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开幕,三个第一次献给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5:29  新浪娱乐微博
9月9日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开幕式,来自北京的北京森霖大乐团带来精彩演出 9月9日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开幕式,来自北京的北京森霖大乐团带来精彩演出
  9月9日晚,法国马里奥伽侬三重奏带动全场高潮,马里奥的歌声HIGH翻全场,引发数百位到场观众摇摆起舞   9月9日晚,法国马里奥伽侬三重奏带动全场高潮,马里奥的歌声HIGH翻全场,引发数百位到场观众摇摆起舞
  第六届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9月9日于朝阳公园中心岛露天剧场正式开幕,持续10天的爵士盛宴已经拉开帷幕   第六届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9月9日于朝阳公园中心岛露天剧场正式开幕,持续10天的爵士盛宴已经拉开帷幕

  新浪娱乐讯 如果你错过了08年的奥运会,又错过了2010上海世博会,现在你还有一个机会,在一连十天时间里,就在家门口领略30支国内外顶级爵士乐队带来的无国界爵士文化。9月9日,在朝阳公园中心岛剧场,“第六届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拉开帷幕,为爵士乐迷们带来一场高品质高水平的视听盛宴。

  第一次15个国家大使馆齐发力

  9月9日晚上7点,15个国家驻中国大使首次齐聚音乐会开幕式,拉开了有爵士乐“世博会”之称的“第六届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的序幕,这在民间举办的音乐节尚属首次。除中国本土最优秀的爵士乐队外,来自美国、法国、瑞士、奥地利、挪威、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泰国、以色列、捷克、挪威、丹麦、波兰、哥伦比亚等15个国家大使馆、文化机构推荐的代表各国爵士乐最高水平的16支风格不同的爵士乐队炫技京城,几乎囊括了爵士乐发源、发展、流行过程中的重镇。届时观众不仅可以从中体会异国风情,更可欣赏到无论是奥尔良传统爵士、摇摆乐、Bebop、酷派爵士、Free Jazz、摇滚爵士等各种不同爵士乐形式,堪称爵士乐的世博会!

  第一次中国首演:法国马里奥·伽农爵士四重奏

  首登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开幕首场演出的是法国马里奥·伽侬爵士四重奏乐队,乐队灵魂人物马里奥·伽侬是法国顶级钢琴家之一,其音乐作品将丰富的文化底蕴融入乐曲中。基于西印度群岛的比津舞和萨尔萨舞的文化背景,他创作了一系列火辣、热情、独具特色的爵士乐作品。通晓多种语言的他,无论是轻快的恰恰舞曲还是抒情诗歌,从风情的波列罗舞曲到激情四射的玛祖卡舞曲都能自然融入他唯美的爵士的旋律中。这一次马里奥·伽侬将他的中国首演献给了九门国际爵士音乐周。

  第一次落地朝阳公园

  贴上时尚小众标签的爵士音乐节,此次首次落户朝阳公园,拉近了爵士乐与京城大众的距离。开幕式现场除了激情四溢的法国马里奥·伽农爵士四重奏的表演之外,北京森霖大乐团也首次以16人超强阵容亮相音乐节。热情洋溢的爵士大乐团表演在朝阳公园中心岛剧场格外应景。这支国内第一支完全本土化的大乐团萨克斯、长号、小号、钢琴、贝斯和鼓手完全由职业音乐家组成,演出包括原汁原味的美国爵士乐,舞动心灵的摇摆乐,节奏明朗的Funk,热情奔放的拉丁乐秀出动感,让全场爵士乐迷HIGH翻了天。转而,一曲旋律柔美、百转千回的情歌又让乐迷瞬间融化。融和了本土音乐元素所改编的中国经典曲目成为当天开幕式演出的一大亮点。

  2011九门国际爵士音乐节特别设定了朝阳公园及国图音乐厅两个主会场,朝阳公园户外的场地可以让户外音乐节的拥趸在爵士乐中享受北京最美的秋色,对现场乐音挑剔的发烧友可以在国图音乐厅享受到绕梁三日不绝的爵士旋律。一动一静让爵士乐迷可以欣赏动静皆宜的爵士乐。这一盛事将于9月9-12日在朝阳公园奏响前奏,并与16-18日移师国图音乐厅,为北京最美的季节注入满满十天的好时光。

  ——结束——

  九门国际音乐节介绍

  北京九门国际音乐节,是由中国著名爵士音乐家黄勇先生创办。2005年,在香山成功组织了国内首次露天爵士音乐节后,于2006年正式命名为“九门国际音乐节”,并以每年一届的方式进行。经过五年发展,“九门”已成为当代艺术音乐最专业、最权威的标志。每年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顶级爵士音乐家参与于此,为乐迷们带来一场高品质高水平的爵士乐视听盛宴。

  爵士乐进入现代中国的历程是和20世纪20-30年代爵士乐被动进入中国的情况非常不同的。80年代末,爵士乐再次进入中国却是中国音乐家们自觉的选择。

  “当代艺术音乐和爵士乐并不仅仅代表情调,而是一种灵魂与创造力的真正解放!”

  用黄勇先生的话来说,爵士乐在现代中国的演变历程,从爵士乐开始在中国传播,到爵士乐在中国爵士音乐家血液里产生融合,现在,中国的爵士音乐已经成为中国音乐不能忽视的一部分,这代表了中国音乐人的吸纳能力和高度提炼的智慧力量。

  爵士乐自产生至今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最具代表意义的城市音乐文化象征,其独特的多元性使它能够融合当今各地区、民族的文化元素,并影响其在未来的发展。作为艺术音乐,它不但具有古典音乐一样的艺术性,同时能够适应时代的脉搏,不断地完善自我,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极具规模的商业音乐产业。爵士乐的形式蕴含着各地区、各民族浓厚的文化历史气息,同时又是现代时尚艺术的先锋。世界范围内的大型爵士音乐节已经是一个城市不可缺少的文化单元,并已发展成为非单一音乐表演活动。其中一些大型爵士音乐节融合了商业企业文化、大规模传媒参与、旅游新标的,以及文化产业展览、教育出版洽谈等等多元商业因素。

  一年一度的北京九门国际音乐节,虽然艰难,但是很有意义:一是让本土当代音乐家们有了一个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自己作品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在现代音乐领域内开启一个以本土音乐家、现代音乐和爵士乐作品为主体的重要音乐活动。

  音乐节举办期间,北京的大大小小的剧院、音乐主题俱乐部、酒吧、Live House、小剧场、大学校园,都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及世界各地的音乐家与乐迷,因为共同热爱的音乐相聚一堂,气氛热烈。“九门”已成为当代艺术音乐爱好者们不可或缺的盛大节日。专业讲座、大师班、音乐创作研讨也会伴随其间。

  对于未来的方向,九门更是有信心继续发掘和推动中国本土的原创现代音乐作品,更好的传承古老的中华文明。让当代中国音乐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让世界各国有机会了解中国音乐艺术的发展状况,扩大交流。

(责编: yxj)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