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钟奖:以音乐之名“较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1:48  新浪娱乐微博

  “北有青歌赛,南有金钟奖”,两大国家级音乐专业赛事在圈内人眼中一向以严肃、权威、专业著称。然而今年在深圳卫视(微博)播出的“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引起了很多媒体关注,因为评委嘉宾们相当不“淡定”。从“不满选手迟到愤然离席”到“隔空交火各表观点”,从评委“抱头痛哭”到 “批评比赛不要煽情”,再到“为任何音乐不许错而发飙”,这一场场大戏的主角是谁?李谷一、韩红、罗大佑、王晓锋、小柯(微博)、袁惟仁(微博)、黄舒骏(微博)、肥妈。这些堪称华语乐坛泰斗、名宿和扛鼎人物的音乐人究竟是怎么了?一波一波的话题让人不禁猜想,难道国家级大奖也需要靠各种噱头来博眼球吗?

  “金刚菩萨”李谷一:拜托你们把中国流行音乐带向世界

  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界的泰斗级人物,李谷一在金钟奖总决赛前两轮坐镇嘉宾席。“离席门”中的李谷一如大赛的“护法金刚”,不容半点通融;而了解实情后李谷一在媒体的声明和表态,以及对“晚辈”王晓锋评论她音乐理念过旧时的虚怀若谷,又展现出这位老艺术家的慈祥和包容。或许“离席门”的喧嚣过于嘈杂,让人们忽略了李谷一在金钟奖舞台上,亲身垂范、载歌载舞的一颗火热心肠。演唱结束时,她扶着视力只有一米的“白发歌手”龚泽艺并将话筒递给他的自然举动,让很多观众看到了这位老艺术家对晚辈的鼓励与厚爱。

  流行音乐的理念是否唯一,老音乐家的标准是否过时,这些专业问题,外行或许很难窥得堂奥,但是,老艺术家对金钟奖的热情,对后辈歌手们的厚望,却是历历可见。她在嘉宾席不无激动地对选手说:“拜托你们把中国流行音乐带向世界!”既表达了老一辈音乐人的殷殷期盼,也表达了她对本届金钟奖选手水准的认可与肯定。这也许就是李谷一时而“金刚怒目”时而“菩萨低眉”的动因。

  同样,“歌坛大姐大”韩红对选手“讲故事煽情”的不满、对现场观众哨声不断的批评,以及台湾“教父级”音乐人罗大佑即便在彩排现场也一丝不苟,不能允许任何时候对音乐的不认真,究其根本,他们是 “爱之弥深,责之愈切”,都是为深爱的音乐而“较真儿”。

  “最贵作曲”王晓锋:金钟奖不容易,为音乐“发声”

  由来只有选手们泪洒赛场,在国内外选秀比赛中几曾见过一众评委在比赛后抱头痛哭。在金钟奖总决赛第一轮结束后,这罕见一幕却在走片尾字幕的时候被镜头捕捉到。有“京城最贵作曲”之称的王晓锋赛后透露了痛哭内幕:面对这样一个国家级大奖,有太多的人托关系、走后门,五位评委赛前就郑重相约要用音乐的良心来选人。在这场44进12的大比率淘汰赛中,他们做到了,“抱头痛哭”是一种释然,其中的担当恐怕只有当事人能体会得到。

  为了音乐而“单纯”的评委令人尊敬,也只有令人尊敬的评委,才能成就一场令人尊敬的比赛。金钟奖评委对音乐的尊敬和对操行的坚守也因此让人肃然起敬。对于金钟奖,主评委王晓锋“视如己出”,在总决赛开赛新闻发布会上,他起立宣誓“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在5进2比赛完成后,王晓锋更是激动地对记者说:“金钟奖是非常干净的比赛。”为了让选手能够更好的进步,更了解当下国际流行时尚的唱法,身为晚辈的王晓锋为音乐相当“直言”,不惜“得罪”音乐泰斗李谷一,敢于表达自己不同的音乐理念。

  金钟奖只有有容乃大 流行音乐才能百川归海

  作为金钟奖总操盘手之一的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在视察金钟奖比赛基地之后,发出“流行音乐不要闭门造车”的呼吁,并盛赞金钟奖“超预期”,为本届金钟奖的百家争鸣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今年的金钟奖给内地、香港、台湾的顶级音乐人都提供了表达自己不同音乐理念和艺术审美的舞台。音乐人、主持人、文化人在这个舞台上激情碰撞,为中国流行音乐的未来发声。李谷一、付林(微博)、宋祖英、罗大佑、齐秦(微博)、韩红、袁惟仁、林隆璇、王晓锋、小柯、小虫、方文山(微博)、陈彤(微博)、周治平(微博)、毕晓世、成方圆(微博)、毛宁、萧煌奇(微博)、游鸿明、黄舒骏、肥妈……整个华语流行音乐界似乎只有今年的“金钟奖”把这些名家大腕集结在了一场为了发掘新人而举办的音乐比赛中,凝聚力和号召力不得不说让人意外的强大。

  因为音乐家们的“较真”,所以才会有碰撞。“金钟奖”一路走来的“热闹”与“选秀”的噱头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是“因为音乐”,后者更多的是为了吸引眼球。在越来越多的歌唱选秀为了收视率而偏离音乐渐行渐远的当下,“金钟奖”举起“回归音乐本真”的大旗,实在难得。也许正因如此,2011这一国家级流行音乐大奖巨匠云集,两岸三地音乐人众星捧月,众多音乐人为的是内心对华语乐坛的期待。在比赛现场曾激动直呼“有生之年不枉此行”的袁惟仁,直言期待金钟奖将来能“成为华人格莱美”。只有携真正优质的音乐回归大众,中国流行音乐的未来之路才能突破发展瓶颈,打开了新的希望之门。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