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炜古筝曲《论语》首演 国际古筝艺术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00:14  新浪娱乐
吉炜演出照片 吉炜演出照片

  新浪娱乐讯 8月3日,由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北京市文化局共同主办,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承办,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协办的第三届北京国际古筝音乐节将在北京音乐厅(微博)开幕。中国古筝演奏家吉炜女士将携其新作----古筝与管弦乐交响协奏曲《论语》演绎千年儒家经典文化。协奏曲《论语》是北京国际古筝艺术节开幕式上唯一首演作品。

  此次的新作古筝协奏曲《论语》首演,是吉炜对古筝文化传播的又一次创新尝试,也是古筝这一中华民族乐器和中国古典经典哲学儒家文化结合迈向国际舞台的崭新一步。协奏曲《论语》是吉炜特委约中国青年作曲家高弘扬先生为国际古筝艺术节开幕创作。这首作品大气恢宏、旋律优美,绝妙的表现了古筝的传统韵味和现代技巧,更是借音乐的魅力传扬中华文化之精髓—孔子思想。吉炜对乐曲的诠释和演绎更是演奏者除了作曲家创作以外的二度创作,把作品的内涵和其对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思想的理解用音乐这门语言展示与观众面前。

  乐曲《论语》分为三个乐章。第一乐章《思--无邪》表达“人的善念”,这也是论语中的思想--思无邪即为善。第二乐章《释--道》意为孔子用自己的思想学说去阐释忠恕之道亦为中庸之道的过程,也是论语产生的过程。第三乐章《---弘扬》意为孔子思想是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和文化结晶,从古至今,人们对论语的传承正是弘扬这种精神的过程。乐曲整体结构浑然天成,旋律堪称天籁之音,是近年少有的动人之作。

  吉炜是中国知名古筝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古筝专业导师。曾先后获得中国音乐届最高殊荣:中国金唱片奖(微博)最佳演奏奖得主(成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获此奖项的古筝演奏家)。她不断对古筝音乐现代化、国际化进行探索,研究与尝试古筝与世界其它民族乐器合作的可能性,开拓古筝音乐表现的广度和深度,创新多种形式的演奏。2011年4月,她与瑞士瑞典裔吉他大师Anders Miolin安德斯o米奥林先生跨国合作的新专辑“SPRING--春”面向全球发布。吉炜在中国古筝界的努力先行,使她获得了全球十大华人成功女性大奖的荣誉(《Jessica》 杂志2009年评选)。

(责编: yxj)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