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迷笛音乐节宣告停办 两家主办方差点闹翻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0:19  都市快报
为了争夺镇江的地盘和资金北京的两家主办方差点闹翻脸长江迷笛音乐节宣告停办 为了争夺镇江的地盘和资金北京的两家主办方差点闹翻脸长江迷笛音乐节宣告停办
音乐节是时下年轻人展现自我个性的最佳平台。 音乐节是时下年轻人展现自我个性的最佳平台。

  张帆(微博)(微博)怒了! 因为他一手创办的迷笛音乐节(微博),现在被镇江赶走,取而代之的是草莓音乐节。在这之前,张帆还在构思迷笛的远大前景,镇江方面曾答应跟迷笛展开长达十年的音乐节合作。了解音乐节内情的人都知道,这等于是让迷笛捧上铁饭碗吃起公家饭,再也不用为举办音乐节的庞大资金而发愁了。

  但就在几天前,沈黎晖(微博)带着草莓音乐节出现在镇江,对外宣告他已经占领了这块原属于迷笛的地盘。这让张帆非常生气,认为自己遭到了失信和背叛。网上有消息称,迷笛对草莓发起了抵制活动,凡是签名承诺不参加草莓音乐节的歌迷,都可以获赠一张迷笛光碟。结果沈黎晖笑着说:“能不能送一张草莓音乐节的光碟?大家都是为音乐而来,音乐是爱不是恨。音乐环境需要更包容,才有更好的未来。”

  可想而知,对一个胜利者而言,谈笑风生是理所当然的表情,还可以搭配一些关于“大度、博爱”之类的场面话。但对一个失去地盘的人来说,这些都是屁话!

  所以,张帆昨天在北京举办了媒体见面会,对此事做出说明,“这件事情就好像我邀请一个朋友来家里吃饭,我做了一大桌子菜,还点了蜡烛。我们约七点吃饭,他突然六点四十五分给我打电话,说要到另一个朋友家吃饭,那我还不怒了?可我又不能因为他不来我家里吃饭这件事情起诉他,也不可能生另一个朋友的气。”

  在既不能起诉也不能生气的尴尬情形下,张帆昨天宣布,以后再也不会去镇江举办迷笛音乐节,他只表达自己唯一的要求——镇江必须道歉!虽然这挽回不了任何局面,但至少是一种态度。

  缘起 迷笛是镇江的一张城市名片

  迷笛音乐节首次从北京大本营移师镇江,是2009年10月的事情,这也是迷笛第一次离开北京。对镇江来说,这一年的迷笛可谓盛况空前,有近万名歌迷从全国各地涌来。从未见过这种场面的镇江,发现这是对自身城市最好的推广。那几年正是“城市名片”这个名词大为流行的阶段,于是迷笛成了镇江的一张名片。

  很快,迷笛和镇江签订了十年的合作框架书。为了造就更大的影响力,音乐节改名叫长江迷笛音乐节,听起来更大气更有野心。当地甚至有一条主路,被命名为“迷笛大道”。

  第二年的迷笛依旧大获成功,音乐节对中国的年轻人而言,是最好的社交生活,五湖四海的年轻人背着行囊跑到音乐节现场,不管认不认识都可以随着音乐拥抱在一起,仿佛活在一个乌托邦的世界里,不存在任何信任问题。

  这一切都像唐朝乐队一首歌里唱过的那样——天下朋友皆胶漆。

  镇江和迷笛的关系,也正是如胶似漆。在2010年长江迷笛落幕后的庆功会上,镇江政府领导反复强调,2011年要继续举办长江迷笛音乐节,当地媒体也在报道中提到2011年迷笛会准时举办。

  到了今年4月,张帆开始为10月的长江迷笛做前期筹备,包括预付了今年打算邀请的一些海外乐队的国际机票款和演出预付款,镇江方面没有提出异议,只是就资金投入方面有过一些沟通,双方约定到7月份给出音乐节的最终方案。

  突变 双方支持者在网上展开互骂

  到了7月份,迷笛负责海外乐队联络的刘畅(微博),突然接到德国The Ocean乐队中国巡演经纪人的来信,对方称接到其他公司的电话,说10月份镇江会举办另外一个音乐节。

  紧跟着,刘畅陆续接到国内其他一些乐队经纪人的询问,因为国内的某家公司都联系了他们,消息内容几乎一致——10月份的迷笛将被停办,这家公司将取而代之。张帆说,至此为止,他没收到过来自镇江的任何通知,哪怕是一条手机短信。于是他赶紧联络镇江方面,询问事情是否有了变故。7月15日,镇江文广集团副总前往北京和张帆见面,张帆得到的正面答复是——镇江已经和别的音乐节签署了正式合作协议,也就是沈黎晖所在的摩登天空唱片公司创办的草莓音乐节。

  是该努力挽回还是干脆撕破脸皮?在张帆还没想好怎么办的时候,7月21日,镇江方面发布了这条消息。圈内有消息透露,7月30日本来有一场产业论坛,张帆在接到邀请时,得知沈黎晖会参加,他马上就拒绝出席。在网上,支持迷笛和支持草莓的歌迷也展开互骂。

  8月17日,镇江与摩登天空联合宣布,将于今年10月在镇江举办长江草莓音乐节。谈到迷笛,镇江方面说:“我们与合作方(迷笛)签署的协议中,从未指定长江迷笛音乐节将于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举办,希望合作方针对合作计划,尽快与我们协商。”

  但张帆知道,镇江方面所说的“协商”并没有实际作用,他们之前签订的框架协议,只是一个“君子协议”,如果有一方不能履行,另一方毫无办法。而对抢了自己地盘的草莓音乐节,张帆说:“我不能指责同行,只能预祝他们圆满成功。”

  这就是张帆前面所说的——既不能起诉也不能生气。

  这一切留给张帆的,只有唐朝乐队那首歌的前一句歌词——忆昔开元全盛日。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微博)

  西湖音乐节资料图片 摄影/朱丹(微博)

  原因 张帆知道自己做不了秋菊

  目前为止,连张帆都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己出局。

  坊间流传最广的说法是:草莓比迷笛更商业,受众更广,而且有很多商家品牌加盟,这无疑更让镇江方面动心。

  还有一种说法是:由于各方面成本上涨,迷笛今年要求提高制作经费,但由于此前两届迷笛都没有赚钱,于是和镇江方面出现了僵持局面,这也给了低价竞争的草莓音乐节一个机会。但镇江方面一口否定了这种说法,“今年我们无论在硬件软件还是艺人方面的投资,都是高于往年的,所以我们不会以是否盈利为先决条件。”沈黎晖更是认为“低价竞争”的说法非常可笑,因为“在中国做音乐节很不容易,”同行之间没必要这么干,这样对大家都没好处。

  那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恐怕只有镇江方面最清楚,但每次代表镇江出面说话的都是当地的干部官员,他们所说的内容几乎大同小异,都是如何打造多样化的创意生活平台、如何不能停下战略规划的脚步……唯一就迷笛事件表态的说法是——不是镇江不想要迷笛,而是想引入更丰富的内容,希望迷笛和草莓能够在镇江并存。

  但对于这样的说法,迷笛认为只是一种托词。张帆知道自己做不了秋菊,也打不成官司,更讨不来说法,所以他昨天在说明会上只有一个要求——镇江必须道歉!

  这场音乐节争夺战,迷笛目前宣告失利,草莓暂时获得胜利,但最后的赢家一定不是张帆也不是沈黎晖。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