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作曲家史撷咏辞世 曾获金马奖金曲奖金钟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2:05  京华时报微博
2008年11月,史撷咏(中)在台北出席座谈会。图/东方IC 2008年11月,史撷咏(中)在台北出席座谈会。图/东方IC

  本报讯 (记者王鹏)22日中午,台湾作曲家史撷咏在台北病逝,享年53岁。他为《滚滚红尘》制作的原创音乐曾获金马奖最佳电影音乐奖。据台湾媒体报道,著名导演李行出任治丧委员会主任。李行透露,史撷咏和他的父亲史惟亮均在53岁离开人世。 

  19日晚,史撷咏指挥台湾电影交响乐团演出。结束演出后,他心脏病发昏倒,入院手术。22日中午12点36分,史撷咏在台北台大医院逝世,享年53岁。台北爱乐管弦乐团总监张龙云透露,史撷咏在急诊室时仍意识清醒,但在接受手术转入加护病房后即陷入昏迷,再也没有醒来。

  史撷咏1958年出生于台北,父亲是台湾著名作曲家史惟亮。史撷咏生前曾参与过16部电影、上百部电视剧及超过10出舞台剧的配乐,广告配乐达3000余个。他曾获得金马奖、金曲奖及金钟奖。

  据台湾媒体报道,张龙云接受采访时说,史撷咏是个认真的人,从小就展现出过人的音乐才华,父亲史惟亮对他的要求非常严格,史撷咏知道自己如果持续走古典音乐路线,一定无法超越父亲的成就,决定投身影视配乐,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滚滚红尘》由严浩导演,三毛编剧,秦汉、林青霞主演,张曼玉出演配角。《滚滚红尘》讲述了大时代中一对男女的际遇,打动了许多人。在强大的制作阵容中,负责原创音乐的史撷咏功不可没。史撷咏为《滚滚红尘》的配乐既有民乐,也有西洋乐,与罗大佑作曲、陈淑桦主唱的同名主题曲相得益彰,成就了上世纪港台流行文化黄金年代的经典。1990年,该片横扫金马奖,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最佳主角、最佳电影音乐(史撷咏)等9个奖项,罗大佑创作的主题曲虽然获得最佳电影插曲提名,但未获奖。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