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唱片奖评选10月开启 新生代摇滚乐队报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1日16:32  新浪娱乐
刺猬乐队 刺猬乐队

  新浪娱乐讯 第八届中国金唱片奖(微博)评奖将于10月正式开启。未入9月,全国各大唱片公司、音像出版及发行机构正积极向第八届中国金唱片奖组委会报送专辑作品。报送作品内容多、范围广。其中由摩登天空唱片公司选送的刺猬乐队专辑《甜蜜与杀害》已报名参加本届中国金唱片奖的评选。

  目前,我们从报送参赛的作品中,看到了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音乐人。刺猬乐队就是一例。

  刺猬乐队2005年1月成立于北京,风格以Alternative rock/pop为主, 简单的三大件,双声部男女主唱,却显示出惊人的爆发力。乐队的曲风大气简洁,带着些许躁动不安,却又显出时尚俏皮的气质,是北京新生代摇滚乐队中人气颇高的乐队之一。目前乐队已发表四张唱片,分别是《Happy Idle Kid》《噪音袭击世界》《白日梦蓝》,以及送选的最近一张专辑《甜蜜与杀害》。

  众所周知,“中国金唱片奖”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设立的,国内唱片界唯一冠以“中国”名称的权威性大奖。这样一项学术性的唱片大奖,从成立之初就高瞻远瞩,遵循“市场销售好、艺术成就高、社会影响大”的评选标准。从奖项的设置上看,分为美声类、民族类、器乐类、戏曲类、曲艺类、流行类、综合类等,几乎囊括了所有的音乐艺术表现形式。

  摇滚乐在中国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尤其是深受欧美文化熏陶的年轻人。而摇滚类奖项从第四届“金唱片”奖便已诞生,这无疑拓展了中国音乐(唱片)界的格局,也显示了中国“金唱片”奖开放包容的姿态。所谓中国“格莱美”之美称,可谓实至名归。本届金唱片奖与时俱进,对奖项进行大幅改革,将原本流行类、摇滚类、引进版类统一纳入流行类,更加彰显了金唱片奖的包容性。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历届“金唱片”摇滚类的获奖情况。第五届获奖的乐队:果味VC(微博)乐队、达达乐队。第六届获奖专辑:英雄堂《英雄堂NO.1》、虎子和王娟《两个人的旅行》。获奖乐队:塞外来客、谢天笑(微博)。第七届获奖专辑:麦田守望者《所有你想要的》、兰色花园《我爱伪摇滚》,获奖乐队: FUSION乐团、唐朝乐队。相信,越来越多的优秀的摇滚青年生力军会加入到这个队伍之中。

  在繁荣的当代音乐市场,音乐人的推陈出新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唱片发行、音乐录像带、电视媒体曝光等,越来越多的音乐人通过互联网,音乐节,甚至地下演出等方式崭露头角,与此同时,唱片经纪人公司也积极伸展触角各处网罗音乐人才。像刺猬乐队这样的由独立制作到加入唱片公司,继而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的成功例子越来越多,这无疑为众多的地下摇滚音乐人树立了信心。

  摇滚乐在中国“金唱片”奖中占有一席之地,为众多摇滚乐迷们带来了福音。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需要这样的先行者。 

  (戴菲/文)

(责编: 山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