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快女”神秘幕后团队 人数高达200余人

大众评审为苏妙玲投票 大众评审为苏妙玲投票
何炅、汪涵主持辞由撰稿团队撰写 何炅、汪涵主持辞由撰稿团队撰写
大众评审为苏妙玲投票 大众评审为苏妙玲投票

  本周五,刘昕、洪辰、段林希将登上2011“快乐女声”总决赛的舞台。每场比赛中,“快女”们风光无限,其实每场比赛,选手们都不是单独作战,她们身后隐藏着一个200多人的“神秘团队”。千人大众评审团如何投票的?何炅(微博)、汪涵主持辞由谁撰稿?刘昕用哪种方式入场?洪辰本场唱啥歌?跳啥舞?苏妙玲主题VCR拍什么?所有一切都由“神秘团队”决定。

  秘密1

  1000人大众评审团如何投票?有效投票时限仅2至3秒

  今年,“快女”设置了千人大众评审席,1000名大众评审被分为5区,他们在赛程末尾出现,他们投票的总和决定选手的去留。为何要把大众评审扩充到1000人?投票计数器靠谱吗?

  湖南卫视(微博)宣传J先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往年只有“31人大众评审团”,但人数少无法体现民意,“今年一开始打算做万人评审席,但没有合适场地,才改成千人。”J先生透露,今年把比赛舞台,从演播厅搬到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只是为了能“装下”大众评审,“改造场地用了两个月时间,光空调就花了两百万,装投票器、改造舞台总共花费上千万,投票系统找第三方公司安装。这个系统很简单,观众手边有A、B两个钮,投票时,主持人一再重复提醒选手编号,这时要求观众把手放在投票器上。下令正式投票时,座位灯光开始闪,整个投票时限2至3秒钟。”J先生说,这个系统在每场比赛前,都要经导演组测试,“无效票一般是弃投,或超过投票时限。”

  秘密2

  “快女”四强是怎样被“冰封”的?这是现场摄影和虚拟技术的结合

  上周五开场时,四名选手被“冰封”在赛场上,整个舞台被冰雪覆盖,一道来自银河系霞光劈裂冰雪,四强选手登台演唱,许多网友问:“现场有道具冰山吗?她们真的被冰封了吗?”

  导演组工作人员解释说:“要的就是这效果!这是虚拟技术的运用,但其实只有电视机前的观众能看到,现场只是把选手升高,并没有‘冰山’,连道具都没有。”来自美国的KennethTsai就是“冰天雪地”的制造者,他解释说:“封冻画面是提前制作的,观众看到的是现场摄影、虚拟技术运用的结合。”而每次“广告回到现场”时,电视机荧屏上飞过“神秘的光”,也是“快女”现场虚拟技术团队制作的结果。

  秘密3

  炫丽的背景墙谁做的?视觉团队“十三怒汉”包揽

  每个“快女”演唱时,舞台LED背景墙图案就会变,苏妙玲撑伞演唱时,背景墙模拟春雨敲打涟漪,刘昕热舞《冬天里的一把火》时,背景墙就烧起熊熊火光……每期背景墙都是谁做的?

  天娱传媒(微博)视觉总监、湖南卫视2011快乐女声视觉总监彭宥纶昨日介绍,他与团队“十三怒汉”不仅设计了背景墙图案,选手MV、每一期挑战宣言,都需要他们拍摄制作,“‘十三怒汉’是来自五湖四海13位有个性的青年,我跟他们在同一个办公室创意,要在一周时间内,根据导演组决定的比赛主题,策划、筹备、拍摄、剪辑、制作、直播选手短片。此外LED背景图案,也是我们分内的事,因为每首歌主题都不一样,尤其本周决赛,要突出三个歌手不同特质,他们每个人都要单独创意。”

  秘密4

  选秀选手一周有多忙?

  天天连轴转

  “快女”每场比赛,除了清唱,每首歌都要有乐队、舞蹈配唱,练歌、练舞时间都不够,甚至在“4进3”时,“快女”四强还回家乡办见面会,姑娘们,她们到底有多忙?

  “快女”宣传组J先生介绍说,“快女”日程从本周六到下周四几乎每天连轴转,“其实比赛周五举行,而周六她们就要决定下周唱什么歌,这样导演组才有时间组织创意。”J先生说,粉丝一般会在周六用短信的方式推荐歌单,“歌单报出来后,导演组带选手跟舞蹈、造型、乐队沟通,舞蹈团队就是北京‘阿KENN老师与天舞工作室’,乐队就是‘山河老师与高速公路乐队’,之后,造型、道具团队开始工作,有些独特的道具要提前制作,小考是周一下午或晚上举行,周二、周三练歌和练舞,山河老师给出意见,周四一整天彩排,周五晚上直播。”J先生表示,“快女”导演组在整个团队中,只是个提纲挈领的作用,“核心人物有十几个左右,他们决定主题和创意,但随后要跟二十几个团队沟通,如包装团队、视频团队、导摄团队等,每个团队十几个人,算下来有200多人都在围着‘快女’转。”

  秘密5

  繁琐的赛制谁设计的?都是集体的创意

  “快女”赛制的复杂性,没有几人能整明白。但每年“快女”结束后,其赛制总能被其他选秀比赛沿用,那么,“快女”的赛制都是谁决定的?

  导演组Z小姐解释,每场比赛赛制都是导演组“集体思维的结晶”,“每周都要开会,从各个角度考虑公平,展现选手特质,才能安排赛制,这些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那么,像换位PK、大众评审、抢擂PK、帮帮唱等“搞怪赛制”从哪里来呢?Z小姐说:“体育竞技、外国选秀节目都是我们参考的标准,每场赛制不同才好看,2005年‘超女’中的‘PK’一词,就取自于游戏词汇,后来衍生出抢擂PK、换位PK……”

  秘密6

  何炅、汪涵的主持辞谁写的?“撰稿团队”带来惊喜

  主持人何炅、汪涵每场比赛,都有台本压阵,其实他们的主持辞出自“快女”撰稿团队。

  Z小姐称,像“音乐就是最好、最坏、最爱的!不唱歌会死吗?不会,但活不好!”“真的路上偶尔很慌,别怕梦弄脏,向前冲就是希望!”等这些主题曲、VCR和主持人的台本,都出自撰稿组成员之笔,令人印象深刻。而这个团队负责“快女”比赛相关的所有文字工作,“他们爱生活、爱音乐,才能写出充满力量的词汇。”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任奕洁 采写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