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地利童声合唱团700年积淀 音乐精灵来穗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4: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奥地利童声合唱团700年积淀音乐精灵来穗演出
奥地利天籁童声首演惊艳国家大剧院

  8月12日、13日,来自“阿尔卑斯山的音乐精灵”——奥地利威尔顿童声合唱团,将首次在星海音乐厅向广州观众展示他们澄净美妙的天籁之声。日前,孩子们在刚刚结束的国家大剧院合唱节开幕式上的精彩表演,也给北京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报记者 苏蕾

  700年积淀曲目广泛

  奥地利威尔顿童声合唱团是欧洲最传统和最著名的童声合唱团。他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如今,拥有700多年历史的威尔顿童声合唱团,是奥地利蒂罗尔洲的音乐大使,也是因斯布鲁克市的首席皇家童声合唱团。

  1991年开始,著名的声乐家约翰·施特歇尔担任该合唱团的艺术指导老师,他研究出一种专门的声乐技巧,让声音即使在开阔的场地也独具影响力和穿透力。合唱团的曲目多种多样,既包括从格里高利到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歌剧和轻歌剧,也包括大量古典和浪漫主义歌剧作品以及来自蒂罗尔和阿尔卑斯山区的传统民歌。孩子们擅长演绎海顿的大型管弦乐合唱作品《创世弥撒曲》、清唱剧《创世纪》,亨德尔的《弥赛亚》,门德尔松的《以利亚》以及许多其他剧目。合唱团还录制了大量CD,展现出他们演绎丰富多样曲目的全能性。同时,该团常年受邀到奥地利、瑞士、荷兰、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

  今年是中奥建交40周年,奥地利威尔顿童声合唱团的中国巡演也令他们担负起两国文化交流“小大使”的责任。日前,在北京的首演,他们的门票不仅早早售罄,国家大剧院为满足更多观众的要求,还售出50个加座,这也创下了童声合唱团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加座的纪录。

  才艺双全耳目一新

  合唱团成员的年龄在9岁到22岁之间,卓越的歌唱能力,令他们能任意转换男高音、女高音、男低音、女低音,而演出形式也丰富多样,包括独唱、重唱、小音乐剧、故事情景剧等。

  首次来华巡演,威尔顿童声合唱团为中国观众精心挑选了曲目,既包含欧陆传统作品,也有现代经典名家名曲;既有安宁的古典乐,也有动人的奥地利民谣;既有令人捧腹的轻歌剧,也有广为传唱的中国歌曲。据悉,上半场的曲目包含贝多芬的《欢乐颂》、舒伯特的《小夜曲》、舒曼的《流浪者》、莫扎特的歌剧《魔笛》选段等;而下半场,孩子们则将演唱欢快动听的奥地利民谣,如《呀,蒂罗尔的小男子汉!》、《唱歌是我们的乐趣》、《来自科森的歌》、《来自兰根旺的歌》、《我是快乐的男孩》等,以及人们极为熟悉喜爱的《蓝色多瑙河》。

  除了全团合唱部分,当表演阿尔卑斯山间民谣时,孩子们还将穿上奥地利民族服装,组成42人的红衣军团,并用独具特色的民族乐器做伴奏,操起了长笛、吉他、竖琴、小提琴、大贝司等乐器。

  此外,孩子们将以迈克尔·杰克逊的《拯救世界》唱出自己呼唤世界和平的大爱之声,并有中国曲目《在银色月光下》、《送别》以及奥地利名曲《雪绒花》。

(责编: 山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