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斋藤纪念音乐节坚持日本创造 看重音乐水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6:20  北京晚报
8月21日,小泽征尔在指挥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后与演员一同谢幕。 8月21日,小泽征尔在指挥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后与演员一同谢幕。

  一切似乎是巧合,小泽征尔希望纪念他恩师的乐团能有一个固定的演出地点,而他的恩师斋藤秀雄又喜欢山,恰好被称为“岳都”的山城松本市正好建立了一个音乐厅,于是,就有了斋藤纪念音乐节。

  从1992年开始,每年8月至9月,斋藤纪念音乐节都会在松本市举行,今年则是20周年。日本的这种古典音乐节不少,但历史最久的也就25年。所以,斋藤纪念音乐节就时间的悠久而言,能在日本排在前列。

  尽管叫斋藤纪念音乐节,但无疑小泽征尔才是这一音乐节的灵魂。小泽征尔每年都在松本尽心培育这一音乐节,即使是去年他癌症病愈不久仍出现在松本的舞台上,尽管他只指挥了七分钟。

  有不少小城音乐节都很出名,也都有一个灵魂。小泽征尔之于松本,就如卡拉扬之于萨尔斯堡,阿巴多之于琉森。小泽征尔的经纪人,也是斋藤纪念音乐节的制作人栗田泰幸也认为,这一音乐节的灵魂就是这位世界级的指挥大师。

  尽管小泽征尔还有两位恩师卡拉扬与伯恩斯坦,而且,他们远比斋藤秀雄名气大,但小泽征尔仍视斋藤秀雄为第一恩师。小泽征尔从中学至大学都在斋藤秀雄家上课,直到1959年小泽征尔在法国贝桑松指挥大赛中获奖。

  1996年,日本音乐大师武满徹去世,之后,每年的斋藤纪念音乐节都会有他的纪念演出。小泽征尔与武满徹不仅是好友,而且都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日本大师,他们还都有一位共同的朋友:大江健三郎。

  斋藤纪念音乐节很国际,也很规范。这一纪念节的宗旨之一就是做世界级的优秀演出项目,而另一宗旨则是坚持日本化,坚持与松本市的牢固关系。

  斋藤纪念音乐节的音乐总监是小泽征尔,主要乐团是由斋藤秀雄弟子与弟子的弟子组成的斋藤纪念乐团。绝大多数演出都是自我创作而非邀请或引进的项目。所有演出项目的生产、合成都必须在松本市完成,绝大部分演员也是日本演员。也就是说,在这一音乐节上,日本也是坚持日本创造的。

  音乐节与地方的紧密联系非常重要,松本市只是一个26万人的小城,如何让这个小城的人们持续性地喜欢这一音乐节是十分重要的。如今,这一问题解决的很好。在小泽征尔将音乐节落户松本市之后,松本市不但提供了一个音乐厅,之后,又建成了一座歌剧院。在松本市,这一音乐节是最大的节日,今年演出一开票,立即就被抢购一空。尽管去年小泽征尔身体不好,不能过多亮相,但门票仍然被抢购一空,有小泽征尔和没有小泽征尔,观众都会支持、参与这一音乐节。于是,松本市在原先“岳都”的名号之外,又多了一个“乐都”的新名号。

  斋藤纪念音乐节,有对前辈的推崇,有对老友的纪念,也有对后辈的提携,这种薪火相传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礼,而在孔子的观念中,礼与乐是密不可分的。

  斋藤纪念音乐节既非常西方,又十分日本,在这点上又体现了日本人的一种“和”与“中道”的精神。事实上,无论礼还是和、中道,这些都是从中国传过去的,遗憾的是,这些观念在中国已荡然无存了。

  斋藤纪念音乐节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音乐节要有两大支柱,一是音乐水准,二是自身特质。如果只是购买演出,只能是一种浮华、无根的音乐节,只有拥有自我创作,自我特性,而且还要有求道的纯粹才能创造出一个具有长久生命力的音乐节。

  本报记者 戴方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