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迷笛音乐节突被草莓取代 组委会要求公开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0:3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红艳 实习生 杜鑫)  原本定于“十一”期间举行的2011长江迷笛音乐节,突然发生变故。在没有得到合作方之一的镇江文广集团通知的情况下,其档期突然被草莓音乐节所替代。针对这一情况,迷笛音乐节组委会于前天在京举行媒体说明会,北京迷笛演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单蔚表示:“迷笛音乐节组委会仍然希望得到镇江文广正式的公开道歉,并保留通过诉讼程序以最终得到该正式道歉的权利。”

  2009年,迷笛音乐节首次移师镇江,开创了音乐节首次走出北京成功落户其它城市的先河。其后,迷笛音乐节组委会与镇江文广集团签订了《长江迷笛音乐节十年合作框架书》,并于2010年正式开启长期合作。但是这一合作计划仅仅执行了一年,便陷入僵局。

  单蔚说,在2011年7月上旬之前,迷笛音乐节组委会与镇江文广一直就2011年的资金投入问题进行沟通,双方约定在7月中旬最终协商达成解决方案。然而在此期间,镇江文广却在没有通知迷笛音乐节组委会的情况下,与草莓音乐节签署了正式协议,并定于今年“十一”期间在镇江举行长江草莓音乐节。

  对于这个突发变故的起因,很多人猜测是由于迷笛音乐节组委会要求镇江文广提高制作经费,再加上音乐节连续两年赔钱,使得镇江文广为节约成本不得不另择其它合作者。对此,迷迪音乐节创办人、北京迷笛音乐学校校长张帆表示:“去年,音乐节共投入500万元,今年我们提出了投入600万元的建议,因为乐队的演出费每年都在提高。对于投入增加的建议,镇江方面一直都没有完全否定。去年的长江迷笛音乐节,确实使得镇江方面赔钱了,但赔钱不是原因。现在国内很多城市办音乐节,并不只是为了赚钱,更多的是为了营销整个城市。”

  另据了解,就在前天,镇江方面给迷笛音乐节组委会发了一封信,称愿意与迷笛方面就合作和举办时间进行商定。对此,单蔚认为这是一封迟到的信。据他介绍,自2010年长江迷笛音乐节落幕之后,迷笛音乐节组委会就一直在为2011年的活动做着积极的规划和筹备,并且预付了确定参演音乐节的海外重要乐队的国际机票款及部分演出经费。“海外乐队的邀请计划因为此次变故全部取消,这次事故对我们今后邀请国外乐队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记者手记

  音乐节不是工具

  长江迷笛音乐节遭遇的突变,映射出的是中国户外音乐节发展的坎坷。

  2000年,“迷迪音乐周”在迷迪音乐学校的食堂举行,成为中国户外音乐节的第一个拓荒者。在其引领之下,国内户外音乐节开始生根、发芽、结果。如今,全国范围内稍具规模的音乐节不下40个,户外音乐节变成了年轻人热衷的一种欣赏音乐、娱乐休闲的方式。

  由于户外音乐节的巨大影响力不容小觑,很多地方政府非常乐于与之合作。仅以长江迷迪音乐节所在地镇江世业洲岛为例,据媒体报道,因为2010年长江迷笛音乐节的举办,世业洲岛餐馆、农家乐全部爆满,镇江多年来第一次酒店入住率居于江苏省各大城市之首。

  “户外音乐节效应”的凸显,一方面使得户外音乐节风生水起,但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加剧了基于利益之争的种种不规范现象的发生。此次长江迷笛音乐节所遭遇的突变,也正是中国户外音乐节在成长过程中逃不脱的阵痛。

  户外音乐节所走过的10年风雨历程,包含了太多人的努力和坚持。而歌迷们最希望看到的是,所有音乐节的主办方,能够认真培育并呵护来之不易的户外音乐节环境和市场,在彼此尊重、共同发展的意愿和前提下,做到良性竞争。迷笛音乐节组委会此次向社会发出的一份呼吁,也许最接近户外音乐节的文化精神内涵:请尊重音乐节,音乐节不是追名逐利的工具。

(责编: Graceto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