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选评委包伟铭质疑《非同凡响》赛制闭门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0:10  新浪娱乐
海选评委包伟铭质疑《非同凡响》赛制闭门造车 海选评委包伟铭质疑《非同凡响》赛制闭门造车

  新浪娱乐讯 到底一档选秀节目如何才能出奇制胜,是话题性娱乐性的选手,是评委麻辣毒舌的点评,是让人“一晕到底”的赛制,还是惊为天籁的好声音?各家卫视的选秀大战进入到第八个年头,对于节目的各种质疑也是甚嚣尘上。最近,浙江卫视的大型选秀《非同凡响》闹起了内讧,海选评委包伟铭不但在节目上炮轰《非同凡响》不公平赛制,还在微博上对其口诛笔伐,希望通过更改比赛规则,挽留舞台上那些令人惊艳的好声音。

  “包青天”轰然倒戈

  去年在《非同凡响》第一季上,著名音乐人包小柏(微博)作为评委就给大家留下的“毒舌”的印象,作为包式兄弟中的大哥,包伟铭的毒辣点评自然不遑多让。还是在海选阶段,包伟铭就开始对《非同凡响》的赛制提出质疑,称“草根”PK“门徒”是极其不公平的事情——“门徒”以逸待劳在距离终点不远的地方等待着跑完马拉松的“草根”,分列两组阵营的选手是增加了比赛的紧张激烈程度,很显然“草根”是大大的吃亏。直言不讳的包老师同时也表示对“民间高手”的绝对力挺:“我一定会支持他们,如果需要专业的指导,我可以找我的朋友,比如李宗盛、小柏、辛晓琪(微博),也许是一个电话,也许是一个单方访问。”

  8月8日,包伟铭老师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信息,内容还是与《非同凡响》的赛制有关。按包老师的说法,节目组单纯用声音而不是全方位发展来考评选手的作法实在过于刻板,在全民娱乐的时代,观众和粉丝愿意听到的是有个性、有实力、有魅力的声音。如果只是简单的考验选手们的唱功,那他们在青歌赛的成绩想必要比在《非同凡响》上的表现更出色。如果真的是这样,节目未免就因为墨守成规而显得小家子气,失去了可塑性极强的好声音,也失掉了粉丝们对于节目和选手的关注。为此,包伟铭老师还特别呼吁《非同凡响》节目组适当修改比赛规则,留住更多好声音。

  选秀比赛也是人情战?

  另外一点,《非同凡响》每周一变的评委也可以看成是节目的弊端,舞蹈家金星是否有实力点评歌者的演唱,余文乐(微博)是否有做评委的专业性,都是观众们争议的焦点。除此之外,频繁变动的评委对选手们的发挥也有影响,新评委或许没有持续关注过《非同凡响》的节目,不清楚选手们在这个舞台上曾经有过哪些蜕变,如果单纯仅凭一两首歌曲或者是个人喜恶就把选手淘汰掉的话,这对于节目、选秀本身、或者是观众,都是很大的损失。

  最近有不少粉丝都在网络上议论《非同凡响》的赛制问题,有网友甚至称“选秀节目本身也是一场人情之战。”《非同凡响》的每一位门徒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金牌音乐制作人坐镇指导,淫浸娱乐圈多年的他们累积了巨大的人脉,制作人与评委之间也不乏私交甚笃的朋友,碍于私人交情或者爱屋及乌,就给对方爱徒“发放通行证”并不是没有可能。难免的“人情战”给《非同凡响》埋下了随时可能爆炸的“不公平”隐患,惹得评委包伟铭赛前、赛上连连发飙。

  “非凡”是场打着音乐大旗的“伪选秀”?

  所谓选秀,既要选优又要有秀,养眼、悦耳、娱心是一档成功选秀节目必备的三大要素,这也是业内人士所讲的“音乐的专业性、视觉的满足感、大众情感的投入与互动”。从内容层面看,电视选秀的一个最重要特征就是,要让观众看到选手各个方面的展示、改变和进步,让大众看到一个草根一个准艺人通过选秀比赛成长为明星艺人的过程,这是一个整体一整套的造星计划,而不是单纯的好声音好音乐。这个圈子,从来都不缺好声音,缺的是具备独特音乐特色与个人魅力人格魅力的好声音,然后离开这个舞台要想有所成绩和发展,就是作品、环境、运气、运作层面的东西了。《非同凡响》追求“好声音”的初衷很诱人,但差就差在“秀”的部分,不仅是赛制不给力、某些评委不专业,连“非凡”的场景布局也成了节目的炮灰——被戏谑为“乡村大舞台”的舞美设计显然是不能满足如今观众们“刁钻”的胃口。到底如何才能展现出《非同凡响》的绝对实力,节目组恐怕还要再下一番心血了。

(责编: yxj)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