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红歌会冠军刘少峰:草原上飞来的红歌雄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12:16  江西商报
刘少峰(资料图) 刘少峰(资料图)

  在内蒙古,他被称为锡林郭勒草原上奔驰的骏马;在红歌会,他被称为单曲晋级王。而在8月28日中国红歌会的夺冠夜,他成为名副其实的“红歌王”。经过六轮激烈对战,刘少峰最终荣登2011中国红歌会总冠军宝座。夺冠夜的收官战刘少峰打的很辛苦,从小失误到大爆发,从网络人气偏低到比分与对手持平,从陷入淘汰候选人危局到捧得红歌会冠军奖杯,刘少峰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悲喜交加的瞬间。五年的蓄势,只为背水一战,红歌会总冠军争夺战的舞台上,刘少峰到底Hold住了。

  “评委老师让我爆发小宇宙”

  记者:恭喜你获得2011中国红歌会总冠军,用一句话形容你夺冠后的心情?

  刘少峰:想哭又想笑。笑是因为最终夺得总冠军是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哭则是想到这一路走来的种种不容易,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在紧张地不断地准备作品,坚持下来太艰难了。

  记者:总决赛当晚第二轮演唱《再见吧,妈妈》时你非常紧张,甚至在音准上出现了一些小失误,可是到了第四轮演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时,可以说你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你是如何在比赛中调整自己的心态?

  刘少峰:比赛一开始我确实很紧张,因此在演唱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好在当时正好是广告时间,利用这段时间,我调整了一下自己的状态。当然,更重要的是,评委老师给我了巨大的力量,当徐沛东老师对我说:“你怎么这样紧张,完全没必要紧张,你应该把今晚当成是一次PARTY”时,我的心情一下子就放松了下来,就像是小宇宙爆发,拥有了自然超能力,必须把歌唱好。

  记者:你认为自己夺冠有何独门秘籍?

  刘少峰:我想关键还是我的嗓音、我的音乐征服了大家,高音是我强项,另外,唱少数民族歌曲也是我和其他选手的区别吧。

  记者:夺冠后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刘少峰:首先我要感谢的是现场的三位评委老师和25位红歌评委;其次是要感谢红歌会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给了我一副好嗓子。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记者:聊聊是如何走上音乐道路的?

  刘少峰:我出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蒙古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歌唱对我而言,更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我从家乡考上了山东音乐学院,毕业后又去了北京,师从解放军艺术学院孟玲老师,而后一直待在北京唱歌。

  记者:在音乐道路上,对你影响最深远的人?

  刘少峰:在我音乐生涯上最重要的人,当属我的恩师——孟玲老师。除了在学业上对我严格要求,在生活中也很关心我,她就像是我的妈妈一样,是她教会我一定要“好好做人,好好唱歌”。

  记者:据说5年前你就有参加中国红歌会的打算,为什么直到今年才报名?

  刘少峰:那时候的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没有足够多的演唱作品。今年,我觉得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因此我大胆地走上红歌会的舞台,令我没有想到的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冠军,我有太多的感恩。

  记者:舞台上你的大气沉稳,霸气十足,怎样形成这样的台风?

  刘少峰: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作为一名歌手就应该压得住台,站在红歌会的舞台上,我常常想象自己此刻正站在家乡的草原上尽情歌唱,要把歌声传到更远的地方。

  记者:作为一名内蒙古人,在江西南昌参赛并获得冠军,对于南昌是一种怎样的情感?

  刘少峰:这次红歌会我在南昌共待了80天,这80天让我对南昌这座城市是又爱又恨。我来到南昌后一直水土不服,身体也受到了影响,十强赛那段时间,我一直都在打吊瓶。如今,慢慢习惯了南方的生活,想到离开,竟然会心生不舍。这座城市带给我从未获得的荣誉,现在,我已经把南昌当成是我的第二故乡。

  “不红则已,一红惊人”

  记者:比赛历时两个多月,期间有没有什么让你感到难忘的事?

  刘少峰:发生了太多太多让我难忘的事情,一生都不敢忘记的事,就是总决赛当晚评委老师们给我的点评。还有就是红歌三强选手拍摄战争短片,这是我从未有过的经历。在片中,我扮演一名士兵(班长),和战友们一起坚守阵地,浴血奋战完成阻击任务。通过这个短片的拍摄,让我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让我懂得要感恩历史,感恩英雄。

  记者:李高扬和你同属北京唱曲,私交甚好,能否评价一下你的对手和战友?

  刘少峰:我和李高扬同属北京唱曲,因此感情比之其他选手更为亲密,还有好弟,他们就像是我的兄弟姐妹。对于李高扬,我的评价就一个字,好!滕矢初老师曾经评价李高扬为“五好选手”——乐感好、技巧好、心理素质好、形象好、身材好,我想补充的一点是人品好,她是我心目中的“六好选手”;而好弟呢,他的皮肤非常好(笑)。

  记者:比赛结束后,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和安排吗?

  刘少峰:希望能够回到学校继续深造,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演唱技巧,提升自己在音乐上的造诣。

  记者:有没有想过制作一张红歌专辑?

  刘少峰:暂时还没有这种打算。可能会回到家乡,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献上一台感谢演出,感谢他们一路上的支持和帮助。

  记者:中国红歌会已经连续举办了6届,但是每届出名的红歌手似乎很少,针对红歌会歌红人不红的说法,你怎么看?

  刘少峰:这种说法有主观也有客观。我个人觉得现在说这个话还为时过早,将来的事情谁也预料不到,你怎么知道未来的红歌手不会红遍全国?我想说的是,红歌会不是没有红人,而是不红则已,一红惊人!

  记者手记:雄鹰展翅一飞冲天

  总决赛当晚,我在红歌会后台观看了整场比赛,刘少峰是最后一个出场的选手,他站在候场区准备上台演唱,表情肃穆、脊梁僵硬,当工作人员大喊,“刘少峰,该你上场了。”他莫名地被惊吓到,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他的紧张。

  紧张的结果是在音准上出现失误,开场第一句就没在调上。评委老师阎肃的一句,“我相信你!”和评委滕矢初的力保,“少峰一直很优秀,我不想让他输在起跑线上!”让刘少峰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抓住机会,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随后,他开始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一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让评委闫肃(微博)老师陶醉其中,演唱完毕,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有观众高呼:“刘少峰回来了。”而评委徐沛东也称,“听这首歌时仿佛不是在比赛,而是在看表演”。

  从最初呼声很高的晋级王,到比赛后期一路的波折坎坷,直到总决赛当晚的实力爆发,刘少峰在红歌会的舞台上战胜了自己,最终赢得了比赛的胜利。这场胜利来之不易,刘少峰说,红歌会这段路对于他而言是最艰辛的一条路,同样也是最有意义的一条路。让他学会了拼搏和坚持、让他学会了相信自己。这位来自内蒙古的硬汉,在朝霞和夕阳中,在风霜和雨雪里,像一只雄鹰,在红歌会的舞台上展翅高飞。(江西商报 刘芳)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