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MTV电视台30周年庆典 盘点MTV30大经典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6:16  新浪娱乐
柯本在MTV得不插电现场 柯本在MTV得不插电现场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 美国MTV有线电视台创办于1981年8月。今年8月,MTV迎来30周年庆典。在这三十年间,MTV凭借着视听结合的模式以及强大的收视群体改变了整个美国音乐产业乃至流行文化。以下是知名媒体评选出的MTV30周年的30大经典时刻。

  30.MTV电视台所发布的第一步MV是英国新浪潮乐队Buggles的《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正如这首歌的歌名那样:视频最终杀死了电台的明星。尽管在当时,MTV所播放的这样一种并非是现场演出的视频看起来令人发笑,但是在1981年,这一举动开启了一种全新的音乐发行模式。在此后的三十年间,音乐电视逐渐取代了广播电台,成为艺人与乐队发行单曲的首选方式。

  29.美国的家长们,请看管好你们的孩子,枪炮与玫瑰(Guns'N'Roses)登场了:尽管在此之前,惠特尼-休斯顿(Whitney Houston)与麦当娜(Madonna)为MTV平添了一份优雅与美好。但是在1988年,枪炮与玫瑰乐队体现出的当时美国青年文化中的粗俗与叛逆让家长们都为之头疼。

  28.在2002年VMA颁奖典礼上布兰妮-斯皮尔斯(Britney Spears)的乌龙颁奖:颁奖典礼当天恰逢流行之王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 Jackson)的生日,布兰妮在介绍杰克逊出场时,称杰克逊为“千禧年最佳歌手”。而当杰克逊本人兴高采烈的准备领取奖杯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收到的是一个生日蛋糕,此后组委会也澄清从未设立过该奖项。

  27.2000VMA颁奖晚会上,痞子阿姆的“艾米纳姆军队”:2000的VMA注定将属于这位白人饶舌歌手,他在现场嘉宾以及全美电视观众的瞩目之下,从场外带领着一支与自己穿着与长相都高度相似的军队入场,而他则走在军队的最前方,边走边用他的歌曲表达出自己的愤怒。

  26.小兽孩(Beastie Boys)将朋克与嘻哈乐的成功混交:小兽孩乐队既是硬核Bad Brains的拥趸,同时还是Run-DMC的粉丝。二者Crossover的单曲《Sabotage》在1994年的VMA颁奖典礼上成为经典,也为之后的Limp Bizkit与Korn这样的重型说唱乐队铺平了道路。

  25.爱丽丝囚徒(Alice in Chains)乐队灵魂展示的不插电演出:尽管爱丽丝囚徒乐队在1996年的MTV不插电现场在名气与影响力上都无法同涅槃乐队的不插电现场相比,但是主唱兰恩-斯坦利(Layne Staley)用其直刺内心的歌声带来了这支Grunge乐队特有的阴郁气质以及别样的感动。而几年后,兰恩-斯坦利便因吸毒过量,追随科特-柯本的脚步而去。

  24.坎耶-韦斯特的愤怒离场:在2006年的MTV欧洲颁奖典礼上,当得知自己未能获得最佳音乐电视奖后,冲上舞台并大放厥词,并称这项奖没有颁发给自己是因为对于这一颁奖典礼名誉上的巨大损失。

  23.Yo!说唱乐占领MTV:尽管90年代MTV所播出的诸多说唱节目遭到冷嘲热讽,特别是时长120分钟的说唱节目,被称为是迎合小众的口味,但是YO!MTV Rap如今称为了记录那个时代的美好回忆。

  22.Faith No More乐队特别亮相:在1992年时,Faith No More乐队将重金属与说唱乐融合,而单曲《Epic》也成为了这一风格的代表。主唱Mike Patton的演唱让乐队更加的怪异与晦涩。

  21.MTV真人秀:建立于2000年的节目MTV真人秀(MTV Cribs)此后一举超越了音乐电视,称为了MTV电台收视率最高的节目,而流行花蝴蝶玛莉亚-凯利的纽约豪宅真人秀的节目仍保持着最高的收视率。

  20.《黑客帝国:重装上阵》的MTV电影颁奖典礼:为了向这部好莱坞的超级制作致敬,MTV特地邀请到了贾斯汀-廷伯莱克(Justin Timberlake),西恩-威廉姆斯以及威尔-法瑞尔(Will Ferrell)重返母体(The Matrix)当中。

  19.杰克-布莱克(Jack Black)与萨拉-米歇尔-格拉(Sarah Michelle Gellar)搞笑模仿《指环王》:杰克-布莱克是一位天生的喜剧明星,而这次他则利用MTV的好机会,狠狠的恶搞了史诗巨作《指环王》。当然,他扮演的霍比特人。

  18.《名人死战》(Celebrity Deathmatch)的播出:MTV在1998年率先推出了第一季的《名人死战》,以动画的形式将一些名人推向了摔跤台,而失败者则会以令人毛骨悚然的方式而死亡。在比赛中,也会出现大量的血液以及夸张的身体伤害,这一节目则面向着成年流行文化的瘾君子们的最爱。

  17.音速青年(Sonic Youth)的瑟斯顿-摩尔(Thurston Moore)采访贝克(Becker),让世界感到颠倒的错乱:在这个世界上估计没有谁能够想到,在1993年曾经有幸采访到贝克的音速青年吉他手瑟斯顿-摩尔,在2010年个人专辑发行之后,反过来接受自己偶像贝克的采访。

  16.卡通剧《Beavis and Butt-head》的播出:请忘记真实的世界吧,迈克-姜齐(Mike Judge)创造出了两个青少年金属党,而这两个缺少成年人监管的青少年则在节目中展现出他们低智、未受教育以及缺失道德的方面,而他们最喜欢的活动便是一起观看MTV并对于播出的内容加以言辞激烈的评论。

  15.劳伦-希尔(Louryn Hill)的转折点:2002年,美国灵魂歌手劳伦-希尔在MTV上的不插电现场为成为这位女歌手最后的辉煌,她仅仅用一把木吉他和她的嗓音,将在场的听众带到了一个新世界之中。此后,这位歌手在自我放逐中迷失,神话就此破灭。

  14.《奥兹真人秀》的播出:这位重金属的教父将自己全家的生活带到了电视观众面前,而他也用充满争议的生活打破了“明星真人秀”那种传统的电视亮相方式。这个时候,奥兹已经从一位摇滚明星成为了新一代的电视明星。

  13.科特尼-拉芙(Courtney Love)与麦当娜(Madonna)的对决:这场醉醺醺的对决发生在1995年的VMA颁奖典礼上,而这也是火炬传递的象征。之前的MTV女皇麦当娜还正在接受采访,大谈特谈自己同安德鲁-洛依德-韦伯的合作时,科特尼已经疯狂的冲入场内开始了演出。

  12.玩偶剧《The Sifl and Olly》:在这部玩偶剧播放之前,没有人知道利亚姆-林奇(Liam Lynch)的名字,但是他凭借着为两位造型怪异的玩偶剧的配乐,成为了红极一时的明星,这也是MTV以喜剧节目造星的一个典型事例。

  11.达莉亚(Daria):考虑到《Beavies and Butthead》在节目中体现出青少年的狂暴,MTV要求迈克-姜齐增加一个节目角色以减少节目播出的负面效应。在此要求下,一位名叫达莉亚的女性角色出现在这档电视节目中。不过由于过于滑稽可笑,达莉亚只是对于书呆子们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10.贾斯汀-廷伯莱克对于珍妮-杰克逊(Janet Jackson)的扒衣走光事故:由MTV电台负责制作的超级碗中场演出中,贾斯汀-廷伯莱克不慎将珍妮-杰克逊的上衣扒下,造成了珍妮-杰克逊的现场走光事件,而珍妮-杰克逊也因这起事件而被罚款了1600万美元。

  9.涅槃将美国朋克乐带入主流摇滚:1992年,在MTV颁奖典礼上为专辑《Nevermind》中单曲《Lithium》的演出上,涅槃乐队贝司手科斯特-诺沃塞利奇(Krist Novoselic)差点被自己的贝司砸得神志不清,而柯本则毁坏了舞台上所有的乐器,之后鼓手戴夫-戈洛尔(Dave Grohl)还同枪炮与玫瑰主唱埃克斯勒-罗斯(Axl Rose)打了口水仗。

  8.街头霸王(Gorillaz)预演下一世纪的音乐现场:在2005年的EMA颁奖典礼上,街头霸王的四位虚拟人物2D,Murdoc,Noodle与Russell在3D的特效下登台,并表演了单曲《Feel Good Inc》。

  7.布兰妮,克里斯蒂娜与麦当娜的同台:在2005年的VMA颁奖典礼上,当在为俄罗斯少女组合tATu颁奖前,麦当娜登台与克里斯蒂娜和布兰妮联手演出,不过这次的演出效果可谓是相当的糟糕。

  6.《泽西海滩》(Jersey Shore)的播出:为了寻找一个并不招摇的《The Hills》的续作,MTV推出了这部《泽西海滩》,但是这部记录意大利裔美国人的“纪录片”却遭到了多支团体种族问题的指责。

  5.“我想要属于自己的MTV”:英国恐怖海峡(Dire Straits)乐队的MV《Money for Nothing》于1987年的8月1日成为了第一支在欧洲播出的《MTV》。据说乐队主唱马克-诺夫勒(Mark Knopfler)的歌词创作的灵感来自于他在纽约的一家商场中在电视中看到莫特雷-克鲁(Motley Crue)的演出。

  4.真人秀《Jackass》的播出:尽管真人秀《Jackass》在MTV电台播放的时间不到两年,但是这档节目成为MTV频道留下的不可磨灭的伤疤。这部真人秀播出后没多久便无法延续搞笑风格,但是《Jackass》却精确的展示出当时的听众们在2000年时口味逐渐转向新金属的过程。

  3.Lady Gaga的崛起:在2009年的VMA现场上,Lady Gaga在现场的《Paparazzi》中,最终被鲜血淋淋的吊在舞台的正上方时,评论界认为曾经属于麦当娜的宝座如今有了新的主人。

  2,涅槃乐队纽约不拆电现场(Nirvana Unplugged in New York):绝望,凄美,忧伤,震撼,在摆放着鲜花与蜡烛的舞台上,科特-柯本完成他的吉他与嗓音完成了最后的绝唱。

  1.坎耶-韦斯特与泰勒-斯威夫特的对决:2009年,当Taylor Swift在各大颁奖典礼上所向披靡之时,Kanye West冲向了已经手握VMA奖杯的斯威夫特,抢过话筒称赞好友Beyonce,不过Swift却用一首《Innocent》原谅了他。(velvet/文)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