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伦博伊姆亮相北京:世界第一靠才能不靠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5:35  北京晚报
巴伦博伊姆 巴伦博伊姆

  本报讯(记者罗颖)作为郎朗的老师,五年前,著名指挥家、钢琴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第一次来京,率领柏林国家乐团参加第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演出。五年后,巴伦博伊姆再次来到北京,今晚,由他和巴勒斯坦学者爱德华·萨伊德一手创建的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奏响贝多芬第三、第四交响曲。

  昨天,刚刚到北京的巴伦博伊姆带乐团的几位乐手出现在北京媒体面前,照顾到这位69岁老人的身体,发布会流程计划得非常紧凑,只有短短35分钟,但是当进行到巴伦博伊姆致辞时,事情出现了变化。巴伦博伊姆一口气就说了半个小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我想你们大概要问我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乐团,为什么乐团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高水平”,不用记者提问,巴伦博伊姆自问自答,而且他的回答已经超越了音乐范畴,“能把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这些国家的音乐家融合到一起,并不是交响乐团本身带来的和平,对于这些年轻人,我并不想提出一个政治立场让音乐家们都接受,而是提供一个环境,让人们对对方的意见产生好奇,从而充分交流的环境,音乐家们能够和平相处基于一个共同的观念: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命运是相互关联的,每个人都有生活在这一小片土地上的权利”。

  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乐团,蒂凡音乐节管弦乐团8年来进步非凡,轰动全球,然而巴伦博伊姆非常清醒,乐团水平和声望的提高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我和萨伊德都没有这个野心,要把乐团办成世界一流,如果有这个野心恐怕早失败了……雄心的程度要符合自己的智力和水平,真正成为世界第一是依靠自己的才能、奉献和牺牲,而不是有成为世界第一的野心,更重要的是了解和思考音乐,音乐不仅仅是感官上的愉悦,音乐就是人生”。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