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普艺术家汉米尔顿去世 曾设计披头士专辑封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2:36  新浪娱乐微博
汉米尔顿 汉米尔顿
汉米尔顿的代表作品Just What Is It That Makes Today's Homes So Different, So Appealing 汉米尔顿的代表作品Just What Is It That Makes Today's Homes So Different, So Appealing
披头士白专辑封面 披头士白专辑封面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波普艺术家、曾设计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专辑封面的理查德-汉米尔顿(Richard Hamilton)已经去世,享年八十九岁。

  汉米尔顿所在的Gagosian画廊刚刚公布了这一消息,称汉米尔顿是在周二早上去世的,具体的死因并未说明。Gagosian画廊的负责人谈到汉米尔顿去世时说,“艺术世界又失去了一位领军人物”,并称汉米尔顿对于年轻艺术家们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汉米尔顿通常被称为“波普艺术之父”,被认为是英国的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1922年,理查德-汉米尔顿生于英国伦敦,后来曾在皇家学院和Slade艺术学校学习。1956年,汉米尔顿的拼贴艺术作品“Just What Is It That Makes Today's Homes So Different, So Appealing?”参加了“This Is Tomorrow”艺术展览,引起广泛关注。汉米尔顿的这项拼贴作品被认为是波普艺术最早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半个世纪以来,汉米尔顿的作品不仅很有视觉冲击力,而且通常都带有政治色彩,从戴手铐的米克-贾格尔(Mick Jagger)到被他画成牛仔的前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 Blair)。汉米尔顿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是为披头士乐队的白专辑《White Album》设计的专辑封面,与波普艺术作品一般花哨和拼贴的作品不同的是,汉米尔顿设计的这版封面异常简约,封面只用了纯白色和披头士乐队的名字。在设计这版封面的同时,汉米尔顿还设计了一版拼贴的海报。

  去年,在接受卫报专访时,汉米尔顿称,他在当年设计披头士乐队白专辑封面时仅仅拿到了200英镑的报酬,这让他非常惊讶。

  在这几十年当中,汉米尔顿还在做一项工作量非常大的工程,图解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的著名小说《尤利西斯(Ulysses)》。在接受卫报采访时,汉米尔顿称自己得到赞誉是因为“我比同辈人活的都要长。”英国艺术策展人尼古拉斯-塞罗塔(Nicholas Serota)称汉米尔顿是“战后最有影响力和最独特的艺术家之一”。“汉米尔顿被他同辈的很多艺术家所羡慕,包括安迪-沃霍尔和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在内。汉米尔顿创作出了大量精美的绘画、素描和版画,作品的主题涵盖了多种流行文化,”塞罗塔说。

  汉米尔顿的作品曾在全世界各地展出,其中包括了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与现代艺术博物馆以及英国的泰特(Tate)画廊。Gagosian画廊方面称,直到前不久,汉米尔顿还在忙他的一个回顾展,这次展览原定将在2013至2014年举行,原定展览城市包括洛杉矶、费城、伦敦和马德里。KFC MAN/文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