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歌会十强之李高扬:我把第一次献给红歌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3:30  新浪娱乐
李高扬 李高扬

  新浪娱乐讯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这是李高扬的自述,没有优越的家庭条件,没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可在她身上丝毫看不到胆怯与羞涩。舞台上的她仿若一朵牡丹,高贵大气,浑然天成,在红歌十强五朵金花中绝不逊色。红歌会给予了她无限的新鲜感,不断推进的比赛让这个21岁的女孩成长、成熟:“我的许多第一次都献给了红歌会呢!”

  第一次拍VCR,未成NG王

  还在中国音乐学院上大三的李高扬虽参加过金钟奖等大型比赛,但拍摄比赛VCR还是第一次。“第一次拍的时候,总是说的断断续续连不起来,没什么头绪,没有经验嘛,哈哈!”李高扬在谈到首次拍摄时,显得有些激动,毕竟这是第一次面对镜头向红米饭介绍自己。因为年轻,她的接受能力也异常强,在后面的拍摄中她已经如鱼得水,能更加自信坦然地应对拍摄。她还爆料自己最多NG了三次,但并不是NG王,并且保密谁是NG王。

  如果说拍摄VCR不是李高扬的强项,那么红歌会的舞台则完完全全是属于她的地盘。这个被评委王佑贵称为“眉毛和眼睛都能传情”的女孩儿,大气、舒展,在台上完全是忘我地演出。滕矢初更是毫不掩饰他的喜爱:“一个好的歌唱演员其实要求很高,需要乐感好,技巧好,心理素质好,形象好,身材好,而李高杨呢全占了。”面对这些赞誉,李高扬显得有些受宠若惊:“我还只是一名普通学生,能得到老师的点评是幸福的,也是不敢当的,我必须更努力才能不辜负老师对我的赞美。”

  第一次上PK台,记入葵花宝典

  可以说,李高扬是红歌会的宠儿。从全国120强的比赛开始,她从未上过PK台,仅因为选歌不当被待定过一次。可在10进8的比赛中,有女“晋级王”称号的她首度遭遇PK。李高扬也算过了把瘾,第一次脱下大大的演出裙,穿上梦寐已久的迷彩裙,客串了一回女兵,而这次面临的对手是颇具实力的正牌军人张炎宁。可以想象,一个年轻的90后女孩儿将承受多大的压力,但李高扬确是那么的不一样:“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真的挺平静的,每场比赛我都准备充分,连最后的清唱部分,也是掐着时间来准备的。”当然,虽说她表现得较为淡定,可这个可爱的女孩儿表示“上PK台的滋味不好受”。

  每场比赛下来,李高扬都会整理自己的“葵花宝典”,这次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PK,她更是用心对待:“我的小本本有大秘密哦!”原来,李高扬所说的“小本本”是她的比赛学习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她参加红歌会比赛以来,每一首歌关于咬字、气口等需要着重处理的地方的标注。李高扬说:“王佑贵老师说过一次我的卷舌音不好,《母亲河我喊你一声妈妈》其中一句歌词是‘好甜好甜是妈妈的奶水’,甜字归韵不好,赛后我便细细琢磨写进小本本里了。”比赛没有晋级神话,“晋级王”的背后除了刻苦,必然还是刻苦。

  第一次“拉锯战式”比赛,有妈妈陪唱

  红歌会的比赛战线长,考验着红歌手的意志,许多红歌手都有些想家,可刘少峰说:“李高扬是在幸福地比赛,我们都很羡慕。”原来,从到南昌的第一天起,李妈妈便一直陪在女儿身边。并不是因为不能独立,了解李高扬的人都知道,她是个坚强的孩子——为了更好地学习声乐,从14岁起她便独自生活在北京,到现在已呆了将近7年。这次,是因为妈妈想要看着女儿比赛,想要看着女儿在红歌会成长。

  第一次经历长时间的“拉锯战式”比赛,外加不适应南方的湿热天气,李高扬这个土生土长的北方姑娘从120强进80便生病了。“糖浆、含片、消炎药,一大袋的药,还输了好几天液,”李高扬自嘲是抱着药罐子比赛。有好几场比赛前,她的嗓子已达到不能发声的地步,只能靠药物激素来迅速恢复,所幸的是她没让支持她的老师和家乡父老失望,一路成功晋级。“特别想姥姥,她担心我比赛还在家里烧香。好久没见爸爸了,打电话听说他因为我在红歌会比赛而成为县城的名人了,买菜什么的都不收钱,比我还红呢!”离家已久,虽有妈妈陪伴,但她仍放心不下家乡爱护她、关注她的亲人朋友。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