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歌会全国决赛第三场 新生代凸显藏歌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09:24  新浪娱乐微博
晋级选手左起:弦音组合、袁芳杰、其美旺堆 晋级选手左起:弦音组合、袁芳杰、其美旺堆

  新浪娱乐讯 9月2日晚,2011中国藏歌会(微博)90进30的第三场比赛又在四川卫视精彩上演,据悉,本期藏歌会依然取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取得了收视率全国第四的好成绩。当晚又有袁芳杰、弦音组合、其美旺堆三位选手喜获直通、跻身全国30强。当晚获得直通的选手中,来自藏族西藏那曲的小伙其美旺堆,是最具代表性的新生代歌手,他自创性地融入了现代Rap音乐元素,表现形式也特别新颖。其美旺堆的表演焕发斩新活力,凸显藏歌生命力。

  其美旺堆自创藏语Rap  唯美演绎异域风情

  都说新时代的藏族同胞们,在一个传统文化和信息迅速更新的双重背景下,他们时刻都在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他们有着非常好的学习心态、创造和开放式思维、越来越善于接受新观念、非常自信地与时代保持同步发展。

  来自西藏那曲的放牧小伙其美旺堆,就是一个特具新生代特性的代表。据说他在参加藏歌会之前,去过最远的地方除了拉萨,就再没接触过更远的世界。他虽然他自称其貌不扬,也不太会表达。但是,他却能在日常的放牧生活中,对新时代的音乐,有着不一样的理解,甚至嗜“潮”自创。在表演风格上,也能巧妙运用“扮靓”元素。当晚,其美旺堆充满了激情与活力的藏语Rap演绎,让人至今难忘。在音乐节奏的背景下,他快速地诉说一连串押韵的藏语, Rap与古典音乐,民族与流行,在他那得到完美的融合。

  众所周知,rap这一起源于美国的音乐形式,近几年才在中国与中华民族音乐融合,随着音乐多元化,目前也只有较多的职业歌手在采用rap这一表现形式。而这位藏族小伙竟能自创性地让rap充满了异域的风情无素。创新的“天籁”又被大胆地配以蓝色小美女和小提琴伴奏,更是新潮爆发,强烈的时代气息,融入传统的音乐,唯美的表演吸引着观众的目光。都使得全场尖叫不已。

  传统歌曲融入现代元素 凸显旺盛生命力

  在西藏全面开放的背景下,早在十多年前,李娜的一首《青藏高原》曾响彻大江南北。后来又有容中尔甲、韩红、亚东、德乾旺姆、琼雪卓玛、巴桑、索朗旺姆等一大批西藏本土与内地歌手迅速走红。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歌,以及西藏的诸多古老传说,也早被演绎成现代藏歌广为传唱;缘青藏铁路开通而诞生的《天路》《坐上火车去拉萨》等藏歌,也已被传唱成家喻户晓的歌曲……可以说藏歌流行之魅力是非常之旺盛。

  而走入《中国藏歌会》的西藏小伙其美旺堆,其精彩的新生代表演和创新精神,也特凸显了一种全新的藏歌生命力。正是这种生命力,才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当这种丰富的内涵和创新的形态越来越多的时候,定能深刻地影响着当代西藏人民的生活和西藏现代化的发展,也将更能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世人的目光。有业内人士曾分析认为,“藏歌热”深层原因是,西藏歌曲富有独特的文化内涵、表现形式不断翻新、内容紧跟时代脉搏,并且培养出一大批创作、演艺人才。

  中国藏歌会导演组表示,全国决赛第三场的比拼中,还有袁芳杰、弦音组合、很具亚东范儿的多杰才让、来自香格里拉“最后的净土”乡城的天村兄弟……等等各具特色的选手。每一位选手都表现有佳,但他们最希望看到象其美旺堆一样的歌手越来越多,他们深信无论是哪个少数民族,其传统的音乐艺术和文化,不但应在保护中弘扬,更要在在继承中创新,才能与时俱进地保持民族特色和旺盛的生命力。

  另据节目预告,第二季藏歌会90进30第四场,将于9月9日10:15(本周五)激烈上演,届时又将有14名歌手为天籁之王30强继续精彩上演,期待与观众不见不散。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