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朗音乐世界青少年钢琴赛表演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17:00  深圳特区报
陈庆丽在演出中。 陈庆丽在演出中。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尹春芳)“益田杯”郎朗音乐世界青少年钢琴赛的表演赛将于今晚在深圳大剧院举行。11岁的陈庆丽将作为小提琴表演嘉宾进行开场演奏。

  其实很多观众对陈庆丽并不陌生。去年8月,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晚会上,她与郎朗同台演出《深圳节拍》,以独特的音乐感染力获得了满堂喝彩。

  陈庆丽四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在中国一级演奏家聂冰的启蒙下,表现出极高的音乐天赋。目前师从著名小提琴家、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史密尔·阿什肯纳西,及香港演艺学院弦乐系主任马忠为教授。她也是香港演艺学院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年纪最小的学生。

  陈庆丽从五岁起便开始了舞台表演。七岁时她被中央电视台选为未来之星——“非凡少年”。2007 年,她参加了德国的青少年艺术节,荣获金奖。2009年和2011年,她在香港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独奏演出。2010年11月在博鳌青年论坛的开幕式上,她作为唯一的特邀表演嘉宾作独奏表演,精彩演出让嘉宾们赞叹不已。2011年4月,她和格莱美天后小提琴家希拉里·哈恩在深圳音乐厅演出。

  脸上带着甜甜微笑的陈庆丽,经常被指挥家称赞“很大气”、“不怯场”。她的台风沉稳又洋溢激情,娴熟的技巧,以及对音乐内涵的领悟力,引起了世界知名的指挥家、巴西圣保罗歌剧院的音乐总监Alex Klein的注意,并邀请她代表中国在2011年1月的巴西国际音乐艺术节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演出。巴西艺术节期间,她和原柏林爱乐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Leon Spierer共同表演了五重奏。当时多家媒体以头版头条报道了她。巴西留声机杂志《Gramophone》称她为“2011 年音乐节年纪最小的大明星”。

  “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小提琴家”,陈庆丽告诉记者。为达到这个梦想,她放弃了很多玩乐时间。“我喜欢看到听我演奏的观众脸上露出快乐的笑容,也喜欢他们给我的掌声。”她说。

  陈庆丽的导师史密尔曾告诉过她,有厚重的文化积淀,才能更好地领悟音乐的内涵。因此虽然平时练琴很忙碌很累,但她从未松懈对文化课的学习,在班上的文化课成绩也是名列前茅。

  今年1月份,陈庆丽与格莱美奖古典音乐制作人Gregory Squires合作,录制了她的第一张个人小提琴专辑,预计在今年年底向全球发行。在今年下半年,她还将随中央电视台前往台湾进行演出。

  小荷已露尖尖角。11岁的陈庆丽,她的梦想正从琴弦起飞,相信会越飞越高。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