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9月唱响 打造爵士乐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8:43  新浪娱乐微博
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海报 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海报

  新浪娱乐讯 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是由中国著名爵士音乐家黄勇先生创办。2005年,在香山成功组织了国内首次露天爵士音乐节后,于2006年正式命名为“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并以每年一届的方式进行。经过五年发展,“九门”已成为当代艺术音乐最专业、最权威的标志。每年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顶级爵士音乐家参与于此,为乐迷们带来一场高品质高水平的爵士乐视听盛宴。2011年9月9日开始,2011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即将在朝阳公园及国图音乐厅奏响,为北京最美的季节注入满满一周的好时光。

  国际交融,打造爵士乐的世博会

  爵士乐从非洲黑人音乐起源,难以抵御的优美旋律在种族歧视最严重的时代就已成为白人、黑人都深爱的音乐形式,成就了跨越时代空间、打破种族隔离、超越人性藩篱的融和之美。在爵士乐发展过程中经过美国文化的发酵流行全世界,每到一处爵士乐都融入当地文化和情调,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生命力。而这更成为全世界乐迷为之着迷的标签。从2006年2010年五年间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除中国本土最优秀的爵士乐队外,还邀请了来自美国、法国、瑞士、奥地利、挪威、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泰国、以色列、捷克、挪威、丹麦、波兰、哥伦比亚等25个国家的风格不同的80多支国外乐队,几乎囊括了爵士乐发源、发展、流行过程中的重镇。届时观众不仅可以从中体会异国风情,更可欣赏到无论是奥尔良传统爵士、摇摆乐、Bebop、酷派爵士、Free Jazz、摇滚爵士等各种不同爵士乐形式,堪称爵士乐的世博会!

  各国使馆倾力推荐乐队,创建当代爵士乐最高标

  25个国家,80多支国外乐队,而这些国外爵士乐队都是由各地大使馆、文化机构推荐的能代表各国爵士乐最高水平的爵士乐队,几乎囊括了爵士乐发源地、发展、流行中的爵士乐重镇,同时也创造了国内爵士节邀请国外乐队的最大阵容。比如在2011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开幕式打头阵的国外乐队是法国联盟力荐的“马里奥·伽农爵士四重奏”乐队。其灵魂人物马里奥·伽农先生是法国顶级钢琴家之一,也是国际爵士界知名艺术家、世界各国音乐节座上嘉宾。他15岁开始在教堂演奏管风琴,从此开始了演奏生涯,曾获得诸多荣誉,包括巴黎拉德芳斯钢琴音乐节大赛冠军等。

  马里奥·伽侬的音乐作品将其丰富的文化底蕴融入乐曲中。基于西印度群岛的比津舞和萨尔萨舞的文化背景,他创作了一系列火辣、热情、独具特色的爵士乐作品。通晓多种语言的他,无论是轻快的恰恰舞曲还是抒情诗歌,从风情的波列罗舞曲到激情四射的玛祖卡舞曲都能自然融入他唯美的爵士的旋律中。这一次马里奥·伽侬将他首次中国首演献给了2011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

  国内顶级爵士乐队开门迎客,赢在奏响“中国之声”

  面对世界级的爵士高手,国内爵士乐队的态度是开门迎客,用自己最优秀的作品奏响富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耳朵享用的“中国之声”。

  2011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上表演的十四支国内乐队都由国内最优秀的爵士音乐人组成,他们无疑是让国外爵士乐队不可小视的对手,也同样是让他们惺惺相惜的知音。中国爵士乐之父的刘元,成长于传统音乐世家,曾是北京歌舞团的专职乐手。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刘元开始研究演奏爵士音乐,1995年,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并代表中国爵士乐参加了多次国际爵士音乐节的演出。成为中国现代爵士乐的领路人。

  由中国最优秀的爵士钢琴演奏家之一的夏佳组建的“夏佳三重奏”演奏的曲目以夏佳的原创作品为主,音乐的灵感来自几位乐手共同喜爱的各种音乐风格,坚持传统爵士的神韵,也混合了 electro,  drum & bass,funk music等现代爵士的表现方法,在作品中汲取这些元素的同时当然融入了中国元素,其中东方音乐中特有的平衡感和追求清晰及和谐的特性,正好与夏佳特别偏好的简约主义不谋而合。夏佳三重奏以信奉“绿色音乐”为旨,追求音乐的纯粹及天然。

  在2011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闭幕式上,你会听到一把纯净的女声,它来自一位自幼生活在海边的女生“詹小栎”。 她自小以古典声乐为起点,三年的古典声乐学习,为她今后的歌唱事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她曾留学奥地利的音乐之都维也纳,攻读爵士乐演唱,毕业于维也纳音乐学院爵士系。经过四年的爵士声乐学习,她在演唱和舞台表现以及歌曲创作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2007年参加了匈牙利新年除夕爵士音乐会。2010年在英国录制了个人原创音乐专集,词曲创作、编曲及演唱都由她个人完成。

  在爵士江湖,对于高手,最幸福的无疑是遇见惺惺相惜的同量级知音对手;对于音乐节的听众,最幸运的无疑是看到一场让天地变色的高手对决。这一次,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呈现的将是一场中外爵士乐顶级高手的尖峰对决,一场绝无仅有的爵士盛宴。2011第六届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将于9月9日晚9点在朝阳公园拉开帷幕,9月9日-12日连续4天在朝阳公园中心岛剧场表演7场。9月16日-18日在国家图书馆演出3场。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