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尼下月赴广州办水中实景音乐会 运用高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02:50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雅尼下月赴广州办水中实景音乐会运用高科技
雅尼

  本报讯(记者 苏蕾)时隔14年,新世纪音乐大师将再次造访中国,并首次来到广州,在海心沙举办水中实景音乐会。雅尼透露,自己将以打破观众想象的全新面貌出现,毕竟,14年间科技发展迅速,作为电子音乐演奏家,他又学到了很多的新技术。“改变是很好的事情,我不会重复以前做过的,至于会带给乐迷多大的惊喜,还是现场揭晓吧!”

  14年前,电子乐响彻紫禁城

  直到今天,很多乐迷依然清楚记得,1997年5月30日和31日,“雅尼紫禁城音乐会”在大殿广场搭起3000个座席,雅尼和他的45人乐队分布于大殿前的3层台阶,演奏了《桑托瑞尼》、《与陌生人共舞》及新创作的《怀恋》、《爱是一切》等近20首乐曲。其中,《夜莺》是带给中国乐迷最大的惊喜,它以中国乐器竹笛为主要音乐语汇,这也是西方作曲家第一次专为中国创作的音乐作品。

  同时,雅尼音乐会更成为中国第一次面向全球销售门票的范例,即使是现在也堪称天价的2000元一张的外销门票,主办方不得已在首都体育馆加演两场,而等退票的观众居然达到5000人,创造了当时国内演出的一大奇迹。

  此外,国人也第一次见识到了造价2000万美元的现场音乐制作室,这座当时架设在故宫(微博)高墙之内的全球造价最昂贵的“空中楼阁”成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同时,他无意中开启了紫禁城大型实景演出之门,之后,张艺谋与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在太庙完成了歌剧《图兰朵》的精彩表演,而在故宫午门又有了三大男高音演唱会。

  14年后,舞台搭于珠江水面

  而当雅尼要来中国的消息传出,粉丝们再次激动起来,在很多人看来,这位年逾半百的电子音乐大师仍热情不减,一直不断地用古典的精髓和现代电子乐的张力谱写着新篇章。今年2月8日,雅尼携全新大碟《Truth Of Touch》强势回归,这是他自2003年发行《Ethnicity》专辑以来,时隔8年再次发行录音室创作专辑,加入了更为丰富的音乐元素,还运用了多种乐器。

  对于即将到来的广州海心沙水上实景音乐会,雅尼透露,这不仅是一场音乐盛宴,也将是一场高科技运用到极致的演出。不过,他也一再强调:“技术不是音乐的灵魂,而只是帮助你表达音乐的一种力量而已,因为你想表达的东西,先于技术已经存在于心灵当中了。”雅尼近几年的世界巡演,除了器乐的演奏,还常常带着他自己发掘的4位实力派歌唱家一同演出。人声,在他的音乐王国中成为另一种特殊的“乐器”。在雅尼看来,音乐是自由的,他的创作也是自由的,可以使用人声,也可以使用纯粹的乐声。

  谁将演奏《夜莺》中的笛子成谜

  他表示,广州乐迷不光能欣赏到自己经典的器乐作品,而且还会聆听到美妙的人声作品,如《Set Me Free》、《Kill Me With Your Love》等,为了照顾中国观众,音乐会曲目还是以经典为主,但会进行新编。

  除了大批空运而来的高科技音响设备,雅尼此轮巡演的阵容也异常强大,仅从美国出发抵达中国的团队人数就有50余人,而现场工程技术人员更是数以百计。中国乐迷所熟识的笛子演奏家保罗·埃乌斯塔舍并未出现在此次来华的名单中,雅尼回答说,那是因为一个全新版本的《夜莺》将奉献给中国乐迷,至于谁会演奏笛子,他希望把悬念留到最后。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