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森巴赫上演马勒现场 七次来华结不解之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6:31  北京晚报
艾森巴赫 艾森巴赫

  8月10日至14日,艾森巴赫与钢琴家齐蒙·巴托、打击乐家李飚(微博)、小提琴家朱丹齐聚国家大剧院,他们将为观众奉献四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昨天下午,艾森巴赫在国家大剧院排练厅接受媒体专访时,一个劲儿夸赞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年轻、水平高这是指挥大师艾森巴赫第七次来华演出。他是本次系列音乐会的灵魂人物,这位年过七旬的国际乐坛名宿去年曾率领伦敦爱乐乐团来华,刮起了一阵“艾森巴赫旋风”。时隔一年,大师再度来华,此次他将以指挥家、钢琴家、青年音乐导师等多重身份亮相中国,还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以飨中国观众。  

  大师有自己的中文网页

  克里斯托夫·艾森巴赫是当今乐坛最德高望重的一流指挥家。他是乔治·塞尔和赫伯特·冯·卡拉扬两位指挥泰斗的弟子。从1981年成为瑞士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首席指挥起,他辉煌的指挥生涯长达四十年,与几乎所有世界顶级乐团都有过亲密合作。艾森巴赫是一位公认的青年乐团最佳导师。在训练青年乐团方面,艾森巴赫有着丰富的经验与无穷的智慧,犹如一位魔法师,能激发乐队的潜能和令人惊艳的现场发挥。在过去20年间,他始终保持着与年轻乐团的高密度合作。自1999年起,他便担任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施泰因州音乐节艺术总监,且每年夏季都与由年轻音乐家组成的石荷州音乐节管弦乐团合作。

  8月12日、8月14日,艾森巴赫将首次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亲自指挥这支刚刚成立一年的年轻乐团。大师与年轻的国家大剧院的联袂演出意义非凡,这是继去年与洛林·马泽尔“亲密接触”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再次迎来世界一流指挥大师的亲身指导。

  当有记者问及对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评价时,艾森巴赫说:“排练是从星期二开始的,很快进入状态,这是一支非常专业的年轻团队,非常不错。”“You  are happy with this?”翻译问。“Yes”艾森巴赫点头笑答。

  艾森巴赫说,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大约是1981年,在此之前,他对中国是有所了解的,中国的历史、文化、语言、风土人情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有此感触的不止他一人,“艺术家格拉夫曼喜欢中国的古董,他在纽约有一个私人的博物馆,有一些收藏。”他说。不仅如此,艾森巴赫有自己的中文网页,他关注年轻的艺术家,与郎朗(微博)是忘年之交。

  演绎马勒颇具心得

  马勒是古典音乐界公认的权威,艾森巴赫曾演奏过马勒的全部作品。艾森巴赫对马勒作品精准而独到的理解,使得艾森巴赫的“马勒现场”屡屡受到观众的追捧。艾森巴赫对于《马勒第一交响曲》更是颇具心得,2007年他曾经率领巴黎管弦乐团来华演奏此曲,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甚至他本人的官方网站都以其指挥的马勒第一交响曲录音作为背景音乐。8月12日将上演的马勒《第一交响曲》,是这次艾森巴赫系列演出的一个重头戏。

  8月14日压轴场的曲目是德沃夏克《狂欢节序曲》、格什温《F大调钢琴协奏曲》及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去年1月份,艾森巴赫带领伦敦爱乐乐团已经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绎过德沃夏克的作品《狂欢节序曲》。这次演出,艾森巴赫驾轻就熟再次演绎,可见其对这部作品的喜爱与意犹未尽。《第九交响曲》是德沃夏克最著名的一部作品,几乎已经成为德沃夏克的代名词,在中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广为流传的《思故乡》也是它的改编曲,相通的情感以及与中国音乐相似的五声调式使得它一直在中国听众中有人同此心,心同此曲的共鸣与灵犀。 

  指挥大师难得秀钢琴

  在与大剧院管弦乐团两场交响音乐会间歇,艾森巴赫还将在8月13日以钢琴家身份与小提琴家朱丹联袂演绎莫扎特、贝多芬的小提琴奏鸣曲。自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艾森巴赫便鲜以钢琴家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事实上,艾森巴赫最早就是以钢琴家的身份步入乐坛的:早在60年代,他就赢得了许多重要国际钢琴比赛的金奖,还在DG唱片公司出版了演奏莫扎特作品的钢琴专辑。随着他指挥事业蒸蒸日上,人们甚至已经渐渐淡忘了他昔日作为杰出钢琴家的辉煌,能够欣赏艾森巴赫整场钢琴演奏的机会可说是屈指可数。许多音乐评论人表示,这一次能在北京的舞台上,欣赏到大师的琴技,可算是大师带给中国观众的一份“礼物”。    

  这样的作息时间表和绕地球旋转的行程,年过古稀的艾森巴赫怎样调节旅途劳顿,保持充满活力的艺术状态的呢?“是音乐本身!”他说,“音乐是细致的,丰富的,有感情,有色彩的。”“那么除却音乐呢?还有什么爱好?”记者追问。“思考!”他回答:“心理学、绘画……任何艺术表现形式,从人类心灵创作出来的,都是伟大的。”  本报记者孙小楠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