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挥大师巴伦博伊姆率乐团开启首次亚洲巡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5: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11年8月5日,由指挥家兼钢琴家巴伦博伊姆率领的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将首次造访北京,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奏贝多芬的两部交响曲。此次演出也是该乐团首次亚洲巡演的第一站。

  乐团于1999年由巴伦博伊姆与巴勒斯坦学者爱德华-萨伊德在魏玛艺术节的邀请下创建。乐团的乐师来自以色列、巴勒斯坦和中东阿拉伯各国,旨在以参与乐队演奏的方式,构建起不同文化背景间的对话。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倡导平等是基础,交流是框架,合作是手段,音乐是嫁衣,让听众藉由身临其境的感受体验音乐。

  深厚的根基 扎实的征途

  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拥有不凡来历。乐团的创始人萨伊德对音乐的浓厚兴趣使他与巴伦博伊姆一拍即合。2003年,萨伊德撒手人寰,留下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巴伦博伊姆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料乐团的全部职责,先后创建巴伦博伊姆-萨伊德欧洲基金和美国基金,为乐团筹资谋福。

  至今,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已造访过大部分欧洲和美洲国家,曾在柏林爱乐大厅、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联合国联大会议厅、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马德里市政广场、布宜诺斯艾利斯科隆剧院等地演出,也应邀出访过琉森音乐节、萨尔茨堡夏季音乐节和逍遥音乐会。2003年8月,乐团在摩洛哥登台,首度亮相阿拉伯国家。

  永不知足的核心与乐团

  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的巴伦博伊姆,阿根廷出生,以色列长大、拥有西班牙,以色列和阿根廷三重国籍、七门语言达到母语水平。他11岁时博得富特文格勒赞赏,应邀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其后誉满天下。

  巴伦博伊姆既演奏钢琴,也指挥乐团。在键盘和指挥台的两栖生涯中,他获奖无数,将日本、德国、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等国家对艺术家的最高嘉奖和册封尽收囊中。

  这种永不知足的精神,促成了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的进步。巴伦博伊姆表示:“在音乐上,我们在全球各地最重要的场所都演出过,最难的曲目也都拿下。这支乐团成了欧洲的一个神话,成了冲突之外的世外桃源。”

  贝多芬面前 人人平等

  巴伦博伊姆曾说:“在现实生活中,不会人人平等。但在贝多芬的交响曲面前,人人平等。音乐是武器,我们用音乐来更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了解人类。”

  8月5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巴伦博伊姆与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便带来贝多芬的第三与第四交响曲,这也是他们在北京的唯一一场音乐会。如果说第三交响曲“英雄”反映了贝多芬尊崇的“自由,平等”,那献给年轻人的第四交响曲可看作是巴伦博伊姆对青春的礼赞。

  8月7日乐团将在上海文化广场参加上海夏季音乐节,8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继续上演两场“夏日贝多芬”。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