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泽征尔因身体原因取消访华行程 承诺定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8:35  新浪娱乐
  本月21号,斋藤纪念音乐节_松本全新制作《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在日本松本市民艺术馆盛大开演,大病初愈的小泽征尔坚持亲自指挥了全场歌剧,获得了台下长达15分钟的热烈掌声。   本月21号,斋藤纪念音乐节_松本全新制作《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在日本松本市民艺术馆盛大开演,大病初愈的小泽征尔坚持亲自指挥了全场歌剧,获得了台下长达15分钟的热烈掌声。
上海大剧院微博发表声明 上海大剧院微博发表声明

  新浪娱乐讯 8月29日,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委托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实施委员会、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向北京和上海观众发出一封信,告诉大家他因为身体原因而不得不取消中国之行。小泽首先对广大的中国观众表达深深的歉意,表示这是自己坚持到最后一刻而作出的无奈之举,并希望通过仍将如期举行的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在中国的各场演出,将自己对中国的眷恋之情,对音乐的执着热情、以及希望将自己毕生音乐梦想带到自己的出生地中国的热切期盼,传达给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自己的中国观众。

  去年年初,小泽征尔在例行年度体检中查出食道癌。经过大半年的休息和治疗,身体基本康复。但后来又因腰部手术,修养了一段时间。为了准备今年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的首次访华演出,身为音乐节艺术总监的小泽征尔除了策划和选定演出剧目和曲目、邀请世界顶级音乐家加盟之外,还亲自指挥音乐节的重头戏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以及小泽征尔音乐塾音乐会。8月21日,《蓝胡子公爵的城堡》在日本首演,当晚演出结束之后,小泽征尔感到不适,随即被送往医院,诊断结果为轻度肺炎,不得不缺席了原定23日和25日的两场歌剧演出。在27日的最后一场演出中,小泽先生坚持上台指挥,以答谢众多乐迷朋友的支持。为了随后的来华演出,早在几个月前大病初愈的小泽征尔就开始准备,每天游泳锻炼身体,希望能有好的状态面对中国观众。直到21日因轻度肺炎住院之后,尽管身体极度虚弱,他还努力积极调整,一直念念不完访华行程,要来中国圆他的音乐梦想。

  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源于小泽征尔对恩师斋藤秀雄的感恩之心。小泽征尔常常说:“斋藤纪念音乐节就像是斋藤秀雄先生托付给我的一项梦想般的事业。”为此,他倾注了极大的心血。20年来,无论演出日程多么繁忙,他每年总会如约与大家共聚松本。2002年担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时,他提出的一个条件是,每年必须给他留出时间继续做斋藤纪念音乐节。在小泽征尔的领导下,斋藤纪念音乐节·松本已然享誉世界,斋藤纪念乐团也成为亚洲第一个入选《留声机》杂志“全球最佳管弦乐团”名单的团体。以斋藤秀雄所倡导的对待音乐的态度、以音乐为业的精神为基础的斋藤纪念音乐节,承载了小泽征尔的音乐理想,打上了小泽征尔的浓重烙印,也足以代表小泽征尔的艺术水准。这次虽然小泽征尔因为身体原因而无奈取消访华行程,但相信以数位世界顶级艺术家领衔、以斋藤纪念乐团为主体艺术阵容的200多名艺术家,一定会以最高的艺术水准,将小泽先生的心意和梦想,传达给一直以来喜爱他的中国观众。

(责编: 大喻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