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伦博伊姆率管弦乐团沪演出 大师指挥年轻乐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6:47  新民晚报
巴伦博伊姆(右前)指挥乐团演出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巴伦博伊姆(右前)指挥乐团演出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昨晚,上海夏季音乐节迎来了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和西东合集管弦乐团,这也是该乐团首次在中国演出,他们在文化广场上演贝多芬第六和第七交响曲。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延照,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奎、周汉民出席音乐会。

  掌声经久不息

  上半场西东合集管弦乐团演出了贝多芬的《F大调第六交响曲》,也就是“田园交响曲”。乐队的演奏速度比较慢,但音色纯净,好比涓涓细流,显得舒缓、宁静、和煦。管乐的演奏尤为突出。巴伦博伊姆虽然身量不高,并已年近70,但依然是乐队的灵魂。中场休息前,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巴伦博伊姆就不得不4次谢幕。

  音乐会下半场巴伦博伊姆指挥乐队演奏了贝多芬《A大调第七交响曲》。与上半场宁静和煦的“田园交响曲”相比,下半场总体格调情绪高昂、轻松愉快。现场音乐线条此起彼伏,巴伦博伊姆的指挥也时而行云流水时而慷慨激昂。演出结束后,巴伦博伊姆再度4次返场谢幕,观众掌声经久不息。

  音乐逾越屏障

  星期广播音乐会主持人、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王勇在演出之前举行讲座:“谁误读了贝多芬”。当巴伦博伊姆知道演出之前有讲座,很赞赏,表示普及工作做得好,音乐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演出后王勇告诉记者,作为一支年轻乐团,西东合集成员中有学生,也有一些乐团的首席,各种音色调和在一起不容易,对于巴伦博伊姆这个级别的指挥家来说,指挥这个团的重点是如何训练这些相对经验不足的乐手,所以演出也看得出指挥的功底。

  1999年,巴伦博伊姆和现已去世的巴勒斯坦裔文学理论家爱德华·萨义德,为来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年轻音乐家创立了一个音乐进修班,旨在促进地区和平并加强跨文化交流的机会,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西东合集管弦乐团。西东合集管弦乐团的合作一次又一次地向世界证明音乐能跨越以前被认为不可逾越的屏障。

  为配合乐团首次访华,环球唱片同步在中国推出巴伦博伊姆与这支乐团的最新唱片,曲目为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悲怆)》等。今晚,他们还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贝多芬的第一、五、八交响曲。

  著名指挥、英国皇家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夏尔·迪图瓦出席了昨晚的音乐会。迪图瓦和巴伦博伊姆已有20年未见面,这次在上海夏季音乐节重逢,十分难得。音乐会后,两人在外滩吃饭叙旧,共话情谊。

  本报记者 夏琦 实习生 郑丝丝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