么搭配,确实蛮过瘾的,跟我们歌者舞台上的这种表现形式还是不同,实际上我想有机会我还会再去过把瘾。

  主持人赵宁:对啊,这次跟张嘉译合作,你是他的老师。

  张燕:唱歌我肯定是他的老师。

  主持人赵宁:如果你们有机会一起去演戏的话。

  张燕:怎么说呢?要是演戏的话,一定要有合适的本子,一定要有合适的角色,能够表演自己长处的地方。因为毕竟它是两个区域,我曾经拍一个MV,导演说这场戏一定要要求你感情丰富,你要酝酿,你要哭。我自己也做到了,酝酿这个情感出来了,哭了,等到正式开拍的时候不行了,没了,就自我控制还有调整能力还是要差一些。我再练一练再说吧(笑)。

  主持人赵宁:说到《美丽的旗帜》这个情景音乐会,除了在灯光、舞美方面都是打破了常规之外,我听说还有近千名群众演员的参与。

  张燕:没有近千名,大概几百名。我们的第一首歌找了很多合唱队,还有好多小朋友们一起,因为之前是童声“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光儿童就有很多。还有我们的合唱队,最重要还有我们情景剧的演员,跟舞蹈演员不同,他们专门是一些情景状态,就像我唱《见到你们格外亲》一样,有演红军的战士,也有演我们过来给红军战士送鸡蛋,送大枣的这些大妈、大叔们他们的形象,很多都是有一批情景剧的演员。他们在舞台上的状态,应该说跟舞蹈演员完全不同,他们完全是在情景剧之中,所以就跟我的情景音乐会是这么样一个要求。这么几块加起来人就很多了,再加上我们的制作团队,我们的舞美设计,大概有几百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