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草原音乐节15万乐迷涌入 张北小城招架不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5:45  北京晚报
张北草原音乐节15万乐迷涌入 张北草原音乐节15万乐迷涌入

  今天凌晨1时,在崔健《新长征路上的摇滚》“1234567”的口号声中,第三届张北草原音乐节落下帷幕。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张北这个实际常住人口只有27万的北京近邻“小弟弟”、全国有名的贫困县却超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成为“中国最大规模户外音乐节”的举办地。三天的音乐节给张北带来至少15万人次的观众,三届音乐节的带动让张北县也盖起了新小区和第一个五星级酒店。据张北县委副书记孙晓函介绍,近两年张北新建住宅300万平方米,现已售出80%,其中北京、张家口的购房者占了一半,北京人购房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音乐节在张北已不仅是观众休闲的一种方式,更成为一种核心产业。也许张北县的百姓们还是不清楚吵吵闹闹的摇滚乐为啥能吸引这么多人来听,但他们已经把音乐节当成了全年最重要的日子。

  主办方希望观众来少点

  因为今天要上班,很多观众从昨天中午开始就陆续离场。昨晚演出中观众人数比周六少了将近一半。但这种观众的“流失”反而让张北县委副书记孙晓函感到高兴——周六当天,包含前来“考察”的草莓音乐节负责人沈黎晖(微博)在内的音乐界人士及众多媒体一致认为,当天现场观众人数已经创下内地之最,张北音乐节已经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户外音乐节。据官方统计,在音乐节7月29日开始前,预售票就已售出8万张。对于周六现场,有人说峰值时仅主舞台观众人数就破5万,也有人说仅这一天观众流量就破15万。侧面可证的是,因为出入双向车流量太大,从下午开始从张家口到张北的交通就陷于瘫痪,压轴演出的汪峰(微博)在路上开行了十几个小时还没到现场。而一位本地出租司机表示,周日凌晨1时左右演出散场后,仅从音乐节举办地中都草原到张北县城这原本20多分钟的路程让他堵到凌晨4时左右才到家。孙晓函表示这是主办方团队第一次希望观众能减少:“人数不是评价音乐节成功的唯一标准,跟地区承载力匹配才更重要。”孙晓函还介绍,为维护现场安全,政府除了把张北全县的警力都移到音乐节外,还特意从张家口等周边城市分别抽调了近千名警员和武警,组织了千名民兵,又安排了400名干部组成流动小组随时在现场劝告老人和孩子往后退、坐在中前场的观众站起来等。

  户外就是竞争力

  张北音乐节今年的爆棚其实有些出乎媒体意外。因为前两届音乐节举行后,由于现场硬件软件条件都不好,观众负面意见很大。第一届因干旱无草,被网友定名为“沙漠音乐节”,第二届下雨土路变泥塘,网上还建立了“控诉张北音乐节”小组,很多网友都表示今后再也不去张北音乐节。孙晓函也坦言知道这些负面信息:“2009年是几十年不遇的大旱,全县150万亩庄家110万绝收,哪能有草啊?那年现场还只有一个公厕。第二年我们就增加了14个,草地也铺上了沙石路。今年更是柏油路直接到停车场。”

  李宏杰(微博)作为第一届音乐节承办负责人,因观众负面意见过多而退出管理团队。但今年他又被政府以顾问身份聘回来,因为随着音乐节发展,很多他的方向被证明是对的。李宏杰说:“这两年音乐节井喷,观众去的多了就会发现其实大多数城市音乐节同质化严重,一定会产生审美疲劳。而真正能抛开城市、拥抱户外的,只有张北。另外当初设置音乐节日期时,我一方面考虑到8月初草原与北京的温差吸引力,更重要的是考虑要与日本富士音乐节和SUMMER SONIC音乐节前后脚儿,这样就可以‘顺借’好多国际大牌来华,降低邀请成本的同时增加音乐节的独有吸引力。英国著名歌手TRICKY第一届就是这么被借来的,结果他表示特别喜欢张北的演出环境,所以今年又主动要求再演一次。”李宏杰认为,今年音乐节引发的大堵车其实也说明了城市人对户外文化活动的需求,这将是张北与迷笛、摩登天空等在城市公园举办的音乐节有实力PK的方向。

  英国音乐节为张北指路

  昨天,为了让中国音乐节有更理性的发展方向,张北政府还邀请了苏格兰T in the park音乐节的创办人Geoff来到现场考察,并与沈黎晖等国内音乐从业者进行交流。

  T音乐节创办于1994年,与张北相似的是,它的举办地起初也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当时英国算上它只有3个音乐节。T音乐节前两届也都在赔钱,但第三年来了3万2千人,门票全部卖光。1999年前后,因为总是邀请大牌乐队,T音乐节影响力扩展到全英乃至欧洲,当时有40%的观众是从英格兰赶来。据统计,这一年T音乐节为苏格兰带来1300万英镑的相关收益。现在,苏格兰的音乐节数量达到10个,全英则有数百个。但T音乐节因为其吸引力每年至少吸引8万观众成为全英第二大音乐节。2012年音乐节的门票虽然还没有任何阵容消息就已预售出25%,今年圣诞节时将做第二次预售,预计会卖出50%。到2012年公布阵容时预计门票将很快被抢空。

  对于T音乐节的经验,乐评人孙孟晋认为由于多数音乐节没有特点,将导致国内音乐节整体评级越来越烂。而沈黎晖则认为中国靠谱的音乐节比例会越来越高。中国最大的网络音乐公司巨鲸网负责人陈戈(微博)则鼓励张北政府不要怕人数压力,应该有把张北音乐节打造成中国最大乃至世界最大的草原音乐节的信心。因为有孩子的城市白领家庭更需要这种而不是“龟缩”在城市里的全家人一起的文化休闲方式。孙晓函则表示,张北将围绕音乐节开发元中都博物馆文化、旅游文化项目,并且立项保证张北音乐节不会因领导换届而改向或陷入停滞。 本报记者 刘颖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