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镇江音乐节草莓迷笛翻脸 地产是背后隐形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5:18  北京晚报

  “祝‘镇江草莓’音乐节圆满成功。”昨天下午,即将流产的“镇江迷笛”音乐节负责人张帆(微博)在海淀区喜来登饭店举办的媒体会上以难明的语气对竞争对手说出了这样一句话。中国内地乐坛继2000年前后被港台乐坛冲垮后,“超女”成为新的文化内需热点;在“选秀”风气渐弱后,全国各地涌现的几十个音乐节成为音乐产业真正能见“钱”见“效”的救命稻草。而开创“音乐节”风潮的就是“迷笛”,让“音乐节”影响波及全国的就是“迷笛”和“摩登天空”(旗下含“草莓”品牌)这两个互相扶持了十几年的京城兄弟公司。但现在,因为今年十一期间谁能在江苏镇江举办音乐节,十几年的兄弟眼看就掰了……为什么呢?! 

  迷笛

  是外国人告诉我们被换了

  2009年,迷笛音乐节(微博)因各种原因无法于传统的10月在北京举办,镇江政府此时抛出橄榄枝,让迷笛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异地开分站的音乐节品牌。那届镇江迷笛音乐节可谓成功。基于此,迷笛政府与镇江政府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并签署了自2010年开始的《长江迷笛音乐节十年合作框架书》。2010年镇江迷笛音乐节也因此顺利在十一期间举办。

  但到今年,“十一传统”出现了变故,迷笛负责人张帆表示:“我们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十一音乐节的准备工作,并于4月20日与镇江方面签署了每周末举行、延续至十一、旨在预热十一音乐节的《HIFI西津渡国际音乐季》的合作协议,其中提到接待国内外艺人的标准要参照《2011长江迷笛音乐节合作协议》(未签署)。7月时,我们已经为将邀请的国外乐队预付了演出费、订了机票。这期间从未得到镇江方面任何十一期间将不办‘镇江迷笛’的通知。直到7月11日,德国乐队The Ocean询问我们为什么另一个公司找到他们说同样时间、地点将有另一个音乐节取代我们?我们才联系镇江方面。7月15日镇江文广集团副总来北京与我见面时正式告知镇江早已和另一音乐节签署了正式协议。7月21日镇江文广在官方网络平台发布了这一消息。到目前为止,迷笛方面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变故。”张帆认为镇江违反了《十年合作框架书》的合作精神,同档期引入另一音乐节也未尽早告知,不仅给迷笛品牌在国内国外造成了不好影响,也让整个中国音乐节的形象在国际上减了分。

  镇江

  我们从没说过不办迷笛

  8月17日,摩登天空、镇江文广集团在镇江举办“长江草莓音乐节”发布会。镇江文广发言人张兵现场表示:“我们从来没有作出停办长江迷笛音乐节的决定。”镇江文广负责人汤文彪于21日同意公开了新浪网对他的电子邮件采访内容。其中表示:“把‘草莓’落户镇江是为了打造长江音乐创意生活平台的战略规划,光有一个音乐节怎么称得上平台?作为草莓在镇江的处女秀,我们当然会安排在一个比较恰当的时间,希望让人家关注到。我们在和迷笛的协议中从未规定每年迷笛音乐节必须于十一期间举办的条款,不存在更换之说。我们任何时候都不会拒绝迷笛,我们希望迷笛能够留在镇江,继续十年合作协议。我们没有理由拒绝迷笛。至于结果如何,我想张帆校长不会弃镇江乐迷以及合作伙伴于不顾,断然‘违约’。”

  对于镇江文广方面的发声,张帆表示“迷笛”与镇江的《十年合作框架书》只是个“君子协定”,只有每年签署的《迷笛音乐节合作协议》才会涉及具体的赔偿内容,所以对于镇江的“道义违约”,迷笛只能要求对方公开道歉:“这次发布会前一天镇江方面还发来正式信函,内容是询问我们‘镇江迷笛’到底何时举办?这只能看做是为防违反合约的一种字面功夫。先不说前几届的‘十一传统’,11月初镇江就会霜降随后进入初冬,镇江方面应该比我们更清楚2011年最后三个月已没有举办音乐节的适宜时间。”

  对于有迷笛乐迷发起了抵制“镇江草莓”的活动及“低价竞争”的传言,摩登天空负责人沈黎晖(微博)则表示:“大家都是关心音乐,而不是具体哪个音乐节。而且草莓的气质更符合目前镇江要打造的平台。至于所谓的低价竞争更是不存在。音乐节是节日,音乐是爱不是恨。都大度点吧,国内需要更多音乐节。大家要团结起来,音乐环境需要更包容,才能有更好的未来。”

  缘由

  与房地产脱不开关系

  迷笛不知道镇江为什么“变卦”?镇江却说并未“拒绝”迷笛。摩登天空表示“一个城市应该不只有一个音乐节”。似乎三方并不矛盾。但为什么还会出现迷笛、摩登闹僵;迷笛、镇江就“违约”扯皮的情况呢?决定力量就来自镇江方面不愿意公开谈的“房地产”。

  据“长江草莓音乐节”主办方之一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镇江“明拉暗推”迷笛的真正原因来自音乐节举办地的房地产项目需求。房地产方面觉得“草莓”的观众相对来说更“白领”、更有消费能力,合作的广告商也是奔驰Smart、雷朋等国际大品牌,这些对新地产项目的推动效果更大。

  实际上每年各大音乐节基本都不能与房地产脱开关系。成都热波音乐节投资方是“保利公园”、西安“青年中国”音乐节是“大唐芙蓉园”,张北音乐节主办方更是公开宣布因为音乐节近两年张北新建住宅300万平方米,现已售出80%,其中北京、张家口的购房者占了一半。就连作为纯商业运营音乐节的典范北京通州“草莓音乐节”,合作单位中的“北京新城基业公司”实际上也是通州区为建设运河核心区项目而成立的。

  张帆不否认迷笛也受房地产的影响,但他认为这种方式只能持续几年:“现在,迷笛在北京、上海的音乐节已经可以通过自身运作达到平衡,但其他城市还是需要房地产的投资。8月初刚结束的海洋迷笛音乐节就是日照建设集团的投资。中国谁最有钱?就是地产……但应该看到,这不是一个长期的可靠资金来源。中国耕地红线都画好了,土地卖完之后再过两年就该到还债的时候。所以这5年是音乐节发展的机遇期,音乐节应该趁机培养市场、固定观众群,以及更重要的是建立口碑,不要为了短期利益砸自己的牌子。”  本报记者 刘颖

(责编: 虫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