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尼14年后再次来京演出 为中国听众写《夜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09:55  京华时报
雅尼(资料图) 雅尼(资料图)

  本报讯 1997年,来自希腊的著名音乐家雅尼在北京故宫举办的音乐会,引来了世界的目光,这也是中国第一次邀请西方音乐家在紫禁城举办音乐会。14年后,雅尼将再度来京,于10月1日、2日在五棵松万事达体育中心举办2011世界巡回音乐会北京站的演出,雅尼14年前为中国听众而写的《夜莺》将再度奏响。    

  作为新世纪音乐(NEW AGE)的奠基者和划时代标志,雅尼将电子音乐、改良主义音乐、新古典主义的元素应用到新世纪音乐中,还加入了之前新世纪音乐中缺少的戏剧性和感召力。在雅尼的影响下,新世纪音乐这一小众音乐流派得以登堂入室开始风行全球。在他之后的恩雅、神秘园,乃至以后的班得瑞,无不遵循这一轨迹前行,但无论是从音乐理念、音乐呈现,乃至在全球曾经创造的影响力,新世纪音乐的所有后来者都无法逾越雅尼创造的高峰。雅尼是世界上第一位被国际奥委会定为每届专用音乐的艺术家,他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在希腊雅典卫城、印度泰姬陵和中国紫禁城三大人类文明古迹上都举办过音乐会并大获成功的音乐家,他的音乐会通过电视先后在65个国家播放。

  1997年5月,雅尼将惊喜、新奇和慨叹带到北京,其空前盛况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那也是中国第一次面向全球销售一个音乐会的门票,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即使是现在也堪称天价的2000元一张的外销门票,早在音乐会开始前半年就被抢购一空。由于雅尼的粉丝中不乏各国的达官政要、豪门显贵、时尚巨星,这些高端观众从世界各地自费赶来,最终导致在1997年5月30日、31日演出前后共四天时间,当时接待能力已达世界一流的首都机场,竟然因为第一次接待众多的私人飞机而显得捉襟见肘。

  当时雅尼音乐会的国内票价也过千元,这对于当时国内300、400元的人均工资水平而言简直无法想象,但这些票依然被一抢而空,主办单位迫不得已于5月17、18日在首都体育馆加演了两场,而这两场演出场外等退票观众居然达数千人。

  而那一次雅尼带来了他特意为中国乐迷所写的《夜莺》,这首以中国传说为摹本,以中国乐器竹笛为主要音乐语汇打造的作品,轻松征服了中国观众,被观众反复品味并流传。事隔14年,雅尼将带着他的《夜莺》,再度来京,在五棵松万事达体育中心上演两场音乐会,这对喜欢他的乐迷来说,将成为一大盛事。(记者许青红)

(责编: Mr.x)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