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思衡多媒体音乐会再次上演 黑白键上捕捉村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12:19  新闻晨报
青年钢琴家宋思衡 青年钢琴家宋思衡

  晨报记者 高磊

  继《交响情人梦》、《肖邦·爱》等多媒体钢琴音乐会取得成功后,青年钢琴家宋思衡(微博)将焦点瞄准村上春树的“文字艺术”。9月24日,他将在上海音乐厅创造一次文学与音乐,以及多媒体的剧烈碰撞,在黑白键上演出自己的新剧《寻找村上春树》。

  音乐融在村上的字里行间

  30年来,村上的小说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常常成为文艺青年津津乐道的话题,文字中无比丰富的想像力,以及对现代城市人感情和生活状态的敏锐捕捉,让村上在中国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之所以策划这场以“村上”为主题的音乐会,宋思衡透露,不单单是为了满足文青们的需求,而更想深入到村上小说的本质之中。在宋思衡看来,村上本身就是一个很专业的古典和爵士乐迷,“就村上最新小说《1Q84》来说,开头就提到雅纳切克的《小交响曲》,这不是一首众所周知的音乐作品,但就是因为他在小说里一个恰当的时间提到了它,会让很多人去听这部冷门的音乐作品”。

  的确,村上春树惯于在文字中提及音乐作品,不论这些作品的出现是为了交代背景还是隐含线索,它们最明显的共性作用,是成为大众读者和小众艺术间的桥梁。基于村上春树文学作品与音乐不谋而合的交融,宋思衡有了这个大胆的想法,他捕捉到了村上春树字里行间暗藏的隐喻。他不局限于村上在小说中提及的音乐作品,而是对音乐做了更加专业的选择,用音符来“寻找村上春树”。

  巴赫等作品传达想象世界

  关于音乐会的选曲,宋思衡说道:“在选择曲目时不仅考虑到音乐和村上的关系,同时还有音乐与音乐的关系,音乐和多媒体制作的关系。村上的作品有着浓郁的禅意,他的大部分作品中都存在着两个世界,在写作中往往有先通过两元同时发展,最后回归到一个圆点上的安排,这是他的写作特点,也是他的想象特点。依照村上所描述的一些想象世界,去寻找与其意境最为贴切的古典音乐,把它们镶嵌至最合适的位置。”在音乐会上,村上笔下的直子、羊男、小小人、百分百女孩、敢死队、金毛兽等人物与形象,将用巴赫、德彪西、斯克里亚宾等作曲家的音乐作品来传达,这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视觉与听觉的“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在以往宋思衡的多媒体音乐会中,多媒体是很关键的元素之一,也是一大看点,在《寻找村上春树》音乐会中,他更是将多媒体独特的视觉魅力发挥至极。宋思衡携手国际多媒体大奖获得者李竞菲,使用现代前卫的多媒体手法,制造各种意想不到的画面和设计,还将现场即兴跟随视觉和文字的催化来演奏。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场独特创意的音乐会,8月13日下午2时,宋思衡将在上海音乐厅音乐立方举办专题讲座,与诸多沪上的村上迷、古典音乐迷一同探讨村上的奇幻世界。有兴趣的观众可以于即日起9:30-19:00至上海音乐厅票房免费领取入场门票,每人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领取两张,领完即止。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