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笛详述镇江站停办始末 校长张帆:我们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8:43  新浪娱乐
2011长江迷笛音乐节媒体见面会 2011长江迷笛音乐节媒体见面会
媒体见面会现场 媒体见面会现场
北京迷笛演出公司常务副总单蔚和副总刘欢 北京迷笛演出公司常务副总单蔚和副总刘欢
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 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

  新浪娱乐讯 近日,迷笛音乐节(微博)主办方宣布,此前已在镇江举办两次的长江迷笛音乐节今年将停办。随后,镇江文广方面宣布十一将推出长江草莓音乐节。8月22日下午,北京迷笛音乐节学校校长张帆(微博)、北京迷笛演出有限公司负责人单蔚、刘欢等举办说明会,明确表示今年迷笛无法在镇江举办,指镇江文广方“先斩后奏”及违反合约,坦言“很受伤”的张帆要求对方道歉。今年长江迷笛会不会换城市举办?明年会不会在镇江办?张帆表示还未知。

  十一镇江草莓换迷笛 镇江文广被指先斩后奏

  迷笛音乐节和镇江文广的合作始于2009年,据单蔚介绍,09年长江迷笛获得成功后,双方签订了从2010年开始的《长江迷笛音乐节十年合作框架书(以下简称“十年协议”)》,并于2010年十一期间的长江迷笛音乐节正式开启了长期合作。

  单蔚透露,经过09年和10年的合作,迷笛方已默认每年十一到镇江举办。2011年7月上旬之前,他们已经照例开始筹备长江迷笛,并联系了一些乐队,镇江文广方面也没有对十一档期(国内音乐节最好的时间段)和举办场地提出异议,双方还约定在7月中旬就投资问题进行沟通。

  但随后事情发生了变化,据单蔚介绍,在没有得到镇江文广通知的情况下,迷笛在邀请乐队参演的时候被告知,“十一”期间镇江已有别的音乐节:“但7月11号,迷笛接到德国参演乐队The Ocean乐队中国巡演经纪人的来信,表示某公司(草莓的主办方摩登天空)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他让他和该公司签署十一在镇江举办的另外一个音乐节(即长江草莓音乐节),并且直接用非常肯定地语气告诉他长江迷笛十一期间不做了,并由他们取而代之。随后迷笛又陆续收到了国内其他一些乐队经纪人的询问,因为他们也都得到了某公司同样的电话。而在此之前迷笛从未收到任何来自镇江文广或某公司的变故讯息哪怕是一条手机短信。” 7月15日,镇江文广集团副总来北京当面告知张帆,早已和草莓方签署了正式协议。7月21日,镇江文广在官方网络平台发布了“十一办草莓”的消息。

  对此,张帆打了个比方:“这事好比我和单蔚约好了晚上7点吃饭,我为了这个约定,做了饭,点了蜡烛,做好了一切准备。到了6点45分,单蔚给我一电话,说我不来了,我去和刘欢吃饭。”

  长江迷笛今年无法在镇江举办 未来命运仍未知

  面对镇江文广方面“想让多音乐节在镇江共存”的希望,张帆强调,迷笛一直支持并帮助别的音乐节,如果镇江文广早点和迷笛沟通改期的事,而不是迟迟不说,那么迷笛并不是不可能改期在镇江举行。而目前情况是,8月21日,迷笛收到镇江文广的信,希望迷笛与镇江文广沟通改期的消息。这个时间点,迷笛方认为,已经来不及进行准备工作:“已经跟大牌乐队约好了十一档期,他们的行程也很忙,不可能配合更改。”此外,天气也是让迷笛方担心的原因:“根据以往的气象资料显示,11月初镇江就要霜降,11月上旬进入初冬,那个时候没法办户外音乐节。要改只能改到十月中旬,这样两个音乐节的相隔时间又太短,不合适。 ”

  而最让乐迷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今年长江迷笛还办不办,如果不办,明年是否还会有。张帆坦言,目前是走一步看一步:“明年我还没想,今年应该是不可能在镇江办了,会不会在别的城市办,还说不准。”对此决定,他说:“我们很受伤。”

  迷笛指镇江文广违约可能打官司 不要赔偿要道歉

  既然十一在镇江办不了迷笛,迷笛指镇江文广违反合约,无视迷笛对演出场地的管理权力:“在双方2010年签署的《长江迷笛音乐节合作框架书》中,甲方(镇江艺术剧院,镇江文广旗下的具体合作执行方)责任第一条:甲方保证做到长江迷笛音乐节在镇江的举办场地由镇江市全权委托乙方(迷笛演出有限公司)在其上代理接洽,并帮助运营其他国际或国内的大型演出及文化艺术活动。”并透露十年协议还规定,合作期内,如果镇江方面违反该项合约内容,迷笛方有权终止合作。

  张帆还表示,十年协议中没有因违约造成损失而赔偿的条款,他们希望镇江文广能对迷笛道歉。如果得不到道歉,迷笛将不会再与镇江文广合作,并诉诸法律:“他们(镇江文广)欠我们一个道歉。如果不道歉,就起诉他们让他们道歉。”

  合同未规定举办时间 “十一办迷笛”是君子协议

  由迷笛方说法可知,双方认知的重要分歧,在于镇江文广称,十年协议中“从未规定每年长江迷笛音乐节必须于十一期间举办的条款,另外双方也从未就2011年具体什么时间举办长江迷笛做出过正式决定”。由此认为他们在告知迷笛之前,与草莓签订合同的行为,并没有违反合同。在说明会上,迷笛方面肯定了十年协议中并没有规定具体时间,但他们认为,在此前两年的合作中,“每年十一办迷笛”早已成为迷笛与镇江文广方面的“君子协议”。单蔚用了几点进行说明:

  1, 2010年10月4日长江迷笛音乐节的庆功会上镇江政府相关领导及镇江文广最高领导多次强调来年十一继续举办长江迷笛音乐节。

  2, 2010长江迷笛音乐节结束后镇江当地广播电视及报纸多次提到2011年长江迷笛会准时回归。

  3,2011年4月初迷笛组委会发稿“2011迷笛音乐节我们来了”,宣传十一会在镇江继续举办长江迷笛音乐节,镇江文广没提出任何异议。

  4,如同2010年,从今年入夏开始并直到十一前结束的由迷笛参与制作的每周举办的“镇江HIFI西津渡国际音乐季”的目的也是为十一的长江迷笛音乐节进行前期预热,并将十一的长江迷笛推向高潮。

  5,在双方于2011年4月20日签署的《HIFI西津渡国际音乐季》的合作协议中甲方(镇江艺术剧院,镇江文广旗下的具体执行方)的职责约定:负责所有参演国内外艺人在国内的交通和当地的食宿行接待,接待标准参照《2011长江迷笛音乐节合作协议》(尚未签署)中的有关演艺人员食宿行接待标准的条款。由此可见2011长江迷笛音乐节的举办时间和地点早已存在于双方的共识和计划中。

  6, 去年的《2010长江迷笛音乐节合作协议》是双方在2010年8月17日签署的,所以按照去年的签约时限,迷笛始终认为与镇江文广的细节沟通最早应该在7月中旬完成。并且按照去年的工作方式和惯例早早地在年初就开始了长江迷笛的各项准备工作。

  迷笛称不知被替换原因 透露办音乐节让镇江赔钱

  而镇江文广为什么决定十一办草莓而不办迷笛?迷笛方自认不知原因。此前有说法指迷笛向镇江文广提高制作经费,以及音乐节连续两年赔钱,对此镇江文广曾表示他们不以是否盈利为先决条件:“今年我们无论是在硬件软件还是艺人方面的投资,都是高于往年的,所以,我们不会以是否盈利为先决条件。”

  而迷笛方则承认确实没有给镇江带来经济收益:“去年迷笛,镇江投了500万,他们赔钱了。按照现在的行情,他们办音乐节入不敷出是肯定的,但是带来了宣传效应。今年因为制作费涨价,我们找镇江要的钱也跟着涨,之前要的价格是600万。”

  迷笛称未发起乐迷骂草莓 呼吁音乐节良性竞争

  而十一将在镇江举办的草莓音乐节,此前在网络上也遭到一些迷笛乐迷的指责,对此迷笛发表声明,称此事并非官方行为:“无论是此次事件抑或之前的其它任何时间,迷笛官方及工作人员从未发起过煽动乐迷去诋毁或抵制其它任何音乐节的行为,也从不曾对任何乐队发出演出限制或以独家协议来制约其参加其它的音乐节。同时,迷笛组委会也从未正式或非正式地要求镇江文广只接纳迷笛音乐节一家在镇江落户而不允许或反对其他音乐节在镇江与迷笛共同发展。”

  而被问到对于草莓和摩登天空如何看,张帆笑说:“不办迷笛了,换成草莓,这事跟他们肯定有关系。但我们不能说他们,单蔚不跟我吃饭,跟刘欢去吃了,我能说刘欢什么?当然只能说单蔚了。”他透露已就此事与摩登天空方面有过沟通,但内容不便透露。

  对于中国音乐节的未来,迷笛方呼吁:“所有音乐节的主办方都应该认真培育并呵护来之不易的中国音乐节的环境和市场,在彼此尊重、共同发展的意愿和前提下做到良性的竞争。” 周文韬/文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