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隆执棒上交揭幕夏季音乐节 疯狂古典打头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17: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7月31日,2011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微博)在上海文化广场(微博)开幕,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徐惟玲、秦立巍(微博)担任独奏的“疯狂古典”音乐会拉开了2011上海夏季音乐节的大幕。

  27名指挥家、9大团体加盟夏季音乐节

  昨晚音乐会上,架子鼓、爵士贝斯等流行音乐的家伙都出现在舞台上,颠覆了以往古典传统音乐会的形式。此外,大提琴家秦立巍和小提琴家徐惟聆分别献上的都是在中国首演的作品,整场音乐会台上演的放松,台下看的轻松,愉悦的氛围贯彻音乐会始终。在音乐会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余隆总监致谢各界对上海夏季音乐节的支持,特别是各大赞助商的支持。

  本届夏季音乐节共献演交响音乐会10场、独奏和重奏音乐会4场。外场互动活动包含“梦想舞台”演出3场、试听活动7场和讲座3场。音乐节共将邀请总共27名指挥家、独奏家和歌唱家前来合作,并且上海交响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西东合集管弦乐团等五个乐团以及两大合唱团、两个重奏团将同时加盟。

  2011上海夏季音乐节由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黄浦区委员会、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英国皇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和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的夏尔?迪图瓦担任联合总监。

  指挥大师迪图瓦亲临上海学生交响乐团

  对于上海学生乐团的同学们来说,今年的夏季音乐节将是一次极为难得的机会,英国皇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和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的夏尔?迪图瓦大师将亲自指导他们排练,夏尔?迪图瓦将是上海学生乐团组建以来迎来的第一位世界级的指挥大师。此外,来自上海交响乐团和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今年将担任学生乐团各声部的艺术指导。8月9日,迪图瓦将指挥上海学生乐团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成员共同举办交响音乐会,演出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

  为充分利用“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艺术资源,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交响乐团主办的学生音乐夏令营今年也将在上海夏季音乐节期间同时举办,届时600名在校初、高中音乐爱好者将有机会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夏令营包含“与大师面对面”、“互动课堂”、“观摩学习”和“才艺展示”四大活动。

  宋祖英加盟 民歌进入古典音乐节

  此外,本届夏季音乐节的压轴节目--8月13日的音乐节闭幕式将举办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独唱音乐会,这也是民歌首次进入上海夏季音乐节。独唱音乐会上,宋祖英将演绎众多耳熟能详的作品,其中湖北民歌《龙船调》是宋祖英每次音乐会必唱的曲目;《辣妹子》自1995年出现在春晚以来,以其简单质朴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已成为宋祖英的代表作。另外,此次独唱音乐会的节目单还包括《婚誓》(《芦笙恋歌》主题曲)、《浪淘沙。北戴河》、《蝶恋花》等。

  寻访犹太纪念馆 “西东合集”与上海人民共话友谊

  本届夏季音乐节中,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将携西东合集管弦乐团举办“节中节”--夏日贝多芬系列音乐会,西东合集管弦乐团也是首次在亚洲演出。1999年,巴伦博伊姆和现已去世的巴勒斯坦裔文学理论家爱德华?萨义德(Edward Said),为来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年轻音乐家创立了一个音乐进修班,旨在促进地区和平并加强跨文化交流的机会,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西东合集管弦乐团。乐团的这个名字,则是源于歌德献给波斯诗人海菲兹的同名诗集。

  在本届音乐节期间,西东合集管弦乐团中的犹太演奏员们将到虹口区长阳路的犹太纪念馆(摩西会堂)参观。二战期间,上海总共接纳了近三万名为逃离纳粹的屠杀和迫害而从欧洲来沪的犹太难民,在“无国籍难民限定居住区”中,上海市民与他们和谐相处、共渡难关。通过寻访二战期间在上海的犹太难民的历史遗迹,“西东合集”的犹太演奏员们将与上海人民一起回忆那段历史,共话美好情谊。西东合集管弦乐团还将摄制纪录片,记录他们此次的上海之行。

  十五名“小小演奏家”首登夏季音乐节舞台

  本届上海夏季音乐节,与首届相比,除了能近距离欣赏大师演奏外,还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我是小小演奏家”活动是针对15岁以下琴童展开的,数十名小朋友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7月22日,在上海交响乐团进行了评审,由乐团首席潘寅林等几位评委甄选出总共15名小朋友,他们并非音乐学院的学生,不是专业学音乐,有的甚至从未参加过考级,但是他们将登上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舞台。“对我的孩子来说,来参加夏季音乐节的演出,没有给他任何的压力,他觉得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一位家长说。

  今年夏季音乐节的外场活动还包括“MISA放映室”,由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属艺术人文频道提供的六部音乐会录像和纪录片将在音乐节集中展映,这些纪录片将带听众回味去年首届夏季音乐节盛况,了解同期国外夏季音乐会的特色。一部记录今年音乐节全过程的纪录片目前也正在紧张摄制中。

  开售半个月 门票畅销

  2011上海夏季音乐节于7月15日正式对外售票。 据上海交响乐团称,由于场地的原因,文化广场在试运营阶段,尚无法做到最大观众人数。乐团方忍痛决定关闭三楼观众厅,这样直接导致座位数由原来的2000座减少到现在的1200余座,座位数远远少于预期,三楼的关闭也导致了低价票尤其紧张。

  开售半个月不到,截至7月31日开幕当天,开幕音乐会、李云迪与英国皇家爱乐、迪图瓦与英国皇家爱乐、巴伦博伊姆与西东合集乐团、波格莱里奇钢琴独奏会、宋祖英独唱音乐会等热门音乐会均已售罄;现在8月2日的“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管乐室内乐”、“肯桑三重奏室内乐”、“舞!舞!舞!--阿姆斯特丹爵士音乐家”等三场音乐会尚有少量余票。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