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周华健聊新碟《花旦》 拿到歌词差点跪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8: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8月3日17时,周华健携新专辑《花旦》做客新浪娱乐直播间,与广大网友分享新专辑制作的幕后故事。华健称新专辑中主打歌《花旦》讲述了娱乐行业内的浮浮沉沉,拿到歌词的时候自己差点跪下,完全写出了自己的心境。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视频:周华健做客聊新专辑《花旦》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微博):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非常激动,因为我看到了非常喜欢的音乐偶像周华健,欢迎他。

  周华健:大家好,赵宁您好,你们好。

  主持人赵宁:今天华健大哥来到新浪,有一批忠实的粉丝也来到新浪,欢迎他们。你们不是有口号吗,大声叫出来。

  粉丝:听你唱唱,就是我们要的人生。

  新专辑尝试花旦造型 化完妆吓到自己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里,赶紧介绍华健大哥的新专辑和新歌了。最近有很多朋友把这张图片,这张封面照发到微博上,还加上标注这是周华健。

  周华健:很多人怀疑。

  周华健:真的是我,不是所谓电脑弄的,我真的化了妆连我自己吓了一跳。

  主持人赵宁:化妆是想尝试一下吗?

  周华健:我不敢,当时想了一天,当时没答应,一定很恐怖,这个事情一定会出事,我确定化妆的时候没有外人,只有化妆的老师,一天后,就觉得机会难逢,不如试试看,做我们这行很好玩,演戏当医生,不如做花旦,印象中在某些角度是可以过关的,不要全部,比如用手遮脸,那还可以,就同意了,定了时间就真的去化妆,那个时候试妆,试妆过关才真的去拍。

  主持人赵宁:眼妆化了很长时间?

  周华健:试妆没那么久,试妆两个小时,真正化三个小时,很不容易,认识京剧前辈和对京剧有兴趣的人,他们的付出比我们现在唱流行歌的人付出都多很多。

  主持人赵宁:在练习方面要花很长的时间,今天除了直播间观看直播的网友朋友,还可以通过微博跟我们进行互动,可以发#周华健《花旦》#参与微博互动来,现场的朋友看到封面感觉用什么词形容好?

  粉丝:惊艳。

  主持人赵宁:这个眼神有没有媚?

  周华健:第一个字用媚。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你学到花旦招牌的姿势?

  周华健:没有,都是皮毛。兰手指,如果那个长袖要晃起来,怎么摆。我有一天真的会试试看,时间空闲一点,会坐下来,看很多的京剧,要去理解更多这方面的知识。

  华健称好歌不分年代 可以流传好几代

  主持人赵宁:因为这张新专辑《花旦》以及翻唱很多女歌手的歌曲,才让你对真的京剧花旦感兴趣?

  周华健:早期在我们这行是,应该没有女艺人,台上女生都用男生扮演,的确他就是这样的过程,轮到今天很开放,家里女人可以当歌星,现在看到很稀奇,通过这个经验试试看,体验一下蛮好的。我原来很单纯就是说唱了太久男人的歌,有些字包括情绪都应该是一直在同一个点上打转,最近几年来有很多现场演出的机会,唱歌发现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学,可以唱得更好,也就陆陆续续,也是阴差阳错,中间有唱女孩子的歌,发现原来有个女间是我从来没有触碰过,男生演了那么多年,不是演的,是真的。唱男人的情绪情歌那么多年,突然唱女孩子歌的时候,多了那么大的空间,一方面是我自己本身的声音也可以了,可以把一些阴阳顿挫做出来,而且很大胆地去好好挑一些女孩子的歌,从来没试过的空间。

  主持人赵宁:有微博网友说周华健的花旦造型惊为天人。我还要再继续对你好一些,台下粉丝,很多是我们女性朋友,华健突然觉得我前几年,前20年,可能是在为……

  周华健:前半辈子。

  主持人赵宁:是在为男人唱歌,现在为女性唱歌,包括为身边的女性唱歌。是这样的想法吗?

  周华健:整件事情有这个激发点,你们知道这个故事吗,回到家没人理我。

  主持人赵宁:很奇怪你家人不是你的歌迷吗?

  周华健:没有我的歌迷。我常谈到这个问题,我觉得第一个他非常自然,不可能说是爸爸你是我偶像,爸爸签名,签名,不可能,他都是拿他的成绩单,爸爸签名。这个是必然的,我也必须会留一个空间,很自然就发生了,我会骂他,我会督促他。

  主持人赵宁:听听爸爸的歌。

  周华健:我会鞭策他,我还要扮演爸爸的角色,所以不可能爸爸是他的偶像。你也说了,已经很幸运了,听我歌大的已经到第二代,第三代,不可能我在忙三十几岁的时候,一个零岁的小时候到十几岁,到四十几岁会听我的歌,非常自然。我有一点不是很甘愿我妈妈都不知道,你喜欢我什么歌,我妈妈说都喜欢。

  主持人赵宁:哪一首?

  周华健:没有,因为母亲,我小孩什么都好的。不是的,真的讲了,什么花很好听。讲了半天才知道是《春去春会来》,我就阴差阳错的,就拿起吉他来,就唱了《天涯歌女》给她听,《天涯歌女》真的是她那个年代,而且我才发现原来我母亲,我爸妈都是,以前他们都是粉丝,都是追星族,他们曾经阻拦我不准听歌,让我学业为重,其实他们也是粉丝。

  我真的吉他拿起来,天涯海角……,我妈的眼睛热泪满眶,笑着,你怎么会这首歌。我说歌如果是好歌,其实不分年代的,阴差阳错,把这个歌摆在去年的演唱会花的拼图,反映都很好。才激发出后来不如我们好好去唱纯女孩子的歌,华健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唱法。

  主持人赵宁:能现场也让我们歌迷热泪盈眶一下,我们想听一个稍长版本的《天涯歌女》。

  周华健:我忘了歌词,没有准备,没有大字报。

  (周华健清唱《天涯歌女》)

  周华健:这歌本身很棒,我们的前辈做了很棒的基础,这首歌,我们用新的形容词是抓住。

  翻唱女歌手很怕毁掉别人的歌

  主持人赵宁:听你唱这首歌有不一样的感觉,不一样的味道,华健大哥唱歌有自己的风格,而且非常鲜明,你去演绎不同女歌手,在这张专辑里有非常多,风格迥异,都非常优秀的女歌手的歌曲。

  周华健:后来录音录到一半的时候就知道错了。

  主持人赵宁:录哪首歌的时候?

  周华健:没有,因为他不是成功的好作品,我应该不会挑,可是挑了以后才知道,原来你一定会想说,原来每位成功的歌手,有我学习的地方,很想用男孩子学习他,有新的化学效应,后来发现根本做不到,到一半的时候很担心,我会毁掉人家前面那么好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你也不能去学,你会抓到一点点她的特色,一点点窍门,比如邓丽君,邓丽君真的永远的天后,《甜蜜蜜》唱起来,我们唱歌一唱就想有多远就有多远,邓丽君唱歌原来是收回来的,“你笑得甜蜜蜜…”,原来收回来的,以前当歌迷,她歌起来的时候,你是不知道的,每个人都有绝招的,每个人都会有,反而当初在录《花旦》专辑选的歌的时候,都不是有那么多的空间。

  主持人赵宁:当时选歌的时候,只是凭着自己的喜爱?

  周华健:对。

  拿到《花旦》歌词差点跪下 写出行业的浮浮沉沉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你在录音过程中,真的有想某一首歌加进自己特别的处理方法,但是失败了。

  周华健:不要停。也不至于,很明确的里面有一首《人质》,是张惠妹(微博),当时跟吉他手在编这首歌的时候,用了一点爵士鼓,把节奏起来一点点。我们速度定好了,唱下去的时候,再不能用女孩子的角度来唱这个歌,很显然我突然唱到一半就了解了,谈情说爱不一定是女孩子才是人质的,女孩子有时候是恐怖分子的的,男生才是人质。所以我唱到《人质》的时候,已经不再顾是男是女,尤其这个歌的歌词,“在我心上用力开一枪,”在用这个歌词比对到《天涯歌女》,以前很古典的,很小心的,要合乎礼教的,到在我心上用力开一枪。这次有很多收获是我当初无法预估的,前面第一首歌到最后我写的《花旦》,一共有80年的时间。

  主持人赵宁:到了你的《花旦》,到你自己创作的这首歌呢?

  周华健:《花旦》是有感而发了。大家可以感觉到,这一年多,两年多突然忙起来,我们这个行业有时候很神秘,各行各业,有没事的,在家里,你想找事都找不到,下岗了,失业了。我自己是形容这个感觉,你真的忙起来,你想停都停不了,很身不由己。我在这行二十几年,《花旦》这个歌拿到歌词的时候,我差点跪在那里,谢谢娃娃,我跟她聊过在台上的感觉,包括我反串,体会歌手的心境,真的把这个行业写出来,浮浮沉沉……

  主持人赵宁:我们要听歌。

  (周华健清唱《花旦》)

  周华健:谢谢你们。

  主持人赵宁:真的是一个会很有感觉的歌曲。

  周华健:有时候入行久了,会得到一个很好的好处,排行榜排第几名很好,现在所谓有什么更红,已经不再考虑了,这些字眼已经毫无意义,有没有办法去享受生命,享受自己的工作。说白,二十几年来,前面大概有十几、二十年,其实都没有享受过这个工作,我今年有幸可以谢谢大家继续很好帮忙。我应该可以现在可以享受自己。从来没有享受过,其实蛮痛苦的,回想起来,前面的日子是压力了,紧张了,忘词了。都是这样来的。

  迷茫的阶段很痛苦 不知如何当爸爸和老公

  主持人赵宁:你会有迷茫的阶段吗,迷失掉自己,会想周华健到底他是谁,他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周华健:可以再讲得可怕一点,我九几年忙成那样子的时候,我回到家是坐不住的,我不知道怎么去家里扮演爸爸和老公的角色,我有点不知道怎么做,没有维持太久,可是那阵子会恐慌的,难道我变了吗,我变成什么样,我真的不习惯,早上吃吃,我就赶紧出门了,到很晚,有时候录音,有时候拍东西,很晚回到家,回到家看看小孩,小孩那个时候很小,就赶快睡觉,因为明天还有事。你没时间,也没有那个心情,你也不习惯很突然。说白我在外面去演出的时候,也会受到家里的影响,有时候可能小孩生病了,发烧,学校要见家长,你没有空,你会很纠结,你说迷失倒没有,你说真的会乱,整个心情会乱,哪件先,哪件后的事情,会没有逻辑。你经历过那个非常痛苦的日子,那也过了,小孩现在也大了,他们都大了。

  主持人赵宁:就像千帆过尽一样,今天再去演绎音乐的时候,别有一番感触。说到这里,也邀请所有正在收看直播的网友朋友来进行网络互动,看一看你们最喜欢的最希望周华健来演绎新专辑哪首歌曲,有这么多女歌手成名之作,看哪首得票率会比较高,提供了六项选择,华健如果让你去选的话,会选哪首呢?我这里有歌词。

  周华健:《女人如花》。

  主持人赵宁:《传奇》比较高。

  周华健:都一点点好不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