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森巴赫爱指挥也爱钢琴 将携年轻乐团中国登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5:29  北京晚报
艾森巴赫接受记者访问 艾森巴赫接受记者访问

  本报讯(记者罗颖)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是当今乐坛最德高望重的一流指挥家,8月12日、8月14日,艾森巴赫将首次携手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亲自“调教”这支刚刚成立一年的年轻乐团,并于8月13日以钢琴家身份与小提琴家朱丹联袂演绎莫扎特、贝多芬的小提琴奏鸣曲。北京观众将有幸在大剧院小剧场见证作为钢琴家的艾森巴赫首次在中国舞台的亮相。

  虽然在演出前4天就来到了北京,但时间对于艾森巴赫和乐队还是相当紧张,4天时间排两套曲目,还要准备自己的钢琴演出,对于一位71岁的老人的确不容易,但是艾森巴赫一点都不后悔他的决定,“我承认指挥的确是一件耗费精力的、艰巨的事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对钢琴不热爱,钢琴是我非常亲密的伙伴。我喜欢室内乐,喜欢与人合作,当然登台表演需要经过手的肌肉和触感一段时间的训练”。此次艾森巴赫将带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为观众带来马勒《第一交响曲》、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格什温《F大调钢琴协奏曲》及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等经典曲目,还将与李飚共同为观众献上作曲家郭文景的打击乐协奏曲《山之祭》。

  即将上演的这三场演出同时也是第二届梅赛德斯——奔驰国际音乐节的一部分。作为音乐节的艺术总监,著名打击乐音乐家李飚也出现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艾森巴赫此次来京,正是由于李飚的盛情邀请和积极推动,“虽然艾森巴赫多次来到北京,但是每次都是一场演出,大家总觉得不过瘾,这次终于圆了爱乐者一个心愿。今年3月我在巴黎见到了艾森巴赫,和他商谈了音乐会的细节,最终决定除了两场交响音乐会,再举办一场室内音乐会。艾森巴赫目前对钢琴音乐会非常谨慎,毕竟年纪大了,需要更多的时间准备,所以这次机会对于中国乐迷真的很难得”。

  据李飚介绍,除了北京艾森巴赫的这三场音乐会和钢琴家齐蒙·巴托的独奏音乐会,本届梅赛德斯——奔驰国际音乐节还将在上海和深圳举办室内乐音乐会、声乐演唱会和打击乐音乐会等6场演出,曲目广泛,还有钢琴家乔治里·波冈尼、小号演奏家嘉伯·博德斯基,以及李飚打击乐团、来自西班牙的b vocal人声乐团等加盟。     WJ132 程宁摄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