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Live策划第一期:有些金曲不会老(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8:43  新浪娱乐微博

  一、盘点经典的翻唱专辑

  翻唱是乐坛里面一个不变的方式,无论在中、外,还是层级、或是现在,翻唱都是一条让很多歌手成名、或是延续自己音乐之路的一个方式。

音Live策划第一期:有些金曲不会老(2)张国荣—《Salute》

  张国荣在1989年推出的这张《Salute》,可以说是一个翻唱最为成功的典范,无论里面他那极具自信与感染力的歌声、再还是唱片里面收录的十首作品所笼罩着的那一份属于张国荣的特色,都让这张打“翻唱”旗号的唱片蜕变出一份别样的色彩。梅艳芳的《似水流年》、林忆莲的《汗滴》、夏韶声的《童年时》、许冠杰的《纸船》、郭小霖的《从不知》等一首首原本属于别人的流行经典作品,都在这一张《Salute》里面被张国荣用其极具感染力的唱腔,来变成了属于他的作品。那些原本从歌中表露出来的或许迷惘、或许性感、或许柔伤怀等不同的情绪,都从张国荣的低吟浅唱中听来都仿似是成了他的故事、他的经历、他的感悟,致使这张唱片时至今日依旧成为很多乐迷难以忘怀的一个经典。

音Live策划第一期:有些金曲不会老(2)关淑怡—《EX All Time Favourites》

  这是上世纪后期,属于香港流行乐坛的另一张翻唱专辑的典范,除了因为关淑怡那别出一格的演绎方式外,这张唱片也告诉了很多乐坛后辈一件事是,翻唱也可以很有自己的方式和个性。就如当中那一曲重译自邓丽君的经典名曲《忘记他》,也不为是关淑怡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极具纪念性的一首作品。因为,和原唱邓丽君的版本相比,关淑怡以迷离而又有几分虚无缥缈质感的演绎方式,更为淋漓尽致地带出属于忘记与离别的那份神绪。另外,梅艳芳的《梦伴》、张国荣的《拒绝再玩》、甄楚倩的《深夜港湾》等曾红遍一时的粤语经典作品,都在里面被关淑怡那极具个人特质的诠释方式带出了新的感觉。

音Live策划第一期:有些金曲不会老(2)王菲—《菲靡靡之音》

  华语天后王菲,在上世纪1995年推出了这张向偶像邓丽君致敬的专辑《菲靡靡之音》,确实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讨论、以及热爱,也是华语流行乐坛之中不可多得的一张佳作。因为,虽然里面十四首作品都是出于邓丽君生前的十一张个人专辑里头的曲目,但无论是曲风、再还是王菲的演绎,都把这一首首原本属于邓丽君的老作品,变成了“王菲”的歌。也不难看出王菲在音乐上的驾驭力、以及胆量,毕竟专辑当中收录的不少曲子已面目全非,与原曲相去甚远,就仿似在听着王菲的新作那样。所以,每当提起这张《菲靡靡之音》,都会有“经典”浮现在很多人的脑海之中。但它的经典,并不止于王菲的极其富有技巧性的演绎、还包括专辑的制作团队不拘于原曲风貌的改编,算是极具创意的一张翻唱专辑。

音Live策划第一期:有些金曲不会老(2)Susan Wong—《Close to you》

  曾经因为唱腔的魅力、以及个人的因由,一直都退居于幕后单纯唱Jazz、出翻唱发烧碟的Susan Wong,也一度被人成为“神秘靓声天后”。这是Susan Wong的推出的第一张发烧天碟《Close to you》,也是她作为发烧碟歌手一直被人记住的一张唱片。里面收录了Susan Wong翻唱的《Fly Me To The Moon》、《Close To You》、《Killing Me Softly》等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英文老歌。里面的作品,并没有加入了很多反复的编曲、又或是复杂的乐器的加插,简单、淳朴、又带着点小清新的气息,她更多是在纯粹地演绎着自己喜欢的歌。Susan Wong那清亮、迷人的声线,更是深受到很多发烧乐迷的喜爱,一度令到这一张在唱片店的发烧唱片架上卖断货。

音Live策划第一期:有些金曲不会老(2)李安琪、卢冠廷、刘美君—《Salute Deux》

  在这张结集了十首香港80、90年代的经典流行曲的翻唱发烧碟里面,三位来自香港乐坛的实力派唱将刘美君、卢冠廷、李安琪都使劲了浑身解数,在这一些老歌之中重译出新的味道。无论是当中爵士音乐的基调、再还是三位歌手各自透过音乐展现出来的魅力、再还是里面精致的录音效果,都令到这张唱片至今仍成为很多爱听老歌的乐迷的心头好。刘美君的略显妩媚的唱腔、卢冠廷渗透着寂寥的唱腔,都令那些老歌带出不一样的质感。尤其是当中的李安琪,一口气重译了张学友《每天爱你多一些》、苏芮的《凭着爱》、陈百强的《一生何求》等四首作品,成为了她鲜有的粤语作品。就算后期再以Angelita Li之名发片的李安琪,也都开始专注在英文作品方面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