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华健讲述翻唱缘由和个人生活 回应创作力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04:15  新京报
周华健讲述翻唱缘由和个人生活回应创作力质疑周华健

  周华健总是能借着几句玩笑话把工作气氛变成轻松的下午茶,知无不谈言无不尽,“专业艺人”特质令人钦佩。出道二十多年,他并没有随大流“吃老本”,新专辑《花旦》也彰显着他敢于突破的勇气。

  做“花旦” 年纪大了,信心够了

  新京报:你说“花旦”这一意象是对旧时“演艺圈”的致敬?

  周华健:现在说到演艺圈就是“明星在镁光灯下走红地毯”,风光都被我们占尽。我经常会想,以前的演艺圈是什么样呢?京剧演员花多长时间勤学苦练才能进到圈子里?你看看现在做音乐的年轻人,写了几个歌但没有红,抱怨就大把大把地来了。我们真应该看看旧时的演艺人员都是怎么工作的。

  新京报:专辑卖点是“男人声唱女人歌”,你录音时是否有明确的性别设定?

  周华健:有些歌是一定要用女性心理去唱的,比如《天涯歌女》。还有一些是中性的,比如翻唱张惠妹(微博)的《人质》,还有现场版的《领悟》———李宗盛听了吓一跳,本以为辛晓琪(微博)已经唱绝了,没想到我这个大男人用嘶吼的嗓音唱出来又是另一种味道。

  录到一半时,我觉得是在挖一个坟墓让自己跳进去,录好以后才觉得其实是给自己开创新天地。我唱了那么多年,所有情绪都唱遍了,比如一个失恋,就我以前唱了一百首歌来说,实在无从突破了。但这次是彻底的转变。

  新京报:越来越多的老歌手和新歌手都在出整张的翻唱专辑,很多人觉得这是乐坛原创力下降的体现。

  周华健:我不觉得原创就会给自己增加多少面子,也并不是因为创作不出来了才去翻唱。不知是不是因为年纪大了,信心还是够了?因为我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是快乐的,消化新的东西出来,很满足。

  做爸爸 儿子变朋友;女儿谁敢追?

  新京报:这几年你工作方面一直很活跃,不想休息吗?

  周华健:说真的,给我放个长假,我真的不知该去干什么!小孩也大了,要为他们烦恼的事情也没有那么多了。

  新京报:上次你说过儿子的叛逆期,现在过去了吗?

  周华健:他21岁了,我越来越觉得和他真的是有朋友的关系了。他会说“就算你们觉得我会错,但还是让我错一下,我才知道结果在哪里”,我就没话讲了。不过我特别同意“男孩要放养,女孩要娇惯”的话,我对女儿真是宠到不行,看以后谁敢追她?(大笑)

  新京报:很难想象你的小孩都这么大了,看上去你的心态和外表都很年轻。

  周华健:可能因为身边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吧。你看我的亲弟弟,和我长得很像,但现在已经像个老年人了!(随即偷笑说:完了,我连弟弟都出卖了。)当然,也要健身,不过我总是跑一点步就骗自己说:“我出汗了!今天就到此为止吧!”(捂嘴偷乐。)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责编: 柳星张)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